竞技风暴

颜强:蓝色铁骑马踏欧洲 切尔西米兰争冠十足成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06:50 新浪体育
颜强:蓝色铁骑马踏欧洲切尔西米兰争冠十足成金

切尔西米兰强势冲击冠军杯决赛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从四分之一决赛首回合最后这两场比赛来看,目前在欧洲势头最猛的球队和最理性的球队都取得了胜利。我首先指的并不是胜者的强大,而是想突出,切尔西这支球队,其实在这场比赛中暴露出了一个弱点,遗憾的是他的这个弱点相信不会影响他的冠军杯进程,可能很难被对手抓住。他也许会在国内的赛场被人发现并加以利用,但是在欧洲的战线上,切尔西还是会向着决赛进军。

  我所说的切尔西的弱点就在于他的边后卫的位置,尤其是这场比赛体现出的右后卫约翰逊。这名球员助攻能力很强,而防守能力相对较弱。在这个赛季切尔西也遭受了伤病问题,尤其是左右两大边卫现在都是重伤,这个赛季都报销了,包括左边的文-布里奇和右边的保罗-费雷拉。从他在冠军杯当中面对的对手的情况来看,下一轮是要打利物浦或者尤文图斯,这两支球队都没有一个真正的世界级的左边锋(利物浦有个科威尔,但是也受伤,状态不好)来威胁切尔西的边路。也许切尔西可以用加拉调回来打右后卫,这样他的左边卫又成了缺口。所以从这个局面看,我觉得切尔西在防守上无法和无比强大攻击力比肩。或许阿森纳队中亨利皮雷阿什利-科尔活跃的左边路会在月底对切尔西的联赛中的防线构成一些威胁,但是在欧洲赛场上无论是利物浦或者是可能在决赛中面对的AC米兰都很难在边路上找到切尔西的缺口。所以这支将理性和激情高度结合并上升势头强烈的球队,相信他们在欧洲赛场上肯定会有所作为。

  之所以说切尔西的前景在冠军杯中被看好,我认为有一点就是这支球队的凝聚力已经到了一个空前的高度。这场比赛大家都知道,穆里尼奥不能坐在场边指挥,但是从球场上发生的情况来看,无论是逆境还是顺境,队员都能够高度自觉地调整自己在场上的状态。他们虽然取得了又一个很惬意的开局,但实际上他们在上半场很吃亏,从场面上明显是被对方所压制住。我觉得上半场拜仁慕尼黑在哈格里福斯和巴拉克的带领下从前场就开始抢夺,而且压制住了对手的两个后腰,这点做的非常出色。但问题就在于今天的拜仁慕尼黑是一只没有牙齿的老虎,就像他们打阿森纳的第二回合一样,缺乏有真正威胁的前锋。即便中场在一定的战局上取得争夺上的优势,但这种武器是无效的,特别是对对方防线的震慑力不够,纵身的扯动距离也不够。在这种情况下你即便控球上略有优势,实际上根本威胁不到切尔西的大门。

  应该说米兰那场比赛的结果我觉得是非常正常的,甚至两个进球都是如此的类似。这支高度理性同时又是最为成熟的球队依然按照自己的方针接近他们的目标。感觉上这场比赛还是如人们所预料的乏味,而结果也是又一次的非常平淡,还是国际米兰又一次输掉了德比战。很难想象国际米兰能够在第二回合中翻盘。

  从昨天的两场比赛来看,里昂与埃因霍温的实力应该说是在伯仲之间。虽然我仍然看好里昂能够出现,与AC米兰打半决赛,但是里昂要想吞掉AC米兰是非常非常难,除非AC米兰再犯上个赛季与拉科的错误。但是从目前AC米兰的状态和球员的伤病恢复情况来看,我觉得他进决赛的路途也许会比切尔西更为顺畅。

  因为从利物浦和尤文图斯的战局来看,很难讲谁肯定能够晋级。我觉得利物浦和尤文图斯进入半决赛的可能性仍然都是50%,甚至于我愿意说利物浦有55%的希望。因为虽然尤文图斯现在有一个客场进球,主场1比0赢就能够淘汰对手,可是我相信利物浦在客场完全具有进球的能力。以他目前在欧洲赛场表现出来的水准来看,尤文图斯未必就能在主场守得住。同时这两支球队都能对切尔西构成相当的威胁,尤文图斯自无怠言,他是一支可以说是准AC米兰式的成熟的意大利球队。而利物浦倒是最为值得切尔西注意,因为这个赛季打到目前为止切尔西和利物浦三次交锋,取得全胜。可是联赛当中两场都是场面非常胶着,依靠乔科尔灵光一现的进球打破了僵局,应该说切尔西的这两次取胜并不是那么令人信服的。虽然说最近五年来切尔西对利物浦一直保持了很高的胜率,而联赛杯的比赛,那场胜利来的就更加艰难。从这三场比赛来看,切尔西的斗志、人员搭配和板凳深度都要强于利物浦,可是打到现在,假设冠军杯半决赛他们将在半决赛相遇的话,这场英格兰德比会具有更加复杂的含义。

  我觉得很难有哪支球队在一个赛季中能够四次甚至五次打垮利物浦,毕竟利物浦是非常具备足球底蕴而且有一位简直可以说和穆里尼奥同样出色的教练。切尔西能否过利物浦这一关,这是一个值得推敲的问题。从表面上看切尔西处处都强大,但是他有什么必杀技吗?回到今天这场比赛,第一个进球很蹊跷,乔科尔上半场表现很出色,但是下半场完全是靠中场球员的插上和兰帕德的发挥,场上僵局才被打破。切尔西的前锋一直存在一个进球能力不足的问题,假设他们碰到尤文图斯或者利物浦这样一支中场无论是防守、调度还是进攻能力都非常强的球队,切尔西的中场优势还能保持多少?对拜仁的比赛中,实际上他们的经验、技术以及宏观调控能力都强于对手,可是我不觉得他们在打利物浦或者尤文图斯时有多大的优势。可以这么说,如果做一个结论的话,假设切尔西最终如愿与AC米兰在决赛中相遇,那么相信今年产生的欧洲冠军将是十足成金的冠军。(颜强)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