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一种怪症10年未解开 是什么妨碍国米步入顶尖豪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08:38 新浪体育
一种怪症10年未解开是什么妨碍国米步入顶尖豪门

法瓦利抢不过中田?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国际米兰主场战胜佛罗伦萨,从数据上来说,这应当算是一场完胜了,射门次数12:7,射正球门次数更是6:3,控球时间比为32分53秒:23分21秒,从场面来看,国际米兰更是牢牢控制了中场,然而,就是在这样一场相对轻松的胜利中,国际米兰依然最后给了人们一点悬念。

  中田英寿抓住一次不是机会的机会,禁区右侧靠近底线的位置将球大力扫至门前,
造成了科尔多巴的乌龙球,这时,距离全场比赛结束还有8分钟(加上补时),这8分钟,与前87分钟的那支沉稳的主队相比,国际米兰显得好像换了一支球队。

  2-3的比分给予了佛罗伦萨希望,而此时,国际米兰几乎放弃了中场,开始全线回收,佛罗伦萨在禁区外左右两侧各获得了一次任意球的机会,第一次中田英寿在乱军之中大力兜射,托尔多站位极佳,注意力集中,将皮球没收,第二次则是米哈伊洛维奇在禁区线外一点对齐耶利尼犯规,马雷斯卡的任意球打在了坎比亚索的手笔上弹出了底线,佛罗伦萨的球员高举起手臂大呼“手球”,从慢镜头来看,皮球的确是打在了坎比亚索的小臂上,但坎比亚索当时双手紧贴身侧,并没有扩大防守面积,因此的确不应该判罚点球,但毕竟,这种距离的任意球还是给了对方太好的机会。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曼奇尼坦言:“在最后时刻,我们形势一度吃紧。”坎比亚索也表示:“我们赢得不够踏实。”不过曼奇尼把这解释为周二冠军杯造成球队的疲劳,则多少显得有些牵强,要知道,从欧洲冠军杯的补赛到今天,已经有5天了,足够球员的恢复,而当时在场上的埃姆雷、范德梅德、法瓦利、科尔多巴、马丁斯五人也都没有在那场比赛中首发,疲劳从何而来?

  国际米兰的问题更多是出在心理,是出在球队的气质上,这也是莫拉蒂上任10年来从未解决的一个问题。即便是在对波尔图这样一场公认悬殊的比赛中,依然在2-0领先之际,让对方抓住一次并不是机会的机会,扳回了1分。只要波尔图再接再厉扳回一球,那么国际米兰就将出局!国际米兰的球迷一度处于紧张状态中。曼奇尼赛后也承认:“两球领先之后过于回收,而对方扳回一球时一度令人感到紧张。”

  在那场比赛之后,俱乐部主席法切蒂说出了问题的关键:“当我们在90分钟比赛里实现稳定的发挥时,我们就能够实现伟大的目标,这是一个心理问题,并不在于球员的能力,我们需要努力改进。”

  也就是说在90分钟的比赛中,国际米兰总有一段令人揪心的时刻,这并不是球队真正实力的体现,斯坦科维奇曾经剖析过球队的心理:“对方将比分追平后,我们开始感到恐惧,而越害怕,越容易导致丢球。”赛季开始阶段,国际米兰的这一问题更加明显,往往是完全控制场面的比赛,因为某个瞬间的失常,就会丢掉好局,对拉齐奥博洛尼亚两场比赛的例子最为明显。客场对雷吉纳,甚至让对方击中立柱差点输球,现在,有了一些起色,能够赢下比赛,但是依然会在某些时刻令人紧张,而在客场对拉齐奥一战中,仍是把了本应该拿下的3分变成了1分。

  事实上,问题存在于球员的自信心上,国际米兰与AC米兰尤文图斯一样,这种实力的球队在任何比赛中都渴望全取3分,但是在比分领先或长时间打不开局面时,三者的心态是不同的,AC米兰和尤文图斯的球员有着强烈的自信,科斯塔库塔曾经在解释最后时刻进球时表示:“我们一直坚信自己能够进球,没有放弃,这是最重要的原因。”而在战胜罗马之后,西多夫随即表示:“尤文图斯昨天的胜利并没有给我们造成心理压力,因为我们相信只要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就能够获胜。”国际米兰的球员不能说怀疑自身的实力,就像斯坦科维奇所说,在对方的反扑之下,在对胜利过于强烈的渴望之下,他们无法忘记场上的比分,在攻与守的矛盾中,也就无法淋漓尽致发挥自身的水平。而这种自信,是在单赛季甚至是常年优异成绩的过程中潜移默化积累起来的,而国际米兰本赛季的成绩,注定了他们从一开始就陷入了一种恶性循环中。而从长期来讲,10年只获得一个联盟杯的莫拉蒂,还需要一个相当长期的过程为球队建立这种底蕴。国际米兰曾经一度拥有这样的底蕴,但近10多年来他们丢掉了,球队阵容一直在重建之中,而真正需要重建的,是一些无形的东西。

  从阵容上来讲,国际米兰并不比两个对手差,如果算上板凳阵容,他们甚至强于AC米兰和尤文图斯,但是在球场上,并不是什么都靠阵容来说话,而底蕴的形成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沈飞)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千款配色2K5


DANIEL SHIMIZU


足球元素玩出位


2K5实战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