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后贝克汉姆时代 辣妹外有个女人小贝命中克星(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2:18 竞报
后贝克汉姆时代辣妹外有个女人小贝命中克星(图)

丽贝卡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过去的一年,是贝克汉姆出道以来最为不得志的一段时光:他在欧洲杯中踢飞点球,在皇马一无所获,同辣妹的婚姻又出现危机,在各项时尚评比中名落孙山,仅仅接下了一个广告……同日不落帝国也有覆灭的一天一样,贝克汉姆的金字招牌也终于有了贬值的时候。

  贝克汉姆缩水大调查

  从体育经济领域分析,贝克汉姆这个名字所代表的是一种无形价值,他所涵盖的已经不仅仅是体育范畴,同时还包括时尚领域。在他的身上,体育价值和时尚价值已经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所以,论证他的贬值也必须从这两个方面--体育及时尚,或者场上和场下来进行分析。

  小贝殇之——皇马、欧洲杯,犹如鬼门关

  2003年夏天,贝克汉姆从曼联转会皇马,从此,他开始成为银河战舰众多巨星中的一份子。可是在马德里,由于右路已经有了费戈,所以奎罗斯只能将他放到中路,同古蒂或者塞拉德斯搭档打后腰的位置。但是在这个新位置上,贝克汉姆需要投入过多的精力去防守,他赖以成名的右脚长传绝技根本没有办法施展。而且,小贝的防守任务也没有完成,有数据表示在他出场的5场联赛中,皇马失球率为每场1球,而小贝伤停期间,皇马失球率降为每场0.25。既想进攻,又想要防守,但是两者又都没有做好,媒体对他的评价是:“迷茫的贝克汉姆在场上失去位置感。”而球迷对他的失望则直接反映到球衣的销售量上:刚到皇马时他的球衣销售以每个月10%的速度递增,但是现在已经少人问津了。

  随后小贝把俱乐部的迷惑带到了2004年在葡萄牙举行的欧洲杯。他在同法国队比赛中罚丢点球成了球队走向失败的转折点;而在同葡萄牙的点球大战中,他又将本队的第一个点球一脚踢上了看台。在被淘汰出局后,英格兰球迷已经拒绝像往常一样在拍照前喊“贝克汉姆”,转而开始非常默契地高喊:鲁尼!鲁尼! 显然,经过这次欧洲杯,在英格兰球迷的心中,贝克汉姆已经大幅贬值了。同时,英伦专营贝克汉姆系列产品的商家们也遇到了冰点,他们不得不把超过一半的有关贝克汉姆的商品降价出售,其中包括小贝自传、DB7服装系列和电脑游戏等。

  小贝殇之——丽贝卡,她彻底让小贝栽了

  贝克汉姆和维多利亚的婚姻曾经被称为“神话”——金童玉女的完美结合。但是这一切,却因为小贝与女助理证据确凿的偷情而走向危机。2004年4月,贝克汉姆前助理丽贝卡向媒体透露她和小贝之间“不可不说的故事”;随后29岁的马来西亚模特马尔贝克也跳出来说她曾是贝克汉姆的情妇长达两年;接下来还有西班牙名模卡纳达斯;……。一时间,关于小贝偷情的报道每天都占据着《太阳报》、《世界消息报》和《每日邮报》这些小报的头版。“小贝偷情”的故事迅速传遍世界,成为茶余饭后的谈资。

  不管这些事情到底有多少水分,在愚人节的月份里,贝克汉姆夫妇算是彻底地被愚弄了一把。一直以来小贝所努力扮演的好丈夫好父亲的角色,在绯闻面前变得不堪一击。“对你而言妓女和金钱已经足够,可是你的所作所为带给我们的却是耻辱!”去年4月,一幅长达30米的巨型标语出现在皇马的训练场边。皇马俱乐部主席佩雷斯为此召开紧急会议,并决定将训练转移到其他地方进行。

  连一向对足球不感冒的美国人也开始嘲笑绯闻中的贝克汉姆,他们对小贝式的男人使用了一个区别于同性恋(homosexual)和异性恋(hetrosexual)之外的特定词汇--metrosexual,都市恋,也就是都市男人,是那种“把自己扮成雄孔雀般的异性恋男人”,他们绝不是同性恋,却像同性恋一样爱打扮追求时尚,同时也有能力周旋于众多异性之间。但是他们认为作为都市男人的代表,小贝在最后一点上做的并不够好。(文/本报记者葛小倩)

  小贝殇之寻找“后小贝时代”

  万事万物皆有始终,缘起则生,缘散则灭,贝克汉姆也不能例外。从2004年欧锦赛到目前的西甲联赛,29岁的“中场发动机”似乎已经踏上了职业生涯的下坡路,甚至一度透露出退役后不当教练而开办足球学校的想法。一些足球经理人也开始为“后贝克汉姆时代”着手进行准备。近日在阿联酋首都迪拜举行的世界足球商业年会上,一些顶级俱乐部的老板们貌合神离地坐在一起互诉衷肠,心里面则盘算着如何让贝克汉姆和他的同龄球星延缓衰老、常驻青春。

  美国《新闻周刊》称,目前,世界足球产业担心的是,在“后贝克汉姆时代”,足球领域的商业偶像将会出现短暂真空,这对所有俱乐部来说都不是一个好消息。美国《新闻周刊》还为贝克汉姆罗列了接班人名单,比如“罗马王子”托蒂、阿根廷的“兔子”萨维奥拉以及效力于曼联的葡萄牙新星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小小罗)。不过,莱切斯特大学体育经济讲师多米尼克·马可姆认为,有一个关键因素限制了上述球星的商业拓展之路,那就是——语言。马可姆指出,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是一个球星驰骋全球商业领域的必备条件,只有掌握英语的球星才能获得从布宜诺斯艾利斯到曼谷的全线支持。因此,马可姆认定贝克汉姆的接班人将来自英语国家。

  由此,英伦三岛自不用说,但在澳大利亚、新西兰或是美国挑选下一代的世界足球商业偶像好像要困难得多。澳洲球员科维尔(利物浦俱乐部)和维杜卡(米德尔斯堡俱乐部)还算略有人气,美国的希望之星则首推多诺万(勒沃库森俱乐部)和还在美国职业大联盟踢球的弗雷迪·阿杜。

  广告商已经厌烦了小贝

  一份调查资料表明,贝克汉姆每年的商业广告收入接近5000万欧元,位列世界球员之首。不过,小贝为全球知名品牌做广告已有过滥之嫌。从美国吉列公司的刮胡刀到日本明治制果公司的巧克力,再到百事可乐的饮料以及阿迪达斯的球鞋……广告中,你总会发现贝帅哥那张充满商业气息的面孔。但欧洲杯的溃败让广告商开始对小贝望而却步。整个2004年小贝仅仅接了一单新广告则是明证。

  2004年之前

  1999年:阿迪达斯的赞助费200万英镑

  2002年:Marks&Spencer(玛莎百货公司) 赞助费为200万英镑

  2002年:沃达丰的赞助费为200万英镑

  RageSoftware软件公司的赞助费为100万英镑

  2001年:百事可乐的赞助费为300万英镑

  Brylcreem护发产品的赞助费为100万英镑

  2003年:嘉实多润滑油100万英镑

  2000年:POLICE(警察)太阳镜 3年300万英镑,03年续约为3年500万英镑

  2003年:日本TBC美容中心 约500万英镑

  2004年:吉列剔须刀 4000万欧元

  丽贝卡:名利双收的出轨

  在“贝克汉姆绯闻事件”10个月之后,丽贝卡似乎终于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新恋情--移动通讯业百万富翁皮特-琼斯。日前,丽贝卡乘机飞赴西班牙的一刻在机场与皮特吻别的一幕被《世界新闻报》记者用镜头逮了个正着。

  丽贝卡出生于马德里的一个外交官家庭,她能讲多种语言,社会交际能力相当出色。少女时代的丽贝卡,曾经梦想当上一位世界名模,后来她选择踏入商业领域,主攻公共关系。贝克汉姆转会西班牙后,他的体育管理公司SFX猎到了丽贝卡,请她帮贝克汉姆管理解决在西班牙国内的所有事务。

  事实上,丽贝卡对于贝克汉姆的帮助并不仅限于公共事务。2004年4月15日,英国天空电视台播放了他们对丽贝卡的专访。 后者对着天空台的电视镜头承认她和贝克汉姆之间发生了性关系,并当场向记者出示了她手机里保存的证据:她和小贝的“色情短信”。据天空电视台工作人员透露,为了让丽贝卡一开金口,他们支付了6位数的价钱。

  在同贝克汉姆的关系暴光之后,虽然丽贝卡失去了助理的工作,但是她却更加频繁地以时尚明星的身份出现在各大晚会及颁奖礼。2004年4月20日当丽贝卡出现在《杀死比尔II》的英国首映仪式时,立刻成为了全场瞩目的焦点,其风头甚至盖过了影片女主角乌玛·瑟曼。而去年11月,她又有了新的念头,写一部像《BJ单身日记》中女主角布里吉特·琼斯所写的那种日记体裁的书。她说:“我正在写一本书,它不完全和大卫有关,事实上也并非是完全讲我自己的。”

  小贝病历 病状:贬值

  姓名:贝克汉姆(beckham)

  全名:大卫·罗伯特·约瑟夫·贝克汉姆

  出生时间:1975年5月2日

  出生地点:伦敦雷顿斯通

  星座:金牛座

  血型:O型

  身高:1.83米

  体重:74公斤

  妻子:维多利亚

  孩子:布鲁克林和罗密欧

  母亲职业:美容师

  父亲职业:厨房技工

  场上位置:中场

  现效力俱乐部:皇家马德里

  喜欢的颜色:红色

  专家会诊:李城志(世纪明星体育文化交流有限公司董事长)

  病因:

  对于一个职业球员来说,导致其状态下滑的原因很多,比如心理因素,转会所带来的适应与否的问题,与妻儿分居的孤独感,绯闻缠身等等。

  病果:

  从经济学角度来说,职业球员的状态同他的经济利益是密切相关的。如果他在球场上表现不好,在生活中又是一团糟的话,那么相应的,他的公众影响力将会降低,体现商业价值的广告收入也会随之减少。

  药方:

  在整个职业生涯中,状态起伏是球员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如何从让自己走出低谷呢?休伊特可以算做贝克汉姆的榜样。2001和2002年中,休伊特以火箭般的速度将自己的排名提升到世界第一。而在2003和04年中,他却又连续在各项比赛中折戟,这也让他在场外的价值下降。不过,2005年刚开始,休伊特调整心态,已经杀入澳网8强。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