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尤文禁药案前半场结束 阿贾克斯率先讨要“失落金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0:59 体坛周报
尤文禁药案前半场结束阿贾克斯率先讨要“失落金杯”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王勤伯报道 上周五下午13点42分,都灵法院聚集了100多名记者,一名宪兵推门进来,闪到一侧,54岁的大法官卡萨尔波雷走进来。现场鸦雀无声,尤文图斯的命运将从他的判罚中得知,足球界反兴奋剂运动历史也将写下重要的一页。

  阿里科拉罪名成立

  卡萨尔波雷宣布,尤文图斯医学负责人阿里科拉在1994到1998年间大规模地对尤文图斯球员使用了违禁药品,因此他犯下了三条罪状:1)违反禁止体育作弊的法律,2)大规模使用奥委会违禁药品Epo,3)不是以运动恢复为目的,而是以提高竞技成绩为目的大规模滥用药品。

  因此,法庭对阿里科拉的判决为:1年零10个月的监禁,在此期间禁止从事与医疗职业有关的任何活动。与此同时,卡萨尔波雷也宣布,尤文图斯首席执行官吉拉乌多被起诉的内容证据不足,免于刑罚。

  尤文队医被判入狱在意大利足球史上写下特别的一页:这是第一次有人因为在竞技项目中使用违禁药品而被送进监狱。这对尤文的辉煌历史无疑是一大打击,它认定了尤文集体服用禁药。接受调查的1994-1998这段时间,恰恰是尤文荣誉史上最辉煌的一段:3次意甲冠军(1994-95,1996-97,1997-98),1次冠军杯冠军(1995-96)和1次丰田杯(1996)。

  这次判决中起到重要作用的是法庭任命的两位专家:来自罗马的血液学家多诺弗利奥和来自米兰的药学专家穆勒,他们的检验结果最终让阿里科拉在审判中处于不利位置。

  阿贾克斯来讨冠军杯

  由于这是第一轮审判,因此双方宣称“比赛只打完了上半时”,明年2月开始,双方都可以提出上诉。瓜里涅洛本人是尤文球迷,他从1998年泽曼公开指责尤文服用禁药开始,经过大量取证,2001年7月对吉拉乌多、阿里科拉提出了控告,审判整整持续了3年之久。

  漫长的审判过程并没有“不了了之”。不少媒体分析,尤文的麻烦才真正开始。蒙特罗等在庭审中坚持“我什么都不知道”,或是巴乔这样“10年前的事情记不清楚”的球员可能以作伪证的罪名被起诉。同时,奥委会和足协将进行职权范围内的调查,著名律师阿耶罗通过《米兰体育报》透露,不排除尤文被收回某项冠军奖杯的可能。

  尤文即使在意大利国内做到息事宁人也不够,阿贾克斯已经要求欧足联判定1996年冠军杯归属他们,当时荷兰人在决赛中点球输给尤文图斯。以此类推,河床也可能要求国际足联把1996年丰田杯判给他们,同时尤文还可能在下赛季的冠军杯赛上遭遇注册危机。

  尤文图斯局部胜利

  尤文的局部胜利就是吉拉乌多被宣布无罪,这归功于辩护律师安娜·基乌萨诺,她是已故尤文图斯前主席基乌萨诺的女儿。她说:“就像点球因为裁判哨音才成立,罪责也因为法官判罚才存在。”吉拉乌多说:“我感到满意,因为这不是公民吉拉乌多被宣判无罪,而是尤文图斯首席执行官被判无罪。我们可以继续昂首挺胸地前进。阿里科拉曾是我们的队医,也将继续担任我们的队医。至于这次判决,要知道我们在所有意大利球场都受到了责难……”

  吉拉乌多宣布阿里科拉继续担任尤文队医,等于是让他“安心去监狱蹲着”。阿里科拉显然对判决不满,“一些法律人士的个人英雄主义,导致我被宣判有罪。我是无辜的,也不会屈服,只是在这场判决中成为一个生物实验品,判决结果是三、四年前就被预定的……重要的是俱乐部仍然和我站在一起,球员们仍然相信我。他们的成绩是自己努力取得的,不是依靠我的药方。”

  尤文禁药案的最大胜利者就是检察官瓜里涅洛。但是否禁药在足球界广泛存在,而仅仅尤文队医被判刑呢?瓜里涅洛说,“我只负责我的检察辖区内的事务。当年帕尔马同样接受过调查,只是没有结果。”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HANGHAI Dunk Party


Air Max Leather


Huarache 2k5


被遗忘的元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