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妖魔化曼联随着腰杆垮掉 历史最恐怖中场烟消云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00:15 新浪体育
妖魔化曼联随着腰杆垮掉历史最恐怖中场烟消云散

当范尼失去小贝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连续两轮英超曼联都仅仅收获了平局,在米德尔斯堡和伯明翰面前,红魔的进攻火力显得如此疲软,无论是范尼、鲁尼还是复出的萨哈,似乎都显得不在状态,难以敲开对手的大门成了曼联眼下最大的问题。

  是曼联的这条锋线出了问题么?显然不是。范尼在荷兰队威风八面,周中的世界杯预选赛中刚刚独中两元,鲁尼是埃里克森手下风头最劲的箭头,萨哈和史密斯也都有自己的 特点,无论从实力、年龄还是特点搭配上看,曼联的这条锋线无疑都是英超最好的之一。

  问题出在中场。90年代颠峰时期的曼联靠什么称霸天下?不是锋线的“黑风双煞”,也不是一帮堪称廉价的后防硬汉,而是他们严丝合缝、攻无不克的中场。右翼从坎切尔斯基到贝克汉姆,左路有黄金年龄的吉格斯独当一面,中前卫由因斯到基恩加上斯科尔斯,都将自己职业生涯的最好一段时光奉献给了曼联。在那个时代,曼联的整体传接配合令人叫绝,他们能够一脚一脚将球传到对方的咽喉要地,然后简单的一传一射撕开防线,任何一个对手都会感受到曼联强大中场所施加的压力,这种压力会将恐惧一点一点的注入他们的心底,直到抵挡不住最终崩溃。在热刺3比0领先却又被曼联连进5球大逆转之后,当时的热刺主帅霍德尔曾将对手“妖魔化”,称这个对手有一种令人畏惧的魔力,这种魔力来自曼联的中场,90分钟持续保持压力的可怕力量逼迫对手臣服。

  上赛季弗格森曾将93年、99年和现在的三支曼联阵容做过比较,结论是如今的球队是最棒的。不过谁都听得出来,这要么是爵爷为了给年轻人鼓劲而说出的违心之语,要么就是上了年纪后说的胡话。基恩已经老了离退休之日不远,斯科尔斯在伤病的困扰下状态江河日下,吉格斯虽然还能靠传球制造威胁,但在边路已然飞不起来,只有罗纳尔多上升势头抢眼,不过仍要克服年轻带来的状态不稳,凭心而论,曼联如今的中场既没有阿森纳无孔不入的渗透技能,又缺少切尔西壁垒森严的防守功力,在他们的三条线中,这是和“冠军级”差距最大的一块。

  同伯明翰的比赛中曼联只有一次破门良机,范尼在门前2米把球踢在了门将脚上,当时状态和运气都不在他这一边,不过这次唯一机会的创造却来自左后卫福琼的传中,整个90分钟曼联的中场实在乏善可称。看看他们的人员配置,你不得不承认,就连弗格森也在为寻觅一个理想的组合而苦恼。克莱伯森本场首发,他已经是弗格森继米勒、杰姆巴和奥谢之后“中前卫试验”的第四人,结果是第60分钟巴西人就被换下,中场中路的空洞依旧大开;左边路在吉格斯休战后也成了软档,本场萨哈、鲁尼和斯科尔斯先后出现在这个位置上,但都表现平平,整场比赛中,曼联中场的人员搭配变了又变混乱不堪,这也难怪他们被伯明翰抢去了控球和威胁性上的优势,甚至将比赛的主动权拱手交出。

  赛后曼联官方网站一位球迷的留言直指中场问题。“在这样一个结果后,我们还有足够的能力去冲击冠军吗?我们也许有强大的锋线,但却缺少中场的支持,这样我们在面对排名靠后球队时就失去了拿分的把握,阿森纳继续高歌猛进,切尔西也许并不好看,但他们却能一场一场的拿分,加油吧曼联,我们必须血拼到底了。”

  前利物浦名宿阿兰-汉森也曾一针见血的指出曼联致命缺憾就在中场,认为这是费迪南德复出和鲁尼加盟都无法补救的。“曼联和阿森纳之间的差距看起来越来越大,老特拉福德统治时代似乎结束了,这之后曼联甚至将发现,吸引最好的球员加盟都会变得困难,罗纳尔迪尼奥就是一个例子。”

  “里奥的复出和鲁尼的签约会有所帮助,但他们的问题是中场,他们缺少以前的强悍。弗格森爵士最近签下的一些人难说出色,他们也正在失去以往的那种魔力,那种能够制造对手恐慌的魔力。”

  温格说80年代属于利物浦、90年代属于曼联、如今则迎来了阿森纳的时代,这话看起来似乎正在变成现实,眼下英超最令人畏惧的是枪手而非红魔,温格的球队近3年2次夺冠正在建立着新的统治,积分榜上两队间11分的鸿沟也在注释着差距的拉大。曼联要想迎头赶上,弗格森需要在转会市场上再聪明一点,先挺起红魔孱弱的“腰杆”,然后才能有底气去和对手叫板,扭转“红魔不魔”江河日下的窘境。(丁林)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