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摩登足坛流行射手短命 一拨偶像前锋早熟的代价是早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11:18 体坛周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皮耶罗、维耶里、克鲁伊维特、阿内尔卡、克雷斯波……这些曾经令人兴奋无比的名字,如今他们的身影却越来越模糊。这些人的共同特点,都是冠军联赛启动后开始登上舞台。冠军杯改制为冠军联赛后,球迷群体急速壮大,在这些冠军联赛一代球星背后,培养了整整一代冠军联赛球迷。

  从球星们崭露头角的上世纪90年代中期算起,至今已有八九年。这段时间足够让十 来岁的青葱少年完成这样的转变:从小球迷成长为老球迷,从疯狂搜集明星偶像海报贴在寝室的床头门前,到完成大学学业,步入社会,开始为自己的事业理想而奋斗。这些冠军联赛一代球星曾被无数冠军联赛一代球迷寄予无限的梦想,陪伴他们的青春,焕发他们的热忱,成为一份永远难以割舍的回忆。

  初恋总是最美好的,“曾经是这样,永远就是这样”。人们总是用他们爱上某个球星的“第一眼”标准来要求他,用球星们最意气风发的时刻来套他们。所以,即使他们的职业生涯出现低潮,人们总是一厢情愿地固执着,希望他们消沉之后再度闪光,哪怕这种消沉是出于不可抗拒的岁月侵蚀。

  克鲁伊维特和皮耶罗于1995和1996年就先后获得过“雏鹰奖”,这是欧洲足坛的“青年足球先生”。那时,他们年方弱冠,就已获得无数球员梦寐以求的冠军杯。克鲁伊维特在1995冠军杯决赛中,为阿贾克斯击败AC米兰射入决定性的一球,皮耶罗在尤文图斯夺取冠军杯的1995-96赛季上,小组赛5场连进5球,并在1/4决赛对皇马关键战中射入一记任意球。此后他们就一直生活在获得下一个金球奖的巨大期待中。

  在此后两三年间,他们确实也表现出成为未来足球先生的潜能,比如皮耶罗在1995和1996连续两年都进入了金球奖评比的前四名,人们预计着下一颗灿烂夺目的巨星如胎儿躁动般破土而出。

  然而,2000欧洲杯年让这种期望变成绝望,只要看看欧洲杯决赛后看台上的意大利人亲手撕碎皮耶罗的10号球衣,就知道这种伤害有多大。皮耶罗成为冠军联赛一代球星中最大、最震撼性的悲剧。在特雷泽盖打入金球的一瞬间,伴随皮耶罗一同倒下的,还有他的球迷。亲眼目睹自己的偶像以这样的方式幻灭,是怎样的一种撕心裂肺肝肠寸断?对于冠军联赛一代球迷来说,这一刻打碎了所有的偶像情结,改变了很多人的足球观。自此之后,对于足球只有欣赏,没有崇拜。

  颓势自上个赛季以来延续着。皮耶罗两度重伤,再上场时迎接他的已是嘘声,在卡佩罗不露声色的“轮换”幌子下皮耶罗的上场时间越来越少;维耶里虽步入意甲百球行列,今季开锣以来的糟糕状态已令国际米兰那位并不以耐心著称的老板发话,恨不得自己动手裁人了;克鲁伊维特转会纽卡斯尔后,关于他的声音一天比一天微弱,即使联盟杯一场独中两元也难以激起回响,荷兰队也没有了他的位置;阿内尔卡离开皇马以后,自绝于国际大舞台,虽然最近传出多梅内克有召他回法国队的意向,但谁还对这个出了名的“坏孩子”抱有幻想?米兰球迷满怀兴奋期待舍甫琴柯、克雷斯波这对曾经的意甲最佳射手组合,等到的却是一个上不了场的伤员。

  难道早慧早熟必然早衰?可是,他们之中最大的也才30岁出头,本该正是获奖的年纪。也许,这些在我们印象中已然模糊的杀手背影还会有短暂的清晰,但,这阻止不了这代冠军联赛培养的杀手们逐渐淡出历史舞台。未来,属于鲁尼们。不过但愿新的天才不要步前辈的后尘。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北京马拉松名单公布
北京马拉松各队旗手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