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李承鹏:成功反动是木乃伊还是木马 请停止恐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21:19 新浪体育


雷哈格尔与希腊的成功让整个欧洲思考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1982年,在贝尔阿佐特烟斗燃烧出的防守主义氤氲中,10个防守队员+1个罗西的意大利队夺得第12届世界杯冠军。世界惊声尖叫:“意大利人会指引世界足球走向防守主义死胡同。”

  1986年,比拉尔多借用了荷兰人的“核战术”,一帮二流南美球员像团结的电子一样团结在才华横溢的马拉多纳身边,他们只需要做一件事:防守、跑位、等迭戈喂球,居然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就站在墨西哥世界杯之巅。世界又在惊呼:“这只是马拉多纳一个人的胜利。”

  1992年我们惊恐丹麦队施梅切尔+劳德鲁普的简单主义胜利,1994年我们不满巴西人把艺术足球糟蹋成功利足球的胜利,1998年我们嘲讽“一个没有前锋的法国队居然也能战胜巴西获得冠军”……似乎只有1988年如诗如画的荷兰队和2002年君临天下的巴西队没有让我们说什么,因为他们太完美了。

  世界从未停止过恐慌和争吵——对于每一届大赛出现的防守主义(功利主义)苗头的恐慌和争吵,只是毫无人性可言的防守主义机器希腊队抢走欧洲杯冠军使它达到了情绪极致,“2004年,世界足球是否在波尔图和希腊队、在欧洲冠军联赛和欧洲杯的双重防守夹击下,无可救药地走向死胡同?”

  这就是希腊队,它不去创造,但它总能等待创造者在创造过程中犯下错误,像伏隐于黑暗中的日本“忍者”,只要你露出一点破绽,必然遭到最简单也最致命的一击——回想希腊1比0法国、1比0捷克、1比0葡萄牙,比赛的全过程(缜密的防守)和进球的方式(右路传中头球)就像克隆出来的“1比0”杀戮场面——这时你就明白雷哈格尔拥有自己独立的一套系统了,德国式思维+希腊式身体保证了这套系统至少在本届欧洲杯战无不胜。

  黑!黑马的黑,黑洞的黑,黑客帝国的黑——在世界范围的恐慌和批评中,必须引用一下《黑客帝国2》中的台词:“我是级别不够高,但我有独立的系统,我陷在自我的系统中才能保持生存”,雷哈格尔创造的就是一台电脑般的东西,哪怕它的级别并不能登堂入室。

  有种神秘而古怪的意味!雷哈格尔用简单的“自成系统”击败欧洲复杂的道统。

  请注意!失败的斯科拉里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的感伤有种很哲学的意味:“我不认为靠防守取得胜利有什么不对,他们掌握了某种方式去胜利,所以理应获得冠军……现在摆在进攻足球、控制足球球队面前的课题是,如何去解破希腊队这个系统。”

  全欧洲都要悲凉地面对这套系统,全世界都要思考如何破解这套系统,它又回来了,从1982年的贝尔阿佐特时代回来了——而且做得更好、更理性、更效率化、更赤裸裸。世界是循环的,足球是轮回的,足球的战术思潮就像巴黎的时装潮,“没有一件真正创新的时装,它只不过是几十年前的一次复古,加以改良,并穿在不同人身上”。2004的雷哈格尔并没有拿出什么新的时装,他只是在合适的时机采用了合适的方式争取了合适的果实,,用西塔里迪斯、扎戈拉尼斯、德拉斯、查里斯特拉斯这样朴素而极富效率感的复古球员争取到应有的胜利,雷哈格尔那种更富注意力更有进取心更有强硬信心的防守主义打法是堕落的意大利、西班牙不可同日而语的。

  7月5日,第9个欧洲冠军,希腊人给我们带来如此复杂的心情:一、由这样一支来自偏远山区的牧羊人、渔夫的后代冲击了欧洲上流社会,有一种造反之后的激越;二、“革命的成功自下而上”,它至少可以对那些自以为是的学院派大师们以强暴式的冲击,从而在被迫研究如何破解木马式的希腊体系后推动欧洲足球的发展;三、但这样的胜利并非我们希望中曼妙可人的“豪门盛宴”,造反有理,捣乱有罪!希腊人简单粗暴的胜利打乱了我们的审美定势和阅读习惯——就像“反贪官不反皇帝”的古训,就像一个小孩躺在地上淘气玩沙子是可爱,但他把邻居的玻璃、电灯全砸得稀巴烂就是可恨!希腊,你丫怎么这么不懂事呀。

  很混乱很闷骚的一个夏天——这是缺乏美感的的一届欧洲杯,却是最戏剧化的一届欧洲杯,羊皮卷的“希腊神话”像扔过来的一块板儿砖让我们经历脑震荡——并且给我们留下一个关于“防守主义”卷土重来的可怕话题,“木乃伊归来?或木马归来?”斯科拉里、桑蒂尼、特拉帕、艾德沃卡特苦苦思索,全世界都在大脑暂时缺血中苦苦思索——究竟是要进攻还是要防守,究竟是要美感还是要结果?究竟是要票房还是要冠军?

  “10个人防守,1个人进攻,或者11防守,抽冷子像小偷一样得手”——但没必要恐慌,世界就是这样一种轮回,是冬夜里一群刺猬,近了则刺痛,远了则寒冷,从1982年贝尔阿佐特开始,足球世界就在痛苦和恐慌中把握这个神秘的尺度,但一切并没有完蛋,足球依然向前滚动。管它木乃伊归来还是木马归来,世界的恐慌从1982年就开始了,并且没有停下来的可能,雷哈格尔只是漫长黑夜中一次成功的反动。(李承鹏)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