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悉尼球探:桑蒂尼带着法国队打了一场欧洲甲A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6日07:24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空气中的桑蒂尼带着他的球员们随风飘荡。一直不看好这支法国队,赛前脑子里也曾经闪过希腊1比0的结果,但还是没敢太怀疑法国会进四强,这一切都是因为法国有齐达内

  也只是因为法国有齐达内,就像英法大战时一样,天才的瞬间发作可以改变结果。而作为一个整体,这支法国队毫无冠军相,看不出教练的任何战术痕迹,像是一帮技术很好的球员凑到一起随便踢着玩。这样一支由天才们打到哪算哪的球队,过了希腊这关也过不了
下一关,早晚的事。

  从首场比赛到现在,法国队没有踢出哪怕一场好球。对英格兰队的比赛,如果抛开结果,是齐达内赢了,法国队输了。因为和战术清晰的英国人相比,看着热闹的法国人是在乱踢。一个上帝救活了一群没头苍蝇。第二场比赛如果不是特雷泽盖的手球,反击打得更漂亮、更战术的克罗地亚人就会拿到三分,法国人依然显得缺整体缺套路缺章法。第三场战胜瑞士的比赛稍有好转,和对手实力不无关系而且被还没开过胡的对手进了球。自知问题所在的桑蒂尼在这场比赛前对阵形做了微调,让齐达内改打中路其实并非明显的战术变化,因为前两场担任所谓左前卫的齐达内本来就有足够的自由度;把皮雷换回左路而复制阿森纳的左路攻击线才是桑蒂尼的救命稻草,令人难以琢磨的亨利还真打进了一个非常阿森纳的左路奔袭式进球,这同样更像是天才的个人表演,这支球队靠球员不靠战术的毛病仍无大的改观。

  今天对阵希腊的比赛像一场欧洲的甲A联赛,升班马干掉了状态不佳的上届冠军,比赛场面和节奏都很有些甲A。和昨天的葡英大战相比,这场球令人昏昏欲睡。一个乏味的上半场,我看到的只是希腊人小胜的希望和可能。虽然是法国人主攻,但依靠反击的希腊人有跑位有意图有调动,而法国人还是一如既往地没战术没套路只有踢到哪算哪的慢悠悠的短传。又一个乏味的下半场,除了希腊人一个漂亮的头球破门和亨利一个本可以同样漂亮的头球偏出,比赛结果是上半场就已注定的希腊1比0。法国队的换人没有什么争议,因为教练的无能已经不用临场指挥不利来证明了。法国的球员在场上看上去不兴奋,有意图的稍长距离的跑位很少看得到,利扎拉祖成了最有效率的攻击线路,我更认为这是教练的问题而不是球员的问题,这支球队的教练是个摆设。体现不出任何有效的战术套路,只能说桑蒂尼是空气中的,如果不要主教练,只让齐达内带着大伙随便踢,估计也就是这个样了,不会再差到哪去。

  桑蒂尼水不水,看看雅凯就知道。96年欧洲杯法国队并不成功,但坚决弃用坎多纳和吉诺拉的雅凯已经给法国队带来了鲜明的整体风格和硬朗好斗的作风,很多人当时认为法国足球在向体能化力量化转变。在整体上战术上打好了基础的雅凯,终于在98年世界杯全面收获,没人再说这时的法国队是力量足球,但配合流畅的法国人同时保持了96年的强悍和顽强,几年间雅凯对球队的改造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98年的法国队有齐达内的才华,但那个法国队是属于雅凯的,齐达内是上帝赐予一个优秀整体的天才,这样的球队不可战胜。对比之下,桑蒂尼的球队丝毫看不到教练的个人烙印。一支无整体可言、缺战术缺跑位缺意图的球队,表现形式就是球员走着踢、看着传、带到哪算哪。雅凯的法国队是多么富有斗志,而桑蒂尼只能证明自己毫无铁腕教练的气质。老迈的后卫线更多为人诟病颇有点可怜巴巴,德萨利和西尔维斯特的失误解释不了这届法国队的整体随意和凌乱,他们只负他们该负的责任。没有整体就注定与坚强无缘,这支球队软弱任性地仿佛在风中飘啊飘,04欧洲杯法国队无教练。

  今天的这场比赛证明法国队走了一点也不可惜。本届欧洲杯令人惋惜的只是一个又一个星星,没了齐达内,没了亨利,没了卡萨诺,当然还有鲁尼。只要不酗酒、不离婚、不打人,鲁尼会超过加斯克因。一个很中国式的反问是:要是不酗酒、不离婚、不打人,那他还踢球干嘛?还当鲁尼干嘛?幸好鲁尼、卡萨诺们不踢甲A,尚可期待。

  没有冠军相的所谓热门一支一支地被过滤。04年具有冠军相的看来看去只有三支球队,实力最强的捷克队、气最旺的葡萄牙队和最战术的英格兰队,现在只剩下两个了。决赛会是捷克对葡萄牙的实力与气势的较量吗?

  (悉尼球探)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593篇。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