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悉尼球探:特拉普王者龟去 意大利“慢热”梦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10:01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82年世界杯意大利队在小组赛中连平三场,却是最后的冠军。这一届杯赛给人留下的思维惯性影响深远,那就是意大利队慢热,越慢热越厉害,越慢热越有冠军相。对于防守胜于进攻的意大利足球来说,这本来不无道理,不过一旦到了迷信甚至把低能也说成‘慢热’的程度,就十足可笑了。迷信会使人失去理智,选择性失忆就是一种轻度的精神失常。死抱‘意大利定律’的人显然忘了,86年世界杯小组赛意大利队就‘慢热’了,进入淘汰赛后却没有‘发威’;02年世界杯小组赛意大利队也‘慢热’了,慢的厉害,然后进了淘汰赛被第
三世界淘汰。比失忆症更严重的是臆想狂,本届欧洲杯小组赛首场闷和丹麦,在这场意大利人上半场控球时间仅仅35%的比赛后,有人惊呼意大利露出了冠军相,理由就是第一场踢的不好,臆想已近变态的程度,丝毫分不清无能和慢热的区别,没灌过迷魂汤是不会有踢得越差越有冠军相的想法的。

  丹麦与瑞典打成2比2似乎转移了焦点,意大利足协主席用比现在维埃里的奔跑快得多的反应速度发表了演讲,大意是北欧人打了假球但没有证据,布冯也说北欧人应该为此感到羞耻。我不知道丹麦人和瑞典人为什么要对意大利没出线而感到羞耻,比赛是为自己踢的,何况意大利人出线的代价是自己回家。2比2是不是假球,实在没有必要一遍遍地查看50台不同角度的摄像机,一万个人会有一万种判断。索伦森最后脱手了,似乎可疑,可哪个门将又确定能稳稳抓住一个又快又急的传中球?而两个丹麦后卫的飞身挡铲又如何解释?神仙才能断定假还是不假,但这其实没有意义。用瑞典球员赛后接受采访时的话来说,意大利人不要想太多,想太多会疯掉的。至于在假球黑哨的风声鹤唳中成长起来的中国球迷,我们还是轻松一些吧,看外国人的热闹还抱着阴谋论未免太累了。还有人抱怨计算小循环积分的新规则,这就需要凉水浇脑袋了。如果按照旧规则,三队同积5分的话,意大利胜保加利亚2比1仍然不足以出线,从保加利亚队的三场比赛就可以比较出意大利队的不济。对丹麦和瑞典连吞两个鸭蛋的保加利亚,在意大利身上终于破壳而出,得到的那个点球实在是裁判不怜香惜玉。下半场第62分钟,意大利队的战术靶心维埃里,在保加利亚门前近在咫尺处头球解围,除了说意大利人不争气就只有指责维埃里打假球了。之后保加利亚队门将还曾用胸部停下维埃里的一记头球射门,意大利队的进攻和守门员玩球无比轻松地联系到了一起。只要你认清一点,这届意大利队的整体表现确实不如丹麦和瑞典,也就平衡了。从根本上说,意大利队输在自己不争气,丹麦和瑞典踢出了更好的整体足球,结局合情合理。

  意大利人以不败战绩离开了欧洲杯,特拉帕托尼这位不败教练可以功成身退了,他给意大利队带来的除了尴尬就是丑陋。不论用什么阵形,打的都是丑陋足球,这是特拉帕托尼给意大利队留下的烙印。也许里皮值得期待一下,但只是未知数,里皮是位战术大师但一样和观赏性不沾边。怀念一下萨基吧,此人对攻势足球有一种近乎悲壮的执着。94年世界杯意大利队所谓‘慢热’的背后,是萨基4-4-2平行站位攻势足球的严格战术纪律在支撑,再加上巴乔的灵气。萨基时代虽不如90年维奇尼的球队华丽和细腻,但萨基的球队把进攻气势和争胜决心,与严密的队形和战术纪律有机结合,远比特拉帕托尼凌乱无序的分不清攻守的足球更值得尊敬。96年欧洲杯上的意大利队无比悲壮和令人敬畏,萨基吞下了轻敌玩飘的苦果,但小组最后一场与后来的冠军德国队交锋时,意大利人的攻势足球绝对是欧洲王者风范。仅以我的看球经历,还没有看到过德国人被打成那个鸟样,几乎过不了半场,叹为观止、大快人心。就以这次欧洲杯意大利打瑞典的上半场而论,说那是二十年来最漂亮的意大利足球的最好去当诗人。那45分钟确实很好,但气势上最多是萨基时代的翻版,而套路和节奏上的略显无序,以及疯狂逼抢之后下半场无可避免的体力不支,都说明特拉帕托尼那种矫枉过正式的疯狂进攻是缺乏战术准备的急就章,平时没有练什么而打什么,结果就会是那样,怎么透支的就怎么还回去。

  本届欧洲杯少了意大利,不知道要少了多少女球迷的关注。擦干泪水吧,意大利足球说不定就会因此赢来转机呢?不过在没有看到迹象之前,我对意大利队的成见短时间内不会改观。从90年欣赏意大利队到94年喜爱意大利队,花了四年时间。从98年看意大利变了味到02年厌恶意大利,又是四年。还有多少个四年,意大利能把细腻的拉丁派足球还给我们。

  (悉尼球探)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593篇。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