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悉尼球探:龟态足球分境界-意英拉脱三只乌龟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11:52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上次表扬意大利男足,意迷们意犹未尽,纷纷指出英格兰亦属防守足球等真理。公平起见,暂且把本届欧洲杯最大的三只乌龟壳摆出来,以免给人留下偏爱意大利的感觉。至于对本人嫉妒心强的指责,鉴于女球迷得罪不起,就照单收下了,再说我也确实没有随便往谁脸上吐一口的机会,干着急。说到托蒂,对他表示由衷的钦佩,这年头活雷锋太少,洋雷锋更少,卡萨诺也好皮耶罗也好,总算等来个争当核心的机会,虽然抓不抓得住还得看维埃里的脸色。没有了托蒂,维埃里的头部上空可能会更加习惯性地成为意大利中后场球员甩包袱的
去处。跑题了,这几位放一放,先说乌龟。

  英格兰:蓄意为之的乌龟壳

  能给球队带来明显的战术印记和风格的教练,一定是个好教练,比如埃里克森。说他改变了英国足球并不为过,这一届英格兰队从02年

世界杯开始就已赫然具备了成为一只令人无处下嘴的乌龟壳的能力。如果换成意大利,这没有什么可夸耀的,但英格兰队从80年代开始基本是个不会防守的球队,如何从战术上赢得一场胜利的能力始终很差。

  说起英格兰队的发展变化,很多人认为96欧洲杯那一届是技术最好的,其实技术上最细腻的是老罗布森的球队。88年欧洲杯上,英格兰队可说是令人目瞪口呆,活脱是个伪巴西,踢的是比当时的

利物浦还利物浦的短传渗透足球。虽然最后连小组都未出线,但老罗布森是英格兰国家队走技术足球路线的真正开创者,他也在两年后尝到了甜头,带队杀进世界杯四强并在半决赛惜败给最后的冠军德国,而那场半决赛是全盛时期的德国战车在那届世界杯中唯一一次场面上未占上风的比赛。可惜老罗布森的继任者泰勒是个不折不扣的英式冲吊足球复辟者,但更加崇尚进攻气势,莱因克尔还埋怨过泰勒永远是个能打6比0就绝不打5比0的变态。泰勒的老式英国足球以94年世界杯未进决赛圈的惨败而告终,英格兰队又回到技术改革的路上,经历了维纳布尔斯、霍德尔、基冈等不同时期。几任主教练虽各有长处和缺陷,但注重进攻和不善于防守组织的路数始终没有改变。英格兰队近些年来给人留下的印象就是攻强守弱,有激情有气势,但战术水平相对幼稚。从02年世界杯开始,意甲执教经验丰富的埃里克森使英格兰队脱胎换骨般地变成了一支战术纪律大于一切的战术形球队。

  现在的英格兰队收缩防守、快速反击的战术很鲜明,在防守上特别是中前场球员在保持队形的情况下整体回收压缩对手空间,这正是以往英格兰队最无章法最欠缺组织的地方,埃里克森很有针对性地对英国人进行了改造。这支英格兰队不再大打攻势足球,而任何一个对手要想战胜她都很困难。除了埃里克森的对证下药,现有的球员特点也是主要因素,由于在中场缺少优秀的边锋式球员,在前场没有希勒那样的强力

中锋,这支球队缺少攻势足球的立体感,同时由于贝克汉姆、斯科尔斯、杰拉德的中长传脚法和意识都相当不错,加上鲁尼和欧文的速度,打快速反击是恰如其分。最关键的还是,埃里克森在防守上给球队带来了严密的战术组织性和整体性。02年世界杯1比0胜阿根廷,八分之一决赛3比0胜丹麦,就是埃里克森的新英格兰式防守反击足球的经典战例。本届欧洲杯的英法大战,如果不是最后时刻齐达内的突然爆发,就会是埃里克森式乌龟壳又一次漂亮的战术性胜利。

  和特拉帕托尼的意大利队不同之处在于两点。第一英格兰队的乌龟壳是自己主动设计的,埃里克森的战术组织带有明显的意图性,无球时迅速收缩,保持队形大于就地拦截,这是一支在无球状态下最会踢球的英格兰队。埃里克森从来没有过特拉帕托尼那种怎样把好几个天才前锋的攻击力充分发挥的烦恼,特拉帕托尼是很想打进攻足球的;第二英格兰队的中场不但不是软肋而是强项,反击都是由中场球员经过传接过渡发起的,中前场具备地面配合的技术能力,而意大利队中场的地面传接能力已经严重退化。

  意大利队:不是不想露头,一露头就被敲回去

  有时候挺同情特拉帕托尼的,尽管相比之下他不是一个好教练。意大利媒体对用托蒂还是卡萨诺还是皮耶罗的聒噪争吵,以及球迷对意大利队理应辉煌的期望值,都一定让他烦透了,他比谁都更想让意大利队进攻强大起来。意大利足球自老马尔蒂尼时代开始就进入了中场缺乏技术的窘境,直至今日的特拉帕托尼,进一步处在中场粗糙乏力和前锋人才济济的矛盾之中。特拉帕托尼可能在梦里都说过:“你才想当乌龟壳呢,你们全家都想当乌龟壳。我要进攻!”于是乎清早起来雄心勃勃地盘算着他的4-2-3-1,设计着把打前锋的皮耶罗也拉到左中场,信誓旦旦地要打出意大利攻势。然后到了赛场上赫然发现球队的中场球员已经处在长年待业而丧失了劳动能力的情况之下。

  从孔蒂到贾尼尼到多纳多尼,意大利足球曾经有过属于自己的流畅地面配合。南欧拉丁派足球并非只有两‘牙’,90年的意大利队是那届世界杯上打法最为赏心悦目的球队。当时的教练维奇尼带着他的球队在家门口大打拉丁派攻势足球,在前场中路有贾尼尼、维亚利、巴乔的撞墙式渗透,边路有多纳多尼的带球突破。如果不是马拉多纳和戈耶切亚的神奇之力,如果和德国战车争夺冠军的是意大利队而不是阿根廷,一场当时水平最高的两支球队的决赛将胜负难料。随后的萨基时代可能算不上成功,但那支球队非常具有感染力。萨基是个从骨子里崇尚进攻的教练,在90年世界杯上意大利队从首场比赛开始就充满了进攻气势,中圈开球后必然斜线长传然后蜂拥式跟进争抢的定式特别能代表萨基的性格。很多人记住了决赛中意大利队滴水不漏的防守,实际上那是萨基的球队在那届世界杯上唯一一场重心在守的比赛,也是巴西队的强大实力造成的。在其余所有比赛中,意大利队都在打攻势足球,尽管在某些时段因为对手的技术更为出色而显得吃力,但萨基的指导思想始终是用快速进攻从气势上压住对手。96年的欧洲杯是萨基的球队状态最好、结果却更加悲壮的一次,在第一场比赛轻取俄罗斯之后,过分轻敌的萨基在第二场比赛中更换了五名主力球员,卖弄实力的结果是自酿苦酒。96年欧洲杯属于波波斯基,他和他的捷克队友爆冷战胜意大利,把萨基推到了悬崖边缘。随之而来的是一场伟大的意德大战,意大利队把后来的冠军德国队打的过不了半场,佐拉射失点球、卡西拉基专打门柱,但这些都难以抹煞当时意大利队的实力强横,能把当年举时无双的丑陋足球加乌龟壳德国队打成那个惨样的只有意大利。

  俱往矣。意大利足球经过老马尔蒂尼的体能化改造,发展到现在特拉帕托尼的丑陋干瘪的足球,中场的技术含量之低与意大利足球的地位反差巨大。从首场对丹麦的比赛再次得到同样的结论,意大利队失去了中场传接过渡的能力,不是不想进攻,而是传不出球,三脚以上的传接几乎没有。特拉帕托尼也不会不知道球队的弱点,他没拿枪逼着球员往维埃里的脑袋上开大脚,但是意大利的中场稍遇逼抢就没有拿球的自信,像扔烫山药一样。不是前卫不想打脚下,问题是一打地面配合就很快丢球。意大利队的丑陋和无能就在这里,并非像英格兰那样有意收缩着打,而是一传就丢一落地就丢,想攻只剩下维埃里的头。现在的意大利队,像极了福格茨时代的那支最丑陋的德国队。我不认为一个皮尔洛就能解决所有人的问题,意大利队中场能力的低下已经在骨子里了。特拉帕托尼的执教特点之一就是无论打什么阵形,都是丑陋足球。托蒂的禁赛对意大利队的影响肯定很大,毕竟他是意大利队最具个人想象力的球员,在很多时候,整体丑陋的意大利队只靠着托蒂一个人的灵气支撑着可怜的一点点可观性。过去我是专业骂德国的,不怕你重视防守,但你用那种简单的粗糙的功利足球,就是一年拿六个世界冠军也照样恶心。有意思的是,现在的德国队在悄然变化,巴拉克、施魏因斯泰格等新星的技术意识令人羡慕,沃勒尔的德国队不再是不通过中场的丑陋足球,德国人的传接配合能力比现在的意大利队强的多。取代德国成为丑陋足球之王的是我曾经喜爱的意大利队,真是乌龟年年有,到了亲戚家。

  拉托维亚队:理所当然的乌龟壳

  看来看去,本届欧洲杯上整体实力最差的莫过于拉脱维亚队。以他们薄弱的进攻能力,能在首场比赛中1比2小负捷克队实在是个好成绩了。并不惊讶地发现,这支球队的后卫使用屁股挡球的次数比意大利队还多,简直有点惨不忍睹,肉弹混战一样,浑身上下都会防守。公平地说,这样一支弱旅,使用这种战术是理所当然,在强大的对手面前尽可能地取得最好成绩是令人尊敬的。如果中国队在世界赛场上能守成这样,中国球迷一大半都会偷着乐。不用多说了,作为足球弱小地区的球迷,没有什么理由鄙视拉脱维亚。中国队输四五个的时候我们只想找个地缝钻进去来着,要是中国队也能让人家着急成捷克那个鸟样该多么有趣。

  小结:

  三只乌龟壳,境界自不同。英格兰队针对自身缺陷,提高了战术组织的严密性,有意地演练成一支难以战胜的防守反击形球队,是为乌龟壳之上品。拉脱维亚队在面对强大对手时适当地选择了龟缩不出,让对手赢球赢到差点吐血,虽败尤荣,是为乌龟壳之中品。意大利队很想打进攻,但中场传接过渡能力之差令人汗颜,地面传接超不过三脚就丢,这种丑陋的无能的‘伪防守'足球,实在是乌龟壳之下品。意大利啊意大利,不骂你又能骂谁。

  (悉尼球探)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593篇。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