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西班牙换下射手王成转折 古典派大师引发战术反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13日06:31 新浪体育

  尽管防线并不稳固,尽管俄罗斯人有不止一次的破门机会,西班牙队最终在一场艰苦的比赛中取得了胜利。葡萄牙人轰然倒下声犹在耳,可见欧洲杯首场比赛的胜利是多么的不简单。西班牙队在比赛中表现出了强队风范,攻击面和推进速度都好于风格近似的葡萄牙队,何况还有一个卡西利亚斯,结果完全合理。

  如果把葡萄牙人的表现作为标尺,斗牛士们从比赛一开始就显得很有气势,整体速
度更快,球场宽度利用的更好。维森特和埃切贝里亚的插上和传中自始至终保持着对俄罗斯队的威胁,两个边前卫的状态以及与整体战术的融合度,使斗牛士的进攻效率明显好于葡萄牙队,左右两边的摆脱传中制造了多次杀机。上半时西班牙队没有开花结果的主要原因在于一前一后的两个前锋均不在最佳体能状况。莫伦特斯似乎是把状态在冠军联赛中用完了,不仅脚下护球技术不够细腻的弱点暴露无遗,连自己最擅长的中路头球抢点也有失水准,曾把埃切贝里亚一记落点极佳的传中球顶飞。‘国宝’劳尔则尽显疲惫,很多次触球都给人一种感觉,如果他在体能良好的情况下是完全可以做的更好的,皇马一个失败的赛季似乎已使他身心俱疲。

  真正解决对手的是下半时替换莫伦特斯登场的贝莱隆。这位当今世界足坛为数不多的古典派中场艺术家,第一次触球就射门得分故然有运气成份,但正是他的上场改变了阵型,明显增强了球队进攻的节奏感。取得领先的西班牙队自此踢的愈发流畅自如,发挥出了整体控球的优势,俄罗斯人没能再得到上半时那样的必进球机会。塞斯恐怕要真的伤脑筋了,是坚持使用莫伦特斯的

中锋战术还是用劳尔和贝莱隆的弹性搭配。虽然都是4-2-3-1,但先后担任前腰的劳尔和贝莱隆的球风不同,劳尔是第二前锋,主要是从莫伦特斯身后插上取得入球,而贝莱隆是典型的古典式前腰,回撤拿球分球是他最喜爱的踢法。状态正佳的贝莱隆显示出了很强的控制节奏的能力,在对方禁区前沿向两翼的做球充满艺术性。劳尔的控球技术自然远好于莫伦特斯,在被推到第一前锋后,西班牙队中前场的传接倒球就像多了一个人,前后的串连配合明显流畅起来。经过了近乎平分秋色的上半时之后,斗牛士在下半场真正确立了优势,控球时间和威胁性进攻都大大超越对手。这一切都得益于前场组合的改变。

  贝莱隆用出色的表现向教练塞斯显示了自己的重要性。从现代足球的角度,前场箭头用莫伦特斯这样头球出色的中锋更符合潮流,身后则有劳尔这样的技术型前锋随时插上,这是典型的9号与9号半的搭配,也是塞斯头脑里的理想化模式。劳尔和贝莱隆是9号半与10号的搭配,虽不完美,但就这场比赛来看,更符合球队的需要。前有劳尔护球接应,后有贝莱隆渗透做球,全队的整体控球能力大幅提升。在莫伦特斯欠缺状态和劳尔身心疲劳的情况下,塞斯肯定会认真考虑中场艺术家贝莱隆的使用问题。

  (悉尼球探)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9,250,000篇。


 

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