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英法大战速度VS技术 埃里克森心中主力阵容探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16:08 新浪体育

  一触即发的英法大战是欧锦赛首轮最引人瞩目的比赛。英超的商业发展,曼联与阿森纳的对抗,法国球员在英国赛场上的统治地位,这一切都为这场遭遇战堆积了更甚于德荷碰撞的感情因素。

  法国队是夺冠最大热门,因为拥有最多最好的中前场球员,齐达内仍在巅峰,亨利和维埃拉又已成熟。英格兰队人气一向较旺,但理智的人不会把埃里克森的球队当作冠军争
夺者。不过具体到这场首轮比赛,实力占优的法国人轻松取胜只是一种理所当然的想像。以埃里克森的执教风格和英格兰队现有的球员特点,法国队将遇到一个战术谨慎、反击速度奇快的难缠对手。

  门将是英格兰队的薄弱环节,罗宾逊欠缺经验且身材较矮,高大而反应迅速的詹姆斯是唯一的选择。和法国的巴特兹一样,詹姆斯属于临场发挥形,欠稳定,难预估。门将位置上的退步,英法两队彼此彼此。

  和法国队日渐苍老的后卫相比,本来英格兰队的卫线甚至要稍胜一筹,但费德南德的停赛和特里突然受伤大大削弱了这个优势。坎贝尔无疑是后防核心,而他的搭档只能在差强人意的卡拉格和新秀莱德利-金中选择。埃里克森有一种双重性格,在战术组合上很谨慎,宁用组织严密去牺牲气势,而在用人上喜欢大胆的使用年轻人。卡拉格看上去理所当然,但最后时刻很可能是莱德利-金脱颖而出。与卡拉格的稳定而无特点不同,热刺小将是英格兰近年涌现出的脚下能控球的中卫。因兼具不错的控球能力和黑人球员的身体优势,在热刺队中他更多被安排在后腰位置上。一旦这场比赛英格兰队取得好的结果,莱德利-金有望成名。左右边卫毫无悬念,阿什利科尔和加里内维尔不可动摇。切尔西左后卫布里奇的传中质量虽好于阿什利科尔,但后者对技术速度形边锋的盯防能力明显更让埃里克森放心。加里内维尔仍然是发挥最稳定的球员,而且是贝克汉姆的最佳搭档。

  与96年相比,英格兰的中场搭配难说完美,缺少传统的边路冲击手,而边锋是打攻势足球必不可少的。贝克汉姆本就长于中长传,在

皇马改踢后腰进一步转形。由于兰帕特的脱颖而出,中场的主力阵容怎样组合都有些别扭。善于‘妥协’的埃里克森似乎最终选择了迎合民意,放弃颇合自己战术胃口的巴特,而用杰拉德和兰帕德搭档中路,斯科尔斯移到左路。与其说为兰帕德挤出位置,不如说是对斯科尔斯难以割舍。很多人认为三年没为国家队进球的
曼联
前腰已经是中场毒瘤,这显然只是球迷的观点。在真正的大赛上,埃里克森绝不会放着斯科尔斯不用。从技术角度看,斯科尔斯比兰帕德更具有爆发的可能,对英格兰队仍至关重要。埃里克森的战术风格是以减少中场进攻投入来压缩对手的空间,最对路子的巴特是现在球队中唯一一名严守禁区前沿的传统后腰。使用同样喜欢插上进攻的杰拉德和兰帕德,是风险大回报也大的一种选择。虽是双后腰,谨慎的埃里克森仍会细化分工,球风较凶狠的杰拉德将重点主守,并更多出现在偏右的位置上协防齐达内。在落后的情况下,兰帕德可能会被牺牲掉,换上赫斯基,把鲁尼适当后撤而改变阵形。控带细腻的乔科尔和攻守平衡的哈格里弗斯都可作为左前卫的候备。

  前锋线没有悬念,如果说比96年的英格兰队有一点优势的话,那就是欧文和鲁尼的速度。没了希勒那样的中锋和谢林汉姆那样的做球高手,缺少中场的边路攻击手,埃里克森的球队不具备大打攻势足球的能力,但欧文和鲁尼的组合,加上贝克汉姆、斯科尔斯、杰拉德的中长传,英格兰顺理成章地成为一支防守组织严密、以反击速度取胜的战术形球队。向射手大步靠拢的欧文,敏锐和迅捷依旧,已退化的个人突击能力正好由鲁尼接班。鲁尼的全面性更强于98年时的欧文,能前能后,能射能抢,弹性很大,唯一的不足是欠缺欧文的冷静和聪明。练过

拳击的鲁尼是个粗蛮的小混人,毫无敬畏的性格保证了他的爆发性。如果英格兰队在本届欧锦赛上成绩一般,欧文仍会是队中作用最大的进攻球员。如果英格兰队表现突出超过预期,最起作用的很可能就不是欧文了,鲁尼会象98年的欧文一样晋升为巨星。得分能力多年不见提高的赫斯基仍会是锋线第一替补,因为他超强的身体对抗能力具有相当的战术意义。在落后或者改打4-3-3时,赫斯基会登场,纯粹就是给对方后卫添堵的,埃里克森没指望他能进球,目的就是给其他球员扛出一条‘血路’。速度奇快、控球技术好的瓦塞尔也会有展示的机会,但他的类型与欧文和鲁尼近似,且内向的性格使其难挑大梁。

  与法国队的整体实力和技术能力相比,英格兰队无疑处于下风。不过这种对比同样适用在02年世界杯英格兰对阿根挺那场比赛,埃里克森的球队用严密的组织和进攻的速度反而占了上风。当然,拥有齐达内和亨利的法国队尤胜阿根廷,这场英法大碰撞以1比1或0比0收场的可能性很大。

  (悉尼球探)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593篇。


 

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