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海外球员价值存有水分 纯商业留洋“钱”途黯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07:56 新浪体育
海外球员价值存有水分纯商业留洋“钱”途黯淡

商业留洋前途暗淡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海外反思一:中国球员仍有能力立足欧洲

  海外反思二:纯商业留洋“钱”途黯淡

  前文曾分析了今年海外球员的沉浮原因,对于海外球员的比赛要理性看待,既不能一味袒护,也不可全盘否定。总结中国以及其他亚洲国家的留洋案例,分析一下亚洲人如何
在欧洲取得成功。今天探讨一下中国球员商业留洋的机会,欧美俱乐部引进中国球员,他们的“钱途”又会怎么样?

  早期留洋实力说话

  在某种意义上,中田英寿可谓是足球经济成功的代名词,由于他和佩鲁贾的双赢,更多的欧洲球会开始把注意力放在亚洲球员身上。不过,中田看起来更象是一个特例,此后几乎还没有人能取得他那样的成绩和业绩,包括中田本人的号召力也有日薄西山的感觉。

  再看看中国球员走出国门,有实力派的,但商业因素下的也不少。在足球职业化改革以后,范志毅,孙继海,杨晨,谢晖,李金羽等早期的留洋球员基本上靠实力来在海外征战。范志毅和孙继海加盟水晶宫后,中国电视台曾短暂的放过几场英甲的比赛,也许这就是最早的商业因素了。杨晨在法兰克福成功后,谢晖也被德国足坛接受。谢晖威震德乙后,亚琛也接纳了张效瑞。杨晨在德甲开始的几年也并没有得到过多的关注,但他到德乙以后,广告到多了起来,一名球员随同球队降了级,但却能得到更多的广告,这本身就不正常。

  纯商业因素酿苦果

  马明宇是纯商业化情况下走出国的第一人,当时佩鲁贾主席高奇有意把马明宇改造成中国的中田,但教练科斯米并不看中马儿,这造成了马明宇后来的尴尬。范志毅转投邓迪以后,邓迪也指望他能成为商业财神,当时由于英超电视转播商与中国电视台有分歧,因此苏超当年在北京和上海都开始播放。邓迪队身上的商业意图过于明显,在上海的国际足球博览会上,他们就开始迫不及待的兜售自己做工很一般的球衣,不过,邓迪队后来与范志毅发生分歧并最终分手,他们的中国计划也无奈终止。

  李国旭则是纯商业留洋的又一个牺牲品,阿根廷媒体都把引进他和当年租高原直泰相比,可事实上,博卡的中国战略并不顺利,至少现在看不到成功的苗头。先是李尧,随后换成李国旭,博卡的确是坚定的引进了中国球员,但并没有打开中国市场,中国电视台没有播放博卡的比赛,博卡一周踢几场比赛恐怕都没几个人清楚。高原当初还能踢几场比赛,李国旭则一直在预备队训练,无论是球员本人,还是他的东家重庆俱乐部,都因为这次看起来很难圆满的姻缘而蒙受损失。

  海外球员商业价值有水分

  目前效力海外的球员中,李铁,邵佳一,董方卓也有明显的商业烙印,而孙继海也是曼城中国计划的重要部分。在第一个赛季,憋着一口气证明自己的李铁让人们眼前一亮,不过在正式转会后,他的表现反而大幅下降。在科健退出后,当地媒体已经对李铁的前景持怀疑态度。邵佳一能来到1860队,鑫源等中国企业起了很大作用,但总有人在德国媒体上吹嘘说1860队每场比赛在中国都有多少亿人看,稍微有点理性的人都知道这里吹水的成分太大。董方卓的转会被认为是曼联拓展远东战线的产物。但由于所在球队的降级,邵佳一和董方卓的前途都难以确定,因此他们身上的商业价值也大打折扣。

  孙继海是中国球员中,为数不多的让欧洲俱乐部肯从腰包里掏真金白银购买的球员,曼城也是欧洲俱乐部中,对中国市场的开拓有实际举动的,商业经理麦金托什不下三次来中国实地考察,并争取能在商业上有所斩获。遗憾的是,由于曼城在中国的人气还是不够,关心的人多,但肯掏钱的人少。大街上穿着仿皇马,米兰,湖人球衣的球迷很多,但几乎看不到穿着曼城17号的。

  真正从中国淘金尚待时日

  国际体育机构来华淘金,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谁能真正从球员买卖后得到好处,德甲中的多特蒙德和慕尼黑1860队都准备实施中国计划,他们还有专门的中文网站,不过两队本赛季都让人失望,财政上更是一塌糊涂。德国勒沃库森俱乐部在接受《南德意志报》的采访时,曾公开表示不赞成多特蒙德和1860队来中国淘金的举措,理由首先是在中国销售正版的俱乐部产品,价格要高过欧洲三倍,其次是亚洲球迷关注本国球员的表现超过了球队的情况,因此真正忠诚的,肯付出的消费者很少。第三,中国的电视市场与欧美和日本有明显差异,付费电视市场尚未启动,也没有得到人们的认可,因此电视转播权卖不出理想的价格。

  此外,中国人的人均收入也限制了在体育文化方面的消费投入,在中国最有影响力的体育明星无疑属姚明,但即使在最拥戴姚明的上海,你也很难看到NBA的正牌系列产品畅销。MSNBC曾这样评论中国体育消费市场难以启动的原因,“在一个人均月收入不到200美元的地方,你无法指望人们购买一件399美元的纪念品”。

  从上边的分析来看,不难看出,在中国现阶段,球员留洋还是必须还要靠实力说话,能立得住脚才有商业活动的空间,否则,很可能落的一个双输甚至三输的结果。(克劳迪奥)

  海外反思一:中国球员仍有能力立足欧洲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6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