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颜强评论:单薄阵容不如切尔西 皇马溃败早注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8日19:01 新浪体育


皇马溃败早注定(图片来源: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体育讯 102年的首次四连败,冠军杯、国王杯、联赛冠军一无所有,2003/04赛季对皇马来说是一场噩梦。尽管他们在短时间内聚敛了世界上最受关注的球星,可他们最终失败的结局,正是因为皇马违反了足球基本规律。

  罪人是谁?只可能是这个以过分的商业理念来经营竞技足球的主席弗罗伦蒂诺。他说过皇马将成为哈林篮球队,可哈林篮球队并不参加正式比赛,而皇马却是永远在追逐永远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大相扑中国公演新信息
不嫌多的冠军头衔。

  “齐达内加帕文政策”,用外来巨星和本土嫩结合,是弗罗伦蒂诺的治国之策,这种策略的制订,包含了降低俱乐部运营成本的目的,因为要购买罗纳尔多贝克汉姆这种超级巨星,并且支付他们的高薪,经营情况无法和英超巨头相比的皇马,只有采取卖人筹款的方式。可弗罗伦蒂诺去年夏天基本上将他的二流选手都送走了,然后用皇马青训体系培养的年轻球员来顶替——本俱乐部培养的年轻球员大多拿着学徒合同,工资要求自然比马克莱莱们要低得多,能让他们打上一队已经是巨大荣誉了。

  弗罗伦蒂诺的逻辑很简单:巨星们为他赢得比赛,其他人来凑数即可。所以在这种潜藏的心理下,他为什么还要给板凳席上的莫伦特斯支付500万欧元的年薪?因为凑数这个工作,波尔蒂略也能做,而不波尔蒂略工资不到莫伦特斯十分之一。

  对于中后场防守队员,弗罗伦蒂诺也保持同样态度,攻击性和娱乐性重于防守能力的要求,萨尔加多卡洛斯符合他的要求,这两个人更像中场和边锋,防线,留给帕文、布拉沃和梅希亚就行了。得亏皇马还有个卡西利亚斯

  教练也并不重要。博斯克算是不错的主教练但他始终服役皇马。奎罗斯出名,还在于他2002年夏天开始担任弗格森助手,此前他1994年带领葡萄牙国家队未获世界杯决赛权,到南非和阿联酋干得都一般。世界级豪门当然得配上世界级的教练,以弗罗伦蒂诺追逐荣耀的要求来看,任命奎罗斯有玩忽其事的嫌疑。不过在弗罗伦蒂诺眼中,教练不就是在场边偶尔喊几嗓子的人吗?他既不能进球,也没有娱乐性,为他付那么多钱干嘛?

  弗罗伦蒂诺知道观赏性对皇马有多重要,可皇马的观赏性是建立在胜利基础上的。谁都会愿意花钱看齐达内看球,但是愿意花钱看斯塔姆、阿亚拉和索尔.坎贝尔踢球的不多,然而每支球队都需要这些丑陋却坚实的后卫才能真正取得胜利。这就是弗罗伦蒂诺犯下的最大错误:六大巨星和索拉里、埃尔格拉、萨尔加多和卡西利亚斯十个球员个人能力无可挑剔,可组合起来只有埃尔格拉一人具备足够的防守功夫,第十一人的能力,和同伴相去太远,成了皇马“最弱一环”(The Weakest Link)。古蒂直到赛季后半程才打上主力,而他跟贝克汉姆组成的双后腰,防守能力明显不足。赛季初球队没有太多伤病问题,所以还打得像模像样,可是圣诞到冬休结束后,当欧洲联赛进入伤病时刻,比赛密度和压力同样增加,皇马开始溃散。

  板凳队员和边缘主力缺乏经验,是皇马的另一大痛脚。本赛季其它欧洲联赛的冠军球队,都有足够的板凳深度和替补经验,从板凳队员的国家队比赛场次,就能发现这一特点:波尔图的替补队员代表国家队比赛总次数为128次,阿森纳达到185次,AC米兰更高达389场,而皇马只有可怜的18场!

  每个位置都有两名高手的阵容配备,恐怕只有切尔西能做到,可间或的轮换制,对于一支要参加三项锦标竞逐的球队来说还是十分有益的,然而皇马既不能也不愿意采取这种策略,为的就是保证观赏性,结果到了后半个赛季齐达内、卡洛斯、贝克汉姆和劳尔状态明显下滑,罗纳尔多受伤病困扰,年轻球员又因为极度缺乏比赛经验,不能为主力们分忧。

  下赛季皇马策略不可能不变,好莱坞政策已经宣告破产。前任主席桑斯在利用机会大肆攻击弗罗伦蒂诺,商业主席要想在7月连选连任,也未必就是轻而易举之事。各种传言满天飞,例如清洗皇马,将费戈和卡洛斯送走,弗罗伦蒂诺正在为自己的决定而痛苦着。有消息说皇马今年夏天的转会预算为4000万欧元,但是真想要让这支球队维持恒久的欧洲和国内赛场竞争力,这个可能还不够,因为从1比2输给穆尔西亚的比赛来看,士气之低下,不是奎罗斯和齐达内能够逆转的,而一旦再度到欧洲转会市场上去追逐大牌,皇马每一笔交易都得面对切尔西的疯狂加价。

  也许有一天,我们会怀念这种“齐达内加帕文政策”,但这只是基于对华丽足球的向往。皇马球迷肯定在竭力忘掉这个伤心的赛季。违反一个行业的基本规律,不论描绘的蓝图多么美妙,结局总会是悲剧。(颜强)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