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颜强:谁令阿布亿镑打了水漂 揪出切尔西真正罪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07日18:59 新浪体育


“俄罗斯革命”梦想成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改造一支球队需要多长时间?弗格森用了7年,旺热用了半年。这个问题似乎得不出一个公允的答案,不过弗格森接手曼联时,俱乐部正处于最低谷,而旺热入主海布里时,乔治.格拉汉姆至少给他留下了一条世界一流的防线,外加两个世界级射手。他俩对各自球队进行改造时,都没有绝对的时限约束。

  阿布拉莫维奇的石油卢布给切尔西带来了全面改造的机会,可从大管家彼得.凯尼恩
E歌时代来临了!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中国地产春秋会展
口中说出“本赛季必须夺取奖杯”的话,拉涅利便只能在一年内完成改造。

  切尔西在阿布收购后,投入1.3亿英镑购买的9位球员,究竟有几个是俄国人自己决定要买的,这还是一个疑问。这个此前不懂足球,而且也缺乏足球兴趣的人,更有可能是听从扎哈维、凯尼恩之流的游说,才掏出支票本的。如果当初不是长袖善舞的以色列经纪人扎哈维,他也不会火速收购切尔西。扎哈维此前最成功的经纪案例便是里奥.费迪南德两次累计价格达到4800万英镑的转会,没有球员转会,经纪人怎么赚钱?

  遗憾的是,个人能力的累加,在足球意义上,并不能等同于团队实力的增强。美国佬喜欢用“团队化学反应”(Team Chemistry)来强调集体运动的团队作用,切尔西的失败,正是因为个人才华的简单堆砌,并没有带来内部的交流和融合。

  冠军杯打入四强,联赛第二,这并不是糟糕的成绩,但和显微镜下的新豪门在去年夏天激起的球市风潮比,结局有些草草了事的意味。球星个人能力,给切尔西带来了一些亮点,可有点无面。切尔西本赛季打得好的比赛,往往是兰帕德有所发挥的时候,因为兰帕德是这支球队中真正的团队球员,只有他和特里具备了一定的领袖气质。然而这两个伦敦本土球员,在赛季开始之处,尚且担忧自己的主力位置难保,面对一大堆身价和薪水都要更高,英语又几乎说不了的新队友,猜忌防范在所难免,球队团结气氛始终难以形成,只有冠军杯四分之一决赛客场对阿森纳一役,由于拉涅利赛前不断发出天鹅之死的悲啼,那场球切尔西才真正像一个团队。

  对摩纳哥第二回合比赛打到下半场,和此前许多比赛一样,根本看不出切尔西场上十一人里,除了兰帕德,有谁能给球队带来希望,这也是切尔西在本赛季每到困难时期都缺乏救场英雄的问题。谁能忘记1999年足总杯半决赛施梅切尔和吉格斯在曼联的表现,以及谢林汉姆和索尔斯沙尔在冠军杯决赛最后时刻的表现。强盛时期的曼联同样拥有众多高手,可他们都是团队协作的成员。阿森纳打到关键时刻,亨利未必能场场进球,亨利甚至不是一个最能在压力环境下全面发挥的选手,可皮雷斯、博格坎普和维埃拉的作用,永远不能忽视。维埃拉本赛季进球不多,但是联赛对切尔西、联赛夺冠之战对热刺,重要时刻,他的惊人之举并不罕见。

  再看看赛季开局表现出色的穆图,到赛季中后程是个什么样子?完全游离于整体战术之外,难怪斯坦福桥球迷会辱骂这个吉普赛人。

  缺乏核心人物是切尔西的病象,而真正的病因,来自于管理层对主教练的态度。拉涅利不是不想培养核心,他一直在力挺兰帕德,可是一个连自己位置都保不住的主教练,在球队中有多少威信?兰帕德和特里,这些由拉涅利带出来的本土球员,仍然尊敬他,可新来的大腕们每天都听到埃里克森随时会来的消息,克雷斯波、穆图和马克莱莱都不把拉涅利放在眼里。

  拉涅利接替维亚利之后,在切尔西更是一个Head Coach,而非其它英超俱乐部的Manager,因此在球员转会交易、球员续约问题等方面,他的权力不及俱乐部总裁,更何况前任主席肯.贝茨是个凡事亲力亲为、大包大揽的家长。这样的俱乐部位置,对球员的约束力和威慑力本来就不够,又加上语言障碍,更遇上改组后的管理层对他毫无信赖的态度,拉涅利能将重金投入之后的切尔西改造成目前的局面,已经是难能可贵了。

  虽然球迷未必愿意接受,但切尔西的确有机会一年之间通过金钱买来冠军,如果拉涅利不在冠军杯半决赛首回合大优局势下胡乱换将。可是斯坦福桥最新的消息显示,拉涅利首先派上贝隆,未必是他的个人意愿,其中包含了管理层压力。贝隆转会费1500万英镑,周薪6万英镑,伤愈之后不让他打比赛本身就是浪费,而凯尼恩发现自己投奔切尔西后第一笔投资完全失败,已经有了将贝隆转手的意图,对于这种球员,越不让他上场,他的身价跌得越快。只是拉涅利指挥失算,在一个错误的时间患上了错误的贝隆,从而葬送了冠军杯前程。

  至少在这一个赛季,切尔西的改造是失败的。9位新加盟球星中,布里奇、格伦.约翰逊两个边后卫成为了主力,马克莱莱也在中场提供了充分的经验,但其它6人,锋线的克雷斯波和穆图,中场格雷米、乔.科尔、帕克和贝隆,在切尔西的演出乏善可陈。拉涅利真正倚重的,同时本赛季表现也最稳定的,仍然是锋线哈塞尔巴因克和古德约翰逊,中场兰帕德,后防特里和库迪奇尼,这是他2年前就确立的主力阵容,可是在管理层的压力之下,“补锅匠”不得不四处修补,用一个又一个天才去加强阵容,结果在2002—03赛季磨砺出来的团队士气,反而被冲淡了。

  让外行来管理内行,永远都是足球的悲哀。(颜强)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