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三点质变跨过英超门槛 继海:基冈走也不会动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07日10:22 体坛周报


孙继海跨过英超门槛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记者金松报道 最近,在没事的时候,孙继海有个习惯性动作,就是抚摸伤腿。当记者接通他的电话时,他那痛苦的声音又从电话中传来,“越努力越疼。”但他很欣慰,曼城已经成功保级了。尽管还剩两轮联赛,但对于曼城队而言,这个赛季实际上已经结束了。他平时有记日记的习惯,虽然时断时续,在私下里却没少总结,因此当记者请他总结本赛季时,他几乎脱口而出。

  收获:三点质的变化

  “比上赛季有质的变化。”他说得很快,停了一下,“第一点:这个赛季在稳定性和持久性方面要比上赛季强,发挥得也不错。这主要还是准备比较充分,夏天跟我爸练了很长时间,加上一直保持着完善的营养。另外,今年生活也安定了,不像以前那样。”

  孙继海也许感觉用“质的变化”会给人造成误解,马上解释:“我这样讲,并不是说上赛季是多么一塌糊涂,这个赛季又怎样有飞跃,不是这样。而是因为我觉得和球队融合在了一起,这是第二点。我已经是球队的一员,其实作为外援,能做到这一点是很难的,但我做到了,现在教练和队友对我都很信任,在场上我能得到他们的支持,在场下我可以很从容地和他们探讨问题。以前,他们提到我,都是说那个中国球员,或者那个中国人,现在,他们都管我叫继海,或者孙继海,我已经是他们中的一个了。”

  此外,孙继海认为他彻底适应了英超的节奏:“其实足球,不能孤立地讲技术,马戏团的人玩足球比罗纳尔多还要好,但他们能踢球吗?技术要在对抗中体现,体现出来了,那才叫技术。还有,要经常发挥好,这不是绝对的,齐达内也有踢臭球的时候,但他大多数时候是好的,只要稳定就行。”

  遗憾:方言好学英语关难过

  谈到英语学习的进展时,他不得不遗憾地表示,他是有点聪明劲儿,但这种聪明无法在语言上发挥作用。

  “现在我的英语过不了关。没办法,去年我还能经常去上英语课,这个赛季比赛太多了,一点时间都没有,这么长时间我都没去上课了。唉,语言真的不是靠聪明、靠悟性和理解,就是死记硬背。”他长叹道。

  其实孙继海并不缺乏语言天赋,身为大连人,学起李铁的沈阳话,往往学得惟妙惟肖。在曼彻斯特,因为朋友圈中有不少香港移民,他的广东话也突飞猛进。但他说:“英语可不是我们的方言。平时队友间开点玩笑还能驾轻就熟,长篇大论就不行了。”

  直到现在,英超中也只有他和李铁两个中国球员,谈及原因,他的语调突然低沉起来,“中国球员的质量(能力)比较低。”他叹着气,“在英超踢球,既要有能力,又要有机遇,还要有出色的发挥和信任你的教练队友,有了这些你才能在队中站住脚跟。”分析原因,孙继海又幽默起来:“中国球员的能力差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体制、联赛以及队员的自觉性等,就目前看来,中国足球适合自娱自乐,像《少林足球》那样,大家都挺高兴的玩玩,不时还有点观众看着,先把自己弄高兴了,然后再说。也许有这样的心境了,轻松了,中国足球还真的上去了。”

  展望:走了基冈也不会动我

  曼城队主教练基冈的离任几乎进入倒计时,基冈对孙继海一直都很看重,很多人都担心,基冈走后,孙继海在队中的位置能否确保。不过,孙继海一点都没为此发愁,“谁当主教练不一样?”他反问着,“他们又不是我的亲戚,谁来都得看队员的能力。”

  孙继海对自己的能力很有自信:“用我这个中国队员,并不是俱乐部看重商业效益的结果,卖我孙继海的队服能卖多少钱?我们要是保住级,就是2000多万英镑啊,涉及到保级问题,谁还能考虑到商业因素?但就是在这样的保级战中,我是场上的主力,因此我对自己的能力是有信心的。基冈对我再好,我状态不好他也不会用。如果真的有新的教练,用不用我,看的还是能力。”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