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葡萄牙足坛扫黑风暴平地起惊雷 行贿方式仍属初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10:31 体坛周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1个和16个——还没遗忘“龚建平案”的球迷,看到葡萄牙足坛扫黑的狂风暴雨,自然会联想到中国足坛的“欲说还休”与“浅尝辄止”。但愿在中超来临之前,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当地时间4月20日,葡萄牙足坛平地起惊雷,150名财政警察突击搜查了60所房屋,拘捕了16名“贿赂裁判案”涉案人员。声势之大,足可以用风暴来形容。

冠军荣耀与您共分享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距离欧锦赛开幕只有52天了,葡萄牙各比赛城市的旅馆几乎被预订一空,平时35欧元的二星级旅馆房价也飞涨到了100欧元,欧锦赛将为这个“西欧穷国”的夏日经济带来强大的刺激。然而正在此时,该国政府雷厉风行,踢爆了一场震惊欧洲足坛的“黑哨”丑闻,包括职业联盟主席卢雷罗和足协裁判委员会主席德苏萨在内的16人被警方逮捕。这16人中,还包括俱乐部官员、裁判和前裁判,另外还有超过60名裁判和前裁判正在接受司法问讯。

  丑闻首先是在地区级联赛中引发的,但葡萄牙司法部门要求对整个足球界进行更深入的调查。近年来葡萄牙国内赛场常常爆发有关裁判问题的争论,例如不久前里斯本竞技客场1比2输给博阿维斯塔的比赛,里斯本竞技在第80分钟时被罚得只剩9人,而主队就在第82和第87分钟利用人数优势攻入2球反败为胜。此役失利,里斯本竞技几乎完全失去追赶领头羊波尔图的可能。

  欧盟国家普遍拥有先进而严格的财务审查制度,因此财政警察很容易就找到了证据,这些被捕者将被起诉,分别是行贿、受贿、伪造票据、试图操纵比赛等罪名。被捕者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职业联盟主席卢雷罗,他曾是博阿维斯塔俱乐部的主席,现还在葡萄牙总理巴罗索领导的社会民主党里任职。他是在波尔图市附近的贡多马尔镇被捕的。如此职位的官员被捕,更让人感到足球腐败的可怕之处。

  恰恰是贡多马尔这个地方球队出了事。贡多马尔竞技队参加的是葡萄牙丙级联赛,当地官员奥利维拉就是球队的主席。贡多马尔正在朝着升入乙级的目标努力,他们的对手是桑迪嫩西斯龙队,来自波尔图市附近的一个只有7000人口的小城。在联赛只剩几轮的情况下,贡多马尔竞技队领先对手4分,但和裁判有关的争议从来就没有停止过。

  根据财政警察清查的该俱乐部资金收支记录显示,贡多马尔竞技队的贿赂行为不仅发生在本赛季,此前的几个赛季就已经开始。同时,从这些贿赂资金至少可以追溯出160个相关人士,这样就牵扯出了葡萄牙足协裁判委员会主席德苏萨。在葡萄牙,丙级联赛及其以下级别的当值裁判是由足协指定的,而超级联赛和乙级联赛的裁判则由职业联盟决定。

  经过进一步调查,至少可以确认,今年2月8日,贡多马尔竞技俱乐部主席奥利维拉和副主席一起在波尔图的“利马5号”餐厅,向裁判欧斯塔齐奥递交了贿金。此后在贡多马尔竞技主场2比1战胜布拉加B队的比赛中,欧斯塔齐奥吹掉了客队的1粒没有任何问题的进球。然而,受害者布拉加B队似乎也不干净,据称,为了打击直接竞争者桑迪嫩西斯龙队,贡多马尔竞技向该队提供了奖金,让他们全力以赴,在主场2比1战胜了桑迪嫩西斯龙队。客队此后曾要求足协纪律委员会进行调查,但后者没有找到任何证据。

  而葡萄牙足协主席马达伊尔的言论,让人觉得他似乎很早就在盼望着司法介入调查问题频繁的裁判问题,事实上他也是在变相声明自己和丑闻没有干系,他说:“我为发生的一切感到遗憾,很显然这不是好消息。但这样的调查一点也不让我惊讶,只要看看每轮联赛后报纸上那些对裁判们下的评语你就知道为什么了。”事实上,葡萄牙警方也搜查了足协,马达伊尔的办公室也不例外,尽管警察并没有在他身上耗费时间,警方的目标是德苏萨。

  不少葡萄牙球迷担心的是,这场扫黑风暴是否会影响6月12日开幕的欧锦赛,尤其是在足协内部发生了震荡的情况下。国家队主帅斯科拉里倒是非常平静,他说:“到底发生了什么,我一点也不清楚,只是听到人们议论。职业联盟主席被捕?这是他的问题,不是我的。”

  这场丑闻还牵扯到一些政治问题,因为卢雷罗是社会民主党成员。巴罗索总理20日晚些时候称:“在我们的国家,司法和行政是分开的,互不干涉对方的权力,因此我不便对此事做出任何评论。”而卢雷罗也仍然在为自己作辩护,“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被逮捕。”

  按照葡萄牙法律,行贿罪将被判6个月至5年的监禁,受贿罪则是1到8年。人们真正关心的是,葡萄牙足协以及职业联盟内部机制如何出现了问题,以至于与让下面的俱乐部有空子可钻。

  这不是葡萄牙职业足球历史上的第一宗裁判丑闻,早在1958年的时候就出现过类似问题,但规模小很多。和中国联赛中的“黑哨”相比,葡萄牙的裁判问题也许并不会更严重。由俱乐部的主席和副主席二人一同前往餐馆向裁判提供贿金,显示出该俱乐部的行贿方式仍处于“初级阶段”。

  腐败并不可怕,如果有合理的制度去制约和纠正它。葡萄牙足协将问题直接移交司法解决的精神非常值得敬佩。葡萄牙司法部门将俱乐部官员、足协官员、裁判、前裁判一锅端,尽管震动很大,但目的和结果正是维护了本国足球的进一步发展。(王勤伯)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