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带中国人打冠军杯! 郑智之外苏超老大瞄准继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07:24 足球周刊


孙继海要流浪?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3名苏格兰人一走出贵宾通道,就乘坐一辆加长的豪华奔驰迅速离开香港机场,然后直接赶赴罗湖口岸。他们的行踪像3个要务在身的政府官员,极尽低调之能事,唯恐自己一举一动会引起媒体注意。

  约翰.麦克雷兰德与他的两个随从就这样悄悄地来到了深圳。这个大英帝国勋章得主,是现任格拉斯哥流浪者主席。他匆匆决定在“愚人节”这一天赶往深圳,亲自参加流浪者
和深圳健力宝俱乐部结盟一事,却又唯恐英国媒体得知他的行踪,甚至在4月2日和健力宝举行的小型新闻发布会后,他对消息的发布都反复琢磨,最后选在北京时间12点之后、14点之前的时间,同意俱乐部对英国媒体发布结盟消息,因为这时正好是英国小报已经截稿,而大报还在等待最后新闻的时刻。

  他曾经是IBM这种巨型国际公司的最高层管理者之一,他生长于一个苏格兰贵族世家,所以他完全不是弗格森那种个性宁直不弯的强硬苏格兰人。为了到中国为百年流浪者打开一片新的市场,麦克雷兰德更是一个眼界开阔、思维活跃的国际商人。

  我希望得到一名中国球员

  您对中国有哪些了解,为什么要选择深圳健力宝这个合作伙伴?

  我可以告诉你,14年前,我就来过深圳,我记得那时深圳还是一个到处都搭满脚手架的建设中城市。80年代和90年代,我担任过IBM亚太区总裁,后来又在汤普森(英国巨型家电企业)担任过CEO,在香港工作了10年。我很了解中国,也一直关注中国。深圳绝对是中国最有活力、办事效率最高的城市。了解健力宝,是因为我们合作伙伴FMMI(国际足球市场与管理公司)的推荐。能和一个过去3个赛季都是中国顶级联赛冠军有力争夺者的伙伴合作,当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流浪者将如何进入中国市场呢?坦白地说,中国球迷并不熟悉这个老牌俱乐部?

  我们有绝对的耐心。2年前,纽卡斯尔联队就和大连实德俱乐部有过结盟,最终证明那次合作是失败的。和纽卡斯尔相比,流浪者也许会显得更陌生,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得让中国球迷认识并且了解流浪者。流浪者有自己独特的优势——131年的历史不谈,我们每个赛季都会出现在欧洲冠军杯赛场上。同时我们今天到中国来,不是为了明天就能从中国赚钱。足球已经是一个国际化的大产业,忽视任何一片市场,都会是未来的损失,更何况中国将成为我们未来的选材基地之一。

  和深圳的具体合作将包括哪些方面?

  如果我现在就说,我们希望得到一名中国球员,你会怎么说?(大笑)我知道健力宝有郑智,还有很多充满潜力的选手,不过我们的合作将是全方位的。健力宝将是流浪者进入中国市场的伙伴,而流浪者在商业经营上的经验,将是健力宝成为中国联赛冠军的帮助。合作范围从人材交流到经验交流,乃至商务开发方面,会十分全面,我无法一一介绍,但是你很快就能看到我们的行动。

  您这次访问似乎十分低调?

  英国媒体每分钟都在跟踪着我们。流浪者主席这个位置,意味着我在苏格兰是第二号人物,在我之上的,当然是我们尊贵的英国女王,紧随我的便是凯尔特人的主席。我不得不防范小报的轰炸。两年前,我们在庆祝联赛冠军时,一名喝醉了的队员(注:荷兰人里肯斯)把我推进了游泳池,然后我成了《太阳报》的封面人物。

  我们有很多财富回馈中国

  作为一位有着丰富商业经验的经营者,您会从哪个切入点进入中国市场呢?

  我们肯定会带走中国球员,让中国球员穿上流浪者的蓝色战袍!以前有人向我推荐过范志毅,他在邓迪踢过球,爆发力惊人,可惜他在一个错误的时间来到了苏格兰。我知道孙继海是目前中国最好的球员,如果他愿意(笑),下赛季他就可以来格拉斯哥,他将成为第一位征战欧洲冠军杯的中国球员……我这只是说笑,否则曼城知道了,会说我在违规操作,TABBING!(注:埃因霍温曾以此词指责弗格森私下联络该队球员罗本)

  流浪者出现中国球员,会对流浪者在中国的推广有多大的好处?

  这还是一个变数,但是想像一下吧:如果一位中国国脚在欧洲冠军杯上,为流浪者打入进球时,那将在中国、在格拉斯哥引起多么强烈的反响。或许我过于功利,不过这的确是一条捷径,我相信曼城如今在中国的知名度,较之两年前提升了许多倍。

  流浪者还会有哪些“中国攻略”呢?

  直接把我们的赛场搬到中国,将是中国球迷认识流浪者的一种良好方式。不过,引进中国球员也好,安排友谊赛也好,我们的第一步就是帮助健力宝,帮助中国足球取得进步。流浪者在商业运作和青少年球员培养上,都保持着欧洲一流的水准,我们有很多财富可以回馈中国足球。

  凯尔特人去年随同曼联尤文图斯巴塞罗那出战美国,在拓展美国市场上取得了很好的业绩,流浪者的海外计划呢?

  现在最大的两块待开发足球市场,就是美国和中国。凯尔特人和曼联、利物浦有着十分久远的合作关系,而流浪者在英格兰的盟友是阿森纳。想像一下,如果流浪者和阿森纳、皇马以及米兰一道到中国来比赛,那是一种什么样的场景?这4支球队出现在任何一个国度,都会掀起一股足球狂潮。

  这也是您的商业计划之一吗?

  我们只是在闲谈,不是吗?(笑)

  流浪者商业帝国

  有欧洲媒体评论,流浪者是唯一一个处于欧洲二级联赛,却具备顶级豪门商业能力的俱乐部,您如何看待这种说法?

  数字能说明一切:我们主场有5万个座位,每个赛季能卖掉季票4万张,剩余1万张是欧足联规定必须通过零售方式销售的球票。我们在2002-03财政年度里,商品销售一项的收入是2120万英镑,在欧洲,或许在这个世界上,只有曼联比我们多。我可以很荣幸地告诉你,我担任主席的俱乐部是英国最伟大的足球俱乐部之一,也是一个商业帝国。

  流浪者在欧洲的成绩,似乎和这样庞大的经济能力不太相称……

  怎么说呢?我们真正的对手只有一个。这样的足球环境里,我们的实力很难得到真正提高。20年前,流浪者是欧洲一流球队,10年前,流浪者仍然能对垒欧洲一流球队,不过现在,我很惭愧,我们在球场上已经是欧洲二流球队,但是我们不会甘于目前的处境。

  凯尔特人最近两个赛季在欧洲表现令人赞叹,这是否给您施加了很大压力?

  这绝对不是坏事。凯尔特人去年夏天和波尔图争夺联盟杯时,我和3000多名流浪者球迷在格拉斯哥为他们加油。我的同事或许不会都赞成我的观点,但我首先是一个英国人,其次才是一个苏格兰人,然后才是一个格拉斯哥流浪者。我们和凯尔特人一直难分伯仲,他们的胜利,也代表着我们的能力。

  似乎一谈到格拉斯哥,足球德比都是不可回避的话题。昨天FMMI的朋友曾警告我不要在您面前提凯尔特人,但您还是很开通的,能解释和凯尔特人的关系吗?

  (大笑)不恨凯尔特人,你就不是流浪者。可我还得加上一句:没有强大的凯尔特人,就没有强大的流浪者。当一个池塘里只剩下一条鱼时,这条鱼不可能生存得很好。德比仇恨,我也许得说上一周,最原本的因素,是宗教分歧。英国是一个新教国家,大部分人口信仰英国国教,而在英国的爱尔兰人,则是天主教徒,国教的流浪者和天主教的凯尔特人怎么能不相互仇恨。可是在去年凯尔特人打联盟杯决赛时,格拉斯哥有1万名流浪者球迷为他们喝彩。我承认历史的仇恨将永远延续下去,可这种仇恨也让我们都变得如此强大。

  您同时也是苏格兰超级联赛委员会主席,这种超然的职位,当然会让您摆脱一些德比情结的影响。那么流浪者和凯尔特人一同进入英超的说法,到底有没有可行性?

  这是一个敏感的话题。以流浪者主席身份来说,我当然希望能在更高层次的环境里竞争,可是作为苏超联赛委员会主席,我无法想像失去流浪者和凯尔特人之后的苏超。不过我们还有另外一种方案:大西洋联赛。

  一个跨国短期足球联赛?

  是的。参赛国包括苏格兰、荷兰、比利时丹麦、斯堪迪纳维亚国家,甚至还有葡萄牙。时间大概在每年一月到二月——欧洲冠军杯和联盟杯休赛期,赛程6周。预算中,每个俱乐部在6周内能得到600万英镑的收入。

  大西洋联赛可行性有多高?

  我现在还无法详细说明,不过肯定比流浪者和凯尔特人加盟英超要更高。

  希望您的中国之行能取得成功。

  非常感谢,欢迎你到格拉斯哥来观看我们“老字号”德比,并且把这个世界上最激动人心的德比介绍给中国球迷。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