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颜强:拉涅利经典手腕 阿森纳艺术家步入中年危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08日14:31 新浪体育


两名帅斗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看到拉涅利激动得不能自已的场景,令人想起了千年前在洞穴里苦思抗英良方的布鲁斯王。这个苏格兰人六次抗英失败,几乎灰心丧气,可是他看到洞穴顶端蜘蛛勤恳地结网,六次失败,第七次反而更加谨慎认真,从而得到启发,保全了苏格兰的独立。

  切尔西尝试了十七次,全部失败,第十八次,他们在最重要的一次伦敦南北德比中取得了胜利,这一场胜利不仅翻过了历史上沉重的一页,也让切尔西增添了无比的信心,套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用一句美国人的俗话:Sky is the limit。

  从纯足球的角度看,切尔西的胜利完全正常,在两支实力相等、交战场次极多的球队当中,一方对另一方保持近6年的不败纪录,简直就是不可思议的现象,只是这场比赛带给了我们太多值得思考的问题。

  当布里奇在第87分钟打入致胜球时,英国电视评论员喊出了一句十分经典的话语:“A Million Goal for the Million Team!"——百万富翁球队价值百万的进球。这似乎是一句高度概括本赛季切尔西的点评,可是在这场冠军杯伦敦德比中,帮助切尔西获得胜利的,并不是阿布拉莫维奇挥斥千金构筑的黄金阵容,从主力阵容看,布里奇、马克莱莱、帕克、达夫和替补门将安布罗西奥都是本赛季新加盟球员,但布里奇、帕克、达夫和安布罗西奥都是拉涅利这个“补锅匠”亲手挑选的球员。

  谁还能讥笑这个“补锅匠”的低能?中场用格伦夏尔替换激情有余、位置感全无的帕克,是意大利人战术上的大手笔。用身高腿长、突破能力极强的格伦夏尔来以攻代守,完全改变了这场战局的走势。上半场最后15分钟,帕克和梅尔奇奥特的右路防线,根本阻挡不了阿什利·科尔和皮雷斯组成的阿森纳左路攻击,但格伦夏尔上场后,科尔不仅在防守中疲于奔命,助攻也几乎找不到突破半场的机会,枪手最为锐利的左路进攻被压制,加上亨利的疲惫、雷耶斯在前场和亨利配合的生疏,整个战局因为这一次换人得以改变。

  作为阿森纳的球迷,看到下半场这次“补锅匠”经典的换人,只有欲哭无泪的痛苦。上半场步步为营取得局面优势,雷耶斯中场前抢点破门,一切都在向最理想的局势发展,可是枪手的底气究竟有多足?这从下半场一开始就令人怀疑,切尔西的血性在后45分钟得到完全体现,德国人莱曼一次失误的扑救,让切尔西早早地扳平比分,并且取得了心理上的领先,从此以后,我们看到的是亨利提不起的双脚、维埃拉最后20分钟有气无力的行走和阿什利·科尔在球门线上绝望的补门。赛事走势已经不可逆转地倒向切尔西一方,当温格无可奈何地把受伤的亨利替换下场时,枪手最后一口苟延残喘的气息也消失了。

  有人说这个赛季的阿森纳,就像一个普通人的成长过程:童年时代对未来充满向往、青年时代满身创造力和锐气,成年初期一片光明,可是随后就陷入了中年危机:他们的天赋并没有消失,他们的理想并没有破灭,只是他们要兼顾的事情太多,无法一步一步坚实地走下去——心有旁骛的艺术家,在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最是缺乏那股一往无前的勇气。倘若阿森纳从中场过后就以更为疯狂的进攻压迫切尔西,这场战事会走向何方?虽然这是事后诸葛亮的哀叹,可回想起这个赛季的阿森纳,与上个赛季的阿森纳,不由得产生何其相似的感慨!

  温格在战事最紧张的时刻,暴露了他在战术指挥上的弱点,而拉涅利则在临场指挥上,借鉴了弗格森的成功经验。温格的毛病,发生在联赛主场对曼联的比赛中,最后时刻,1比0的领先优势,他在第77分钟、第82分钟和第85分钟连续换下雷耶斯、永贝里和皮雷斯三名进攻球员,如果从传统角度看,让吉尔伯托·席尔瓦和西甘上场增加防守厚度无可厚非,但是面对曼联这样一个死而不僵的百足之虫,让永贝里和皮雷斯两个边路进攻大将下场,而西甘不是去增补中卫防守,却是在中场乱跑,直接给了曼联两个边路透气空间,最后进球,也是曼联在阿森纳左路找到的破绽。

  联赛在局势大优场面下让曼联走出华容道,不仅让球队内部出现亨利劳伦纠纷的不和谐音,更因为亨利随后回法国队参加热身赛,消耗掉了最珍贵的一次恢复体能机会,这些都为足总杯落败埋下了伏笔。足总杯半决赛上,弗格森体现出了他临场指挥的老奸巨猾,全场落于下风的局面时,他没有在最后时刻用换人来强化防守,而是让贝利翁替换体能不济的小罗纳尔多,“我们必须继续保持对阿森纳两个边后卫的压力,否则他们的反扑会更加凶猛”。三天之后,拉涅利用格伦夏尔替换帕克,正是和弗格森同样的道理。

  华美的足球篇章,在4月6日这个夜晚被打上了一把巨大的黑叉,皇马和阿森纳双双出局,并不是足球的悲哀,球迷应该向拉涅利和德尚在战术布局上大师级的表现致敬。然而足球永远不是一项纯理性的运动,皇马的浮华和明显缺陷,球迷见仁见智。阿森纳在极尽绚丽之后,也走上了高开低落的道路,实在令人心痛,令人想起了70年代初唐·利维带领的那支利兹联,他们也有睥睨群雄的实力,却也因为多线作战而成就不多。更让人想起了90年代初乔治·格拉汉姆麾下那支“令人烦闷”的阿森纳。当时的托尼·亚当斯有一句名言:“我们喜欢那种被人逼入绝境的感觉,在后背贴上后墙时,我仍然坚信我们能顶过去。”那个的阿森纳丑陋而倔强,但百折不回的血性,却是真正的男人本色。(颜强)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