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800天内如何搞垮利兹联?毁灭之路奥利莱难辞其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0:38 体坛周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冬季转会截止前最后一刻,利兹联守门员罗宾逊加盟热刺的交易因英超干预落空,利兹联急需的200万转会费现款也随之泡汤。曾在过去5年中两次打进欧洲赛事半决赛的利兹联,沦落到为筹集现金无所不用其极的地步,境况之窘迫让人唏嘘。

  在2001年的5月,利兹联还在和瓦伦西亚争夺冠军杯的决赛席位,现在却距离被清盘只有咫尺之遥。从那时起到本赛季开始之前的800多天里,利兹联的自由落体和分崩离析让
足坛为之瞠目——通常顶级俱乐部的衰败是一个缓慢渐进的过程,球队的老化,球员的自满导致球队5年后才冰消瓦解。利兹联向世人展示的,却是一家上市的职业俱乐部如何在3年不到的时间里就被巨额债务碾得粉碎。

  去年10月,作为上市球会,利兹联公布了英国足球史上最惨重的亏损,截止同年6月的年度财务报表中,净亏损达4950万英镑,负债7800万英镑。2004年2月,利兹联更陷入绝境——各类赛事中6连败,联赛排名垫底,债务高达1亿多英镑,两位主席先后下台。曾为切尔西还债有功的伯奇身兼主席和首席执行官两职,为避免被托管绞尽脑汁。即使如此,利兹联也不过是苟延残喘,一周一周地“买”时间,等待奇迹的出现。

  利兹联在1992年夺得最后一届旧甲级联赛冠军,带领该队压倒曼联夺冠的是他们最后一位英格兰籍主教练威尔金森。利兹联在1995-96赛季排名跌出前10,威尔金森也被格拉汉姆所取代,同年利兹联上市。但格拉汉姆只带了两年多就在98年10月半途离任了,之后和朋友谈起利兹联:我知道他们离破产不远了。

  格拉汉姆的助手奥利莱接过帅杖,利兹联开始向联赛发起冲击,揭开了借债买冠军的序幕。奥利莱在埃兰路4年,共耗资9700万英镑,签下14名球员,利兹联在1998-99赛季名列第四,获得联盟杯资格,布里奇斯等人加盟;1999-00赛季获得第三,进军冠军杯,里奥·费迪南德由西汉姆转会,身价1800万英镑,创下后卫转会费纪录,同期加盟的还有罗比·基恩、达科特和维杜卡等人。

  当时利兹联除了在转会费上大手笔争抢球员,还在工资上无比慷慨,有球员回忆:“我原以为3万周薪肯定没人答应,结果他们一开口就是3.5万。”令人吃惊的是,许多高价抢购的球员,例如维杜卡,所有权并不在利兹联手里,而是通过一家“欧洲足球融资公司”租借来的。虽然很多中小型球会也采用此方式,可利兹联一旦收益锐减,这些人的租借费就显得极为昂贵。

  利兹联在奥利莱麾下头3年,分别打进联盟杯和冠军杯半决赛,这些都是靠主席里兹代尔用俱乐部25年的未来收益——主要是电视和门票,向银行和保险公司抵押借来高利贷买回来的,金额高达6000万英镑。里兹代尔认为,只要拿到联赛冠军和冠军杯入场券,怎么借钱都不怕。利兹联管理人员的生活方式也十分奢侈,他们还没有取得曼联的成绩,却处处模仿曼联的派头:每年花60万英镑向车行租赁76辆豪华小车,甚至里兹代尔的办公室也每周花20英镑伺候一缸金鱼。

  利兹联在2001年5月8日被瓦伦西亚淘汰出冠军杯,联赛又因在主场意外失手给纽卡斯尔,仅差1分未能再次进入前三名进军冠军杯,灾难突然降临了。光是天空电视台那里就少了每场68万英镑的转播费,更不提欧足联的分红、门票和各类赞助,但营业额的68%要拿来付工资却是铁打不动的,里兹代尔事后回忆:“我们觉得仍有希望打进冠军杯,于是继续举债扩充实力。如果我们能一直赢球的话,可以逃过被清算,但我们不再赢球。”

  当时英超已经获得4个冠军杯名额,利兹联以1100万英镑买下利物浦弃将福勒作最后一博,最后仍然离需要的分数相差5分,而顶替他们的正是纽卡斯尔。连续两年无缘冠军杯,债务却像雪球越滚越大,里兹代尔要求奥利莱抛售费迪南德还债,遭到拒绝,他就炒掉了奥利莱,迎来了维纳布尔斯,并吹嘘利兹联仍然可以夺取英超冠军。

  但不久利兹联的主力球员就一个接一个被低价放盘抵债,达科特进价750万,出手时只得250万,福勒转会曼城,利兹联只拿回了300万,另有300万要看表现,科威尔的500万转会费只有200万进了利兹联的账户,鲍耶的10万转会费就更是让人啼笑皆非。当伍德盖特被纽卡斯尔买走后,维纳布尔斯也下台了,里德上台,勉强保级。里兹代尔随后也下台了,麦肯济教授接任,形势没有丝毫好转,他又炒掉了里德,此前他居然将里德是否留任扔给球迷做决定!

  利兹联从2001-02赛季开始状态渐失,奥利莱难辞其咎。当时鲍耶和伍德盖特两人正被殴打亚裔学生案搞得焦头烂额,最后两人都在2001年12月第二次开庭时逃脱了牢狱之灾,《泰晤士报》愤怒地写道:“流氓和骗子逍遥法外”,奥利莱却在这个时候将自传《利兹联在经受考验》(原文又可以理解为“利兹联在受审”)出版,将更衣室内的隐私曝光,失去了球员的信赖。

  林良锋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