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欧洲足坛接连发生惨剧 兴奋剂是猝死最大诱因?(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10:55 华商报


维维安·福的死给世界体坛敲响警钟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就在葡超联赛本菲卡队的匈牙利国脚费赫尔猝死球场不到24个小时,一位瑞典丁级联赛的球员在训练前的热身运动中突然倒地不起,后经医治无效死亡,成为两天内欧洲足坛的第二起猝死事件。继去年喀麦隆球星维维安·福倒在联合会杯半决赛赛场之后,接二连三的猝死事件引起了人们极大的关注,运动员猝死的最大原因是什么呢?

  猝死并非先天原因

  运动员猝死早已不是一件新鲜事。2001年3月30日,西班牙马拉松名将迭戈·加西亚在训练时心脏病突发,在送往医院的途中不幸去世;1998年9月21日晚,美国100米女子短跑世界纪录保持者、奥运会金牌得主乔伊纳在睡梦中猝死;1995年11月下旬,俄罗斯著名双人滑冰运动员格林科夫训练时突然倒地,此后再也没有站起来;1993年,NBA波士顿凯尔特人队明星刘易斯猝死;1988年,曾是美国体育界一面“旗帜”的女排选手海曼猝死赛场;1975年,在法国伦罗波市举行的一场足球赛中,年仅18岁的后卫夸德里在快速奔跑中突然倒地身亡。

  美国的一家权威科研机构对1985年至1995年全美猝死的158名运动员进行了统计学研究,在这158人中,有134人因心血管疾病而死,然而让人担心的是,在这134名因心脏病猝死的运动员中,仅有1人确诊患有心脏病,4人曾经查出存在这方面的疾患。既然先天性病因不是运动员猝死的根本原因,那么我们可以猜测:运动员猝死最重要的诱因就是长期服用了违禁药物。

  兴奋剂才是最大杀手?

  乔伊娜死后半年,媒体曾披露她服用过数十种违禁药物。关于兴奋剂的首例报道出现在1865年,此后,兴奋剂就像幽灵一样纠缠着竞技运动。在1960年的罗马奥运会上,丹麦著名自行车运动员加林因服用了酒精和苯丙胺的混合物,在100公里自行车赛途中猝死,震惊世界。

  在上世纪60年代,当时被滥用的兴奋剂属于“传统兴奋剂”,即刺激剂、麻醉剂等。从上世纪60年代末期开始,被滥用的药物以合成类固醇为主,其主要目的是增强肌肉合成代谢。上世纪80年代内源性激素成为主要的滥用对象,这些药物中比较典型的就是E-PO———促红细胞生长素。医学研究表明,使用EPO会造成血液粘稠度大大增加,长期使用会严重危害健康,引发脑梗塞、心梗、肺栓塞以及脉管炎等疾病。

  足球“反兴”任重道远

  足球运动是发生猝死事件最多的运动项目。从意甲劲旅尤文图斯的“行政兴奋剂”案到瑞典丁级联赛的无名球员,从北京现代的张帅到拒绝参加英足总例行药检的曼联中卫费迪南德,可见兴奋剂已经在足球运动员中大面积蔓延,在巨大的金钱利益的驱使下,有人不惜用最卑劣的手段来达到自己的目的。加大反兴奋剂力度,保护球员的健康,维护公平的比赛环境和传统的体育精神,对于国际足联来说,任重而道远。本报记者田京波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