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特写-“金发科利纳”主宰22个男人 执法中美女足(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8月22日10:14 足球周刊
特写-“金发科利纳”主宰22个男人执法中美女足(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欧洲裁判界有条不成文规矩,最优秀的裁判不应是比赛主角。当比赛结束后,这个裁判如果没被人留下任何印象,那么他应该得满分。此话是对是错?这还真不好说,对于妮可·珀蒂妮娅(Nicole Petigna)这个瑞士女人来说,即使她努力想成为比赛中不受注意的裁判,但依然是人们谈论的话题。

  欧洲第一女主裁

  8月14日这天的欧洲联盟杯资格赛对于大多数球迷来说不算特别,斯德哥尔摩AIK索尔纳和冰岛法克尔进行的比赛可能仅是赌徒们关注的焦点,但当比赛结束后,欧洲舆论开始关注了,这是因为珀蒂妮娅以主裁判身份成功吹完她在欧洲的首场比赛。赛前珀蒂妮娅就兴奋地说:“我吹了20年哨子,但我从没有想象会有这么一天,我怎么也不相信这是真的,这一直是我的梦。”

  这不是梦!当欧洲媒体不间断地报道这位其貌不扬的女人时,珀蒂妮娅相信这的确是真的。首先,家乡瑞士的媒体对她展开围攻,接着,奥地利和德国的电台、电视台也不放过她,最后是英国BBC和法国《队报》加入这个行列,于是整个欧洲都开始谈论珀蒂妮娅,“我不会停下裁判的事业,但是我真想当助理裁判,起码这样会平静下来!至于知名度,我从来都没有去追求,也从来都没有在意。我喜欢过一种平常生活,不被人打扰。至于在场上,就更不应对我过分关注了。真正的明星是那些球员,是他们在奉献精彩的表演。”珀蒂妮娅显然没意识到媒体会如此广泛的报道她,这让她有点不适应了。

  不过,14日那晚,她的确是比赛中唯一的明星!赛前发布会结束后,妮可和她的伙伴进入欧足联指定的宾馆用餐休息,珀蒂妮娅显得很轻松,在洗个热水浴后她整装待发。走入球场一刻,所有镜头都对准了她,甚至连欧洲Info Sport新闻台也对她进行专门报道:“这个晚上将被记入欧洲足球史册,一个女裁判执法欧洲正式比赛,这是欧洲足球百年史上的第一次!”毫无疑问的是,珀蒂妮娅为所有的女裁判开了个好头。

  比赛本身并不精彩,但珀蒂妮娅却屡屡引来数万球迷的欢呼,她很好地控制着比赛,当斯德哥尔摩人在这个不算冷的夜晚赢得胜利后,主教练莫尼发出了赞美:“她很卓越,干一个如此艰苦的工作,就好像其他的优秀男裁判那样!”赛后,当记者问她毫不手软地掏出黄牌时的感受,珀蒂妮娅真诚地说:“我自己不喜欢出示黄牌,至于红牌就更痛恨了。不过我是裁判,如果不捍卫场上秩序,比赛怎么公正进行呢?对于‘执法欧洲第一女人’的称号,我感到实在是无所谓,第一个或者最后一个都不重要,对于我来说,最重要的是足球和在场上执法!”珀蒂妮娅其实对于这项殊荣倒是看得挺淡。

  中美大战是她吹的

  其实在珀蒂妮娅前,已有很多女裁判进入欧洲赛场。比如法国女裁判维诺、拉格朗和拉贝,不过她们大多是担任助理裁判,从没有单独执法过高水平比赛。珀蒂妮娅是幸运儿,她完成了这些女裁判没法实现的梦想,但是她知道自己的机会和她们的努力是分不开的:“我被任命为这场比赛的主裁判和法国女裁判的贡献分不开,如果不是她们在欧洲比赛上高水平的执法,欧洲足联就不敢把这样的比赛交给我们女人。”

  36岁的珀蒂妮娅能够走进这个被男子垄断的世界并不是个偶然,她在最短的时间里爬完了一个职业裁判的所有阶梯。珀蒂妮娅回忆说,在她的村子里,做其他的体育运动是不可能的,否则她肯定会选择排球,那么她保不准会成为一个排球明星。不过最终她选择的是足球。

  珀蒂妮娅曾雄心勃勃地说:“如果我是男子,我就将成为一个职业球员!”这绝不是吹牛,1983至1985年,她在洛桑附近的伦斯俱乐部踢球。不过很快她的球衣就变成裁判的黑衣:“我的孪生姐姐在村子里教我怎样当裁判,我很感兴趣,但是从没想过有一天自己会在这一行走下去。每一步其实都是顺理成章的,我只是很简单地盯着‘他们’怎么办,然后就自己走下去。”

  1996年,她开始执法瑞士乙级联赛。1999年5月,她就已开始执法瑞士男子联赛了。那是5月30日,这个身高只有1.65米的瑞士女人第一次出现在甲级联赛赛场上,回想起那次执法,珀蒂妮娅至今仍感慨联翩:“如果我半途而废的话,就永远也不会出现在甲级赛场,但是我喜欢向前看,不断接受新的挑战。”

  瑞士虽然是小国,但是看一看瑞士国家队在欧洲杯预选赛的成绩和巴塞尔在上赛季冠军杯淘汰利物浦的表现,就会知道这个国家的足球水平不低。而且根据奥地利和瑞士足协交替执法的协议,珀蒂妮娅经常出现在奥地利赛场上。在欧洲历史上,还没有哪一个女裁判执法过两个国家的甲级联赛呢!

  当然,作为一个女裁判,她更自如的天地是女足。1999年7月10日,她执法了著名的美国世界杯决赛:中国VS美国,当时的观众有90185人。在珀蒂妮娅看来,执法一个有9万观众的比赛和2千观众的比赛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随后她又执法了悉尼奥运会、2001年欧洲女子足球锦标赛决赛。不过她本人对此不以为然:“我要强调的是,我感兴趣的是足球,至于执法决赛、半决赛或者其他比赛,对我来说都一样。”

  忘记自己是女人

  由于是女性,珀蒂妮娅在执法时得到更多的注意力,她说:“我希望球员乃至观众都把我当成裁判,而不是一个好奇的女人。我第一次出场时,他们对我充满好奇,但现在在他们对我和其他裁判没什么区别。在奥地利时,我曾在10分钟内吹过两个点球,我敢打赌,每个球员都没把我当女人,而是一个裁判。当我犯了错误时,他们就会像对男裁判一样不客气地争执,也许很多人的不满意会更多,他们会认为我还是应回家做饭和料理家务。”

  不过,正是球员的鼓励才使她走到今天,珀蒂妮娅坦承是他们的态度使自己充满信心和勇气。至今已执法55场甲级联赛的她在场上体力充沛。很显然,珀蒂妮娅是用出色的表现赢得现有的地位。很多人认为,她的不同之处在于出色的体力,每一周她都做两次大运动量肌肉练习,实际上她的不同之处更在于敏锐和判断,她自己感叹:“如果没有头脑,只是跑有什么用呢!”

  “在球场上,没有管我叫女士,大家一致把我称作裁判先生。”说到这时,佩蒂尼亚特感到很自豪,“我觉得没什么好别扭的,因为在球场上,我需要被大家视为一个裁判而不是一个女人!”在球场上忘记自己的性别特征,这也是很多女运动员的共同体会。按照男裁判的体力测试要求自己,珀蒂妮娅在女裁判中脱颍而出,甚至成了她们的权威发言人。“我不想成为一个女权主义者,但是如果我能给其他女性裁判打开一条道路,那就最好不过了。”珀蒂妮娅想得很实在。

  不过,混淆男女间的体力差距是不现实的,通过在男子足球和女子足球的执法,珀蒂妮娅注意到两者间的本质差别:“在女子足球中,我们还可以看到很多很放松的比赛。但在男足当中,则始终非常刺激和兴奋,这让我感到很难过。”

  如今,在珀蒂妮娅的带动下,一个女子裁判的热潮正在掀起。在法国,很多女性在裁判界当起了裁判,30岁的吉拉尔不但在女子比赛中执法,还出现在法国丙级赛场上。毫无疑问,在联盟杯这次执法仅是一个开始,以后珀蒂妮娅还会更多地出现在欧洲赛场。尽管她本人对此泰然处之:“我还是会把精力放在联赛上面,在我看来,所有的比赛都一样重要。”

  珀蒂妮娅要把最好的状态留给赛场,不过她坦率地说如果有一天感到自己对足球没这么多热情时,她就会毫不犹豫地停下来。那时她最大的愿是能够养一只狗,每天都去骑马溜狗。还有一个愿望是当一个真正的女人,那就是重新坐在钢琴边,在音乐声中度过自己没有足球的人生。

  大家还必须注意的是,在足球圈内,她享有一个美誉:长头发的科利纳。因为就和那个意大利人一样,珀蒂妮娅在判罚上总是准确无误,并且非常严厉。不过珀蒂妮娅有一头金色的秀发,这是科利纳一辈子都不会有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裁判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