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20部大片解读拜仁德甲夺冠 卡恩演绎《美女与野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5月08日05:22 足球周刊


《足球周刊》61期封面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在经历了30轮浴血拼搏后,新建成的沃尔夫斯堡大众体育场见证了德国职业联赛历史上的第40个冠军——拜仁慕尼黑。作为德国足坛的旗帜,有”绿茵好莱坞”之称的拜仁在第18次夺冠的进程中制造了一个个耐人寻味的故事,这些故事组合在一起就是一部”尖峰时刻”的好莱坞大片。主人公无疑是巴拉克、卡恩和希斯菲尔德。

  勇敢的心

  人们往往把拜仁形容成德国足坛的好莱坞,而好莱坞所上演的,也不完全是闹剧。毕竟在绿茵场上不但需要角斗士,还要有一颗勇敢的心。虽然有冠军联赛被淘汰的遗憾,但全队上下在德甲所向披靡,重现了30年前贝肯鲍尔、赫内斯、盖德·穆勒等名将创造的提前4轮夺冠的纪录。夺冠之夜,慕尼黑的将士有理由放纵一下自己的心情。不过在这个夜晚,故事的幕后导演贝肯鲍尔和主人公卡恩却失踪了,前者的理由是为了庆祝朋友生日,而后者则是和妻子西蒙妮一起去寻找回来的世界。而在此之前,拜仁夺冠几乎已成定局时,卡恩的故事远远比夺冠更有悬念。

  美女与野兽

  有人把韦雷娜与卡恩的故事形容为美女与野兽,但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他们没有理解什么是真正意义上的男人。正如埃芬博格在新鲜出炉的自传里所说:“卡恩是我遇到的最男人的男人。”2003年3月,卡恩当着媒体的面,不顾临盆妻子的感受,公然承认了自己和舞女韦雷娜的恋情。此后,他成为了德国媒体口诛笔伐的对象,在德国女性中的人气大跌,但正如理解他的队友所说:“如果他能把这一切都隐瞒住的话,他就不是卡恩了。因为他总是那么率性直言,虽然有时知道自己要受到伤害。”卡恩与韦雷娜的绯闻被曝光以后,妻子西蒙妮一度要和他分道扬镳。但近来卡恩迷途知返,为2002-03赛季的拜仁平添了一股春意。也许拜仁还应该感谢韦雷娜,因为正是和她在一起的那段时间,卡恩谱写了德国绿茵场的一段神话故事。

  角斗士

  如果不是主场对汉堡最后1分钟大意丢球,卡恩的神话还会继续。但803分钟不丢球的纪录,已经让人们领略到了卡恩的神奇。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卡恩在生活中是一个普通人,但在绿茵场上是一个绝对超人。他情绪激动的时候,会发挥得更加神奇,就像动画片中能不断提升的小宇宙,越爆发战斗力越强。而原来德甲不丢球最长时间的纪录也是由卡恩保持的——736分钟。就技术而言,卡恩已经超越了其前辈舒马赫,达到了相当高度,这也使得他有幸成为第一个获得国际足联世界足球先生提名的门将。不过卡恩在颁奖典礼上受辱以后,拒绝参加皇马百年庆典的比赛,可以说是一出不折不扣的性情故事。

  永不妥协

  尽管卡恩知道,获得国际足联提名,不一定能最终获得胜利,但他还是如约参加了颁奖典礼。罗纳尔多笑到了最后,卡恩有些沮丧,但还可以容忍。让他不能容忍的是,皇马的两名候选人齐达内和罗纳尔多竟然迟到了50分钟,而且拒绝为此向卡恩道歉。一怒之下,卡恩回绝了世界明星联队与皇马为庆祝皇马百年所进行的友谊赛,扔给国际足联的假条上写着,“在国内参加义赛时受伤了”。但事实上卡恩的伤没那么重,他跑到了马洛卡打高尔夫球,这使得西班牙媒体勃然大怒,卡恩几乎成了丑恶的代名词。职业足球的残酷性使得很多球员迷失了自我,泡韦蕾娜、蹦迪和打高尔夫球成为卡恩调剂生活的手段。

  高尔夫也疯狂

  高尔夫球是卡恩在足球场外最喜欢的运动,但也没少为卡恩闯祸。2002年10月,卡恩陷入了职业生涯的低谷。”世界杯后遗症”使卡恩在场上状态有些低迷,他甚至因为布尔达里奇挑衅性的射门掐了对手的脖子,一时“掐脖子”事件在德国被吵得沸沸扬扬。更糟糕的是,野心勃勃的拜仁在冠军联赛中也出局。卡恩借口在与AC米兰的比赛中受伤,没有参加联赛中与汉诺威的比赛,结果那场比赛拜仁疲态毕露,3比3被对手逼平。卡恩却跑去打了半天高尔夫球,蹦了一夜迪。事后,媒体批评卡恩缺乏职业精神,卡恩则威胁说要到国外踢球。最终是希斯菲尔德出面,罚了卡恩10000欧元,也平息了众怒。

  谁与争锋

  虽然被罚款,但希斯菲尔德却是卡恩最佩服的教练。冠军联赛出局后,希斯菲尔德在拜仁的地位摇摇欲坠,多亏卡恩出面力保,才有了此后领先13分,提前4轮夺冠的强大拜仁。希斯菲尔德在”好莱坞”的故事中是一个出场不多的主角,从多特蒙德转投拜仁后,他用自己的努力塑造了如今在德甲傲视群雄的拜仁王朝,5年4获联赛冠军。根据德国足协的统计,希斯菲尔德是在最短时间内实现“大满贯”的德甲教练,其成就甚至超过了功勋教练拉特克。

  再续前缘

  就是这样一位战功彪炳的教练,如果不是卡恩力保,几乎丢了在拜仁的饭碗。皇马、曼联这样的劲旅也向老帅频频放电,使得希斯菲尔德续约的事情一度扑朔迷离。希斯菲尔德在其2003年1月出版的自传中也表示,自己已经做好了下课的准备。最终,俱乐部和老帅延长了1年的合同,希斯菲尔德将执教到2005年6月。俱乐部的高层心里很清楚,只有希斯菲尔德才能镇得住俱乐部的这些大腕,让他们为整个球队的战术牺牲个人利益。其中,对巴拉克软硬兼施,最终让后者屈服,则是一出德国版的“捉放曹”故事。

  大闹天宫

  在引出这个故事的主人公巴拉克之前,拜仁大闹天宫的故事更加吸引德国媒体的眼球。2003年4月,拜仁收到了职业联盟的一纸罚单,300万欧元的罚款和职业联盟的傲慢激怒了拜仁,拜仁恨恨回敬了一个耳光:鲁梅尼格宣布,拜仁慕尼黑即日起退出职业联盟,而他本人也在不久之后脱离了国家队协调委员会;贝肯鲍尔也表示,如果职业联盟不撤销处罚的话,拜仁有可能退出德国足坛加盟意甲。拜仁强硬的态度使刚成立不久的职业联盟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这也是他们在成立以来所面临的最大的挑战。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拜仁与职业联盟兵戎相见呢?这源于拜仁和基尔希集团私下签订的一纸黑合同。

  双塔奇谋

  在德甲激战正酣的时候,《经理人》杂志抖出了重大的新闻:因为不满意联赛中的电视转播权分配制度,拜仁在1999年曾秘密策划独立进行电视转播权的市场推广;为了安抚拜仁,基尔希集团与拜仁秘密签订了合同,约定在2004-05赛季结束前,补偿拜仁因放弃电视转播权独立经营、维持联赛官方集中运作而带来的收入损失,拜仁则为此继续支持现行的电视转播权经营方式,以保证基尔希在本行业的龙头老大地位;基尔希为此付出的报酬高达4000万马克,而职业联盟的其他球队则没有从中获得一分钱的好处。

  消息传来,整个德国一片哗然,拜仁一时成了众矢之的。媒体指责说,如果没有这笔钱,拜仁根本无法买来代斯勒、巴拉克和泽·罗伯托这三大金刚,也不会有日后夺冠的辉煌。就在媒体的一片指责声中,三大金刚之一的代斯勒向媒体吐露了自己隐瞒了长达1年之久的辛酸故事。

  走出寒冷

  代斯勒转会拜仁,本来是在极其秘密的情况下进行的。没想到《图片报》突然曝光了转会事件,使代斯勒成了柏林赫塔球迷心目中的叛徒,每当他上场比赛,总要遇到球迷的嘘声。代斯勒的身心都承受了极大压力,以致后来受伤,并错过了韩日世界杯。在接受柏林《每日镜报》采访时,代斯勒指出,自己事实上是被赫塔陷于不仁不义境地的。在自己为了维护俱乐部的利益而隐藏转会内幕的时候,俱乐部却卑鄙地出卖了自己。为了昔日的承诺,他忍辱负重,直到1年后才吐露了事情的真相。

  3、4月间的拜仁被各种琐事折腾得焦头烂额。这时,又蹦出了叛徒马特乌斯捣乱的故事。

  陈年旧帐

  马特乌斯与拜仁的矛盾由来已久,早在2002年10月,他就因为批评拜仁在冠军联赛的拙劣表现被赫内斯臭骂一顿。马特乌斯因此与拜仁一刀两断,甚至一怒之下把昔日在拜仁获得的勋章邮回了俱乐部,被慕尼黑当地媒体称为“叛徒”。这一次,“叛徒”马特乌斯卷土重来不过是为了翻2000年自己告别赛上的那摊旧帐。他和自己的律师斯蒂泽尔认为,拜仁慕尼黑没有正确处理其告别赛收入中的100多万欧元,使自己对5家公益机构的30多万欧元捐款承诺无法兑现,要求赔偿50万欧元。虽然最终马特乌斯放弃了上诉,但他与拜仁的矛盾则愈发不可调和。拜仁这时处于赛季中最尴尬的时期,但巴拉克挺身而出了。

  绝对巨星

  巴拉克无疑是拜仁夺冠故事中最重要的人物。在第24轮与勒沃库森比赛中受伤后,这名世界杯上的英雄不得不打起了石膏。巴拉克的受伤,绝对可以算作拜仁夺冠历程上的悲剧故事。随后几场比赛,拜仁的表现惨不忍睹,在多特蒙德主场夺冠的美梦成了泡影,打破提前夺冠记录的理想也落了空。作为拜仁的大脑,巴拉克的影响力虽然还不能和埃芬博格媲美,但其在拜仁举足轻重的作用却是不言而喻的。而其言谈举止,也理所当然地成为了媒体关注的对象,可能其简单的一句战术评语,就能在德国媒体中形成一场风暴。

  双管齐下

  勒沃库森时代的巴拉克,习惯了在禁区里摧城拔寨的感觉,但到了拜仁后他的位置更像一名后腰。虽然巴拉克在比赛中依旧能时有斩获,可与他在勒沃库森时的无限风光不可同日而语。在隐忍了半个赛季后,巴拉克终于爆发了。2003年2月,他在接受采访时,对自己的场上位置提出了质疑,认为自己应该更多地出现在对方禁区,而不是本方禁区。向来以铁腕著称的希斯菲尔德当然不会允许巴拉克挑战自己的权威,但对于球队的绝对核心,他又不能简单粗暴地对待,其解决方法很显手腕:巴拉克被授予了更多进攻任务,以满足其进攻欲望;因为其对权威的挑战,同时他也收到了一张25000欧元的罚款单。

  搏击俱乐部

  其实在拜仁夺冠的过程中,遭到罚款的不仅仅是巴拉克。施魏因斯泰格和卡恩因为泡吧受过处罚,皮萨罗和巴拉克因为批评主帅的战术受到了处罚。但不应发生的是,两名队员因为和队友打架受到了处罚。先是利扎拉祖和科瓦奇在训练场上因为口角发生了冲突,小个子利扎拉祖成了暴力的巨人。就在利扎拉祖收到罚款单不久,库福尔又对队友耶雷梅斯施以老拳,不过吃拳的却是跑上来拉架的芬克。两次全武行相隔只有三个礼拜,让严谨治军的希斯菲尔德感到很是尴尬。希斯菲尔德只得对外宣称:“球员们不管在球场和训练场上都充满了斗志,所以我们应该从两个角度看待球员打架的事情。”希斯菲尔德的话或许有一定的道理,打架事件之后,拜仁在联赛中的领先优势已经悄悄扩大到了8分。不过联赛中的领先优势掩盖不了被淘汰出冠军联赛后球员中所隐藏的矛盾。

  艰难时光

  2002年的10月到11月,对拜仁而言绝对是多事之秋。赛季前野心勃勃要获得冠军联赛冠军的拜仁竟然在第一阶段小组赛的比赛中一场不胜,尴尬出局,这是慕尼黑人本赛季最窘迫的事情。上千万欧元的电视转播收入和广告分成打了水漂,教练和球员之间、球员相互之间的信任都降到了最低点。《图片报》甚至讥讽拜仁:“不要再谈什么危机,在被淘汰出冠军联赛后,拜仁根本就没什么危机了。面对多线作战的多特蒙德,拜仁要做的只是尽快把沙拉盘抱回自己家里。”这在相当程度上刺激了拜仁的管理层,他们意识到,如果想实现称雄欧洲的梦想,必须进一步加大投资和加快年轻球员的培养。

  新来的家伙

  俱乐部很快在转会市场上付诸了行动,年轻的河床队后卫德米凯利斯将在下赛季加盟拜仁,而沃尔夫斯堡的年轻国脚劳也将和阿根廷人同时抵达。从拜仁买入的球员可以看出,下赛季拜仁的中后场将出现一场革命。斯图加特的库兰伊、凯泽斯劳滕的克洛斯以及慕尼黑1860的劳特也是拜仁极力想捕获的对象。在引进新人的同时,拜仁也毫不三思的留下了“三斯”:耶雷梅斯,哈格里夫斯和圣克鲁斯,这几乎是一条相当完整的中轴线,在引人的同时保持球队的稳定是球队不变的思路。

  在年轻球员的培养上,施魏因斯泰格、福伊尔纳、特罗肖夫斯基则成了拜仁本赛季最新的荣誉产品。尤其是施魏因斯泰格更是在代斯勒受伤以后,成为了球队的一名主力球员,其踢球的风格让人想起了昔日的埃芬博格。

  老兵新传

  有来自然有往,韦塞尔斯下赛季将转投科隆,而芬克则远赴英伦,但最引人瞩目的却是埃尔伯宣称要转会。在拜仁的这几年,埃尔伯一直颇为顺利,这次突然提出转会,实在是被慕尼黑媒体逼急了。

  啤酒节期间,埃尔伯被警察查出酒后驾车,罚款250欧元,并吊销驾照4周。埃尔伯不得不经常走着去训练场,因此获赠“步行者”的称号。媒体借机炒作,说埃尔

  伯和妻子出现感情危机,让他很是烦恼,和记者展开了冷战。在冠军联赛中客场与拉科鲁尼亚交手时,他甚至只用西班牙语回答记者提问,把德国记者晾到了一边。随后,埃尔伯更是表示,不会和拜仁延长合同,希望在西班牙或意大利结束职业生涯。但不管埃尔伯怎么闹,有一点是肯定的,他将至少为拜仁效力到2004年6月。

  很受伤

  2002年11月,还有一件事让拜仁球迷刻骨铭心,波黑人萨利哈米季奇的十字韧带再次撕裂,不得不提前告别整个赛季。波黑人的韧带在上个赛季与曼联在冠军联赛中交手时就曾撕裂了一次。上赛季,他缺阵的头8场比赛中,拜仁1胜3平4负,其在球队中不可替代的作用可见一斑。

  伤病是本赛季伴随拜仁夺冠的一个主旋律。除了萨利哈米季奇,代斯勒的出场时间也极其有限,再加上不断受伤病折磨的绍尔和圣克鲁斯,拜仁几乎有一半中前场球员整个赛季都在和伤病赛跑,所以“白色芭蕾”不过在赛季之初球队兵强马壮的时候才昙花一现。

  白色芭蕾

  在引进了巴拉克、代斯勒和泽·罗伯托以后,鲁梅尼格称他的球队是“史上最强的拜仁”。尽管这在德国媒体中引起了很大非议,但就拜仁的高层而言,有一点是很清楚的,既然号称“史上最强”,就要获得最好的成绩。也就是说,既要比赛的胜利,又要打出一种很美妙的类似球场芭蕾的攻势足球。但对白色芭蕾的说法质疑最深的是主教练希斯菲尔德。他表示,要保证球队的胜利,就不一定能看到酣畅淋漓的场面。“白色芭蕾”可以说是本赛季俱乐部在决策方面第一次出现分歧,而这源于赛季前拜仁在马德里潇洒而高贵的表演。

  舞出一片天

  皇马绝对没想到,为了庆祝自己百岁华诞所举行的四角邀请赛,竟然成了拜仁向欧洲诸强示威的舞台。在以2比1的相同比分先后击败了意甲豪门AC米兰和东道主皇马之后,拜仁的球员幸灾乐祸地把伯纳乌杯搬回了慕尼黑。因为在比赛中身披白色战袍,而且打法如水银泻地般无孔不入,德国媒体称那时的拜仁慕尼黑在上演“白色芭蕾”。

  目前也很难评价捧回伯纳乌杯对拜仁整个赛季有什么影响,有人说增强了拜仁夺冠的信心,有人说使拜仁好高骛远,不过这一切都显得不那么重要了。重要的是,这是本赛季拜仁赢得的第一尊奖杯,是拜仁向冠军联赛再次发起冲击的一个标志。或许在下个赛季,值得我们回味还有他们夺取冠军联赛冠军的神奇。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