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萌越野观察7:无兄弟不越野 苏文敏周田侧记

2015年09月11日00:3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苏文敏与周田(周萌摄)苏文敏与周田(周萌摄)

  新浪体育讯  “每次都让队友帮我穿赛服、靴子,心里觉得特别不好意思。”高大魁梧的周田说到这里有些哽咽。

无兄弟不越野(王俊摄)无兄弟不越野(王俊摄)

  屋漏又逢连夜雨,“环塔”肩关节受伤还未全愈,金城车队的周田在第四赛段又因摔车,右手腕肿得像“熊掌”一样。每次整装出发时,都需要团队工作人员、队友的帮忙才能披上战袍......每每看见“小兄弟”穿赛服都如此艰难,苏文敏的心头一阵泛酸。

双雄出击(王俊摄)双雄出击(王俊摄)

  在摩托界,今年37岁的苏文敏是中国摩托运动的旗帜性人物;出生于新疆的周田则是国内长距离越野赛升腾的一颗新星。2008年两人在环塔上相识,”我代表的是鑫源摩托车队,苏(文敏)老师代表的是云南红河摩托。场上是对手,场下我们是好朋友。与苏老师交往,发现他特别像我们新疆人:直爽,有什么说什么。资历那么深,但特别平易近人。”周田接受采访时这样说。

久经沙场的金城老将苏文敏(王俊摄)久经沙场的金城老将苏文敏(王俊摄)

  两人真正走到一起是在2013年首届中国越野拉力赛上,一起为金城的荣耀而战。那时苏文敏早已是历经达喀尔磨砺的名将,周田仍是越野路上的新兵。“那时,用路书导航我还是第一次,苏老师就像教小学生一样,教我怎么做路书。到现在我们俩做的路书风格,包括标识的颜色都一模一样。”周田回忆说。

以老带新(王俊摄)以老带新(王俊摄)

  在长距离越野赛上,与汽车组、卡车组有车手、有领航不同,摩托车手孤军奋军。“但有队友、有后勤团队在背后支持,你并不孤单,而且它还是支持你坚持下去的最大动力。”苏文敏讲过这样一段经历,“今年环塔拉力赛,倒数第三赛段,我的车头断裂了,用绑带捆扎效果不大,我不得不一手扶着车头走了将近20公里。当周田从后面赶上来,了解到这一情况立马说‘不急不急’、迅速从双肩包里拿出多功能绑扎带,一绑一包一钩,车头就不动了,剩下的40公里我就开得很轻松。在当时那种万般无奈的窘境下,队友急你所需,想你所想,那一刻让你真正感觉到什么叫兄弟。”

周田每次身披战袍都需要工作人员帮忙(冯深摄)周田每次身披战袍都需要工作人员帮忙(冯深摄)

  这次大越野,比赛进行到SS4巴彦诺日公赛段,周田在离终点近20公里处,一个急转弯因速度过快,刹车不及,撞上了一处长满骆驼草的沙丘,人直接翻了出去,导致右手严重挫伤。当时还在回程路上的苏文敏听说了这一消息,立马在微信上发了这样一条关切的信息:听说我的好兄弟周田摔了,也不知道严重吗?真揪心啊!希望没事。

超越(王俊摄)超越(王俊摄)

  同样,在2011年环塔拉力赛上,苏文敏因为腹泻引起脱水,导致在比赛中体力不支引发翻车,被直升机接送至医院。当时,还是竞争对手的周田在第一时间就给苏文敏所在车队去了电话。

忍受肩伤、手部挫伤“双重折磨”的周田继续驰骋在赛道上(王俊摄)忍受肩伤、手部挫伤“双重折磨”的周田继续驰骋在赛道上(王俊摄)

  2015年,周田牵头组建北新路桥摩托车队参加这一年的环塔比赛,车手人选周田立马想到了师兄苏文敏。英雄惜英雄,而今已是云南省汽摩协副主席的苏文敏在筹划云南东川泥石流摩托车赛时,同样想到了师弟周田。

沙场老将苏文敏为荣誉而战(免子摄)沙场老将苏文敏为荣誉而战(免子摄)

  “越磨砺越犀利。大越野比赛还有最后两天,我会与好兄弟周田一起克服艰难险阻,向更好的成绩、更高的目标发起冲击。”苏文敏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截止记者发稿时,遭受肩伤、手部挫伤“双重折磨”的周田仍然驰骋在赛道上。

  “无兄弟,不越野”,苏文敏与周田用行动诠释了越野精神。

  (中国体育报周萌甘肃敦煌9月10日电赛道图片王俊摄)

文章关键词:越野金城CGR周田苏文敏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