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卖F1引出腐败案!受贿人被判入狱8年半伯尼安然过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7月01日22:46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德国慕尼黑法院6月27日宣布,前Bayern Landesbank银行危机处理高管Gerhard Gribkowsky因非法收受4400万美元罪名成立,被判入狱8年半。

  他的罪名有收受贿赂、违反信托法和逃税。这个事件发生在2005年,当时是F1向CVC Capital Partners财团出售股权,这事自然牵扯到F1推广人伯尼,同时还影响着在F1上市之后,德国梅赛德斯集团是否能成为股东。然而让人奇怪的是,贿赂案的主使者正是伯尼本人,但他却再一次逃脱了惩罚。这个事件让F1再次蒙羞。

  慕尼黑主审法官指出,在CVC收购F1股份时,伯尼是贿赂Gerhard Gribkowsky的“驱使力量”。Gerhard Gribkowsky是CVC财团之一的Bayern LB银行的危机事物官员。2005年,他负责将F1的股份卖给CVC财团。但在交易完成后,有关部门发现有上千万美元汇入他在奥地利的一个银行账户。这个事件引起德国司法部门的注意。18个月前,Gerhard Gribkowsky已经被德国警方批捕。

  去年底,伯尼也因此案到慕尼黑接受警方调查。他承认给了Gerhard Gribkowsky钱,是为了收购案可以按照他的意愿发展并提交了相关证据,但他并没有被定罪。伯尼还声称这个事件毁了他在英国的纳税形象。

  在27日开庭中,德国州检察官Christoph Rodler表示,伯尼并不是被敲诈的牺牲者,只是一位贿赂者。有证据表明,伯尼与Gerhard Gribkowsky有一份合同,在推销F1股权方面聘请Gerhard Gribkowsky为顾问。4400万美元是通过Bambino(伯尼家族信托基金)转给Gerhard Gribkowsky,但这个基金的负责人是伯尼的前妻,而且,F1被出售的股份大部分在伯尼前妻名下。

  调查还发现,Gerhard Gribkowsky的这笔交易,还让Bayern LB银行付给伯尼4100万美元佣金,让CVC银行受到更大损失。Gerhard Gribkowsky的辩护律师指出,伯尼也应该被起诉。他还认为,是德国检查官迫于伯尼的地位和财富而没敢起诉伯尼。CVC方面至今没有给媒体更多答复。

  这个事件正好发生在F1首次准备上市的关键时期。伯尼第一次准备上市是在2006年,后因CVC股份收购推迟。日前,伯尼再次提出要在今年上市,但又遇上欧洲金融危机,再次宣布推迟。

  至于德国方面是否会进一步调查伯尼。伯尼在回答路透社记者提问时答道:“我认为Gerhard Gribkowsky已经将他所知的都告诉了他们。我不认为我会面对进一步调查,但谁又知道呢?你说呢?”

  梅赛德斯此前一直在积极努力在F1上市之后也进入股东行列,为此与伯尼还有一段不愉快。但在这个贿赂案没有水落石出之前,梅赛德斯也刻意保持与F1的距离,以免沾腥。梅赛德斯车队甚至还没有与伯尼签署新的《车队合约》(2013-2020年)。梅赛德斯目前给25%的F1车队提供引擎。该公司一位高层甚至私下表示,如果贿赂案进一步深入调查,不会排除退出F1。

  (黎明京)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