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勇低调领跑渐入状态 总结前三天把心吐出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04日15:19  新浪体育微博
周勇清理赛服周勇清理赛服
周勇冲向终点周勇冲向终点

  新浪体育讯 阿根廷当地时间1月3日上午,第34届达喀尔拉力赛进入了第三个赛段的争夺,从圣拉斐尔到圣胡安,全程将近500公里,其中特殊赛段208公里。哈弗达喀尔车队的周勇(微博)从31位发车,26位回到终点,开始领跑中国军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周勇对自己前三个赛段的比赛进行了小结。

  由于第一天的机械故障实在太晦气,周勇的总结是从第二个赛段开始的:“这两天的比赛,从心态来说差异还是非常大的,我的发车位也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到了149位,最后开展了一场超车大赛,这个过程克服了很多的困难,因为有很多的慢车会在前面形成障碍,赛道狭窄处也没有个可以超车的地方,只能跟随。我还不是很着急,但是我的领航员一直在喊快快快、超超超,这样就推动着你,不得不向前,如果按照我自己的节奏来跑我会舒服一些,但是如果有人在推动你的话,你就得有一种老是被人推着跑的感觉,就会很累。昨天290公里的特殊赛段,今天208公里,虽说天气太热让我感觉有一些不舒服,但是对我来说,恰好是我之前的体能训练适应过的状态,所以还可以接受。”

  今天比赛的赛段在去年属于回程,当时排在倒数第三个赛段,但是去年跑过之后周勇非常轻松,当时他以赛段第11名的成绩完赛,回到大营之后还骑着小自行车四处闲逛。但是今年就没这么幸运了,由于天气暴热,周勇感觉应对高温成了最主要的一项考验:“刚开始备战训练的时候,教练给我的要求是‘把心脏吐出来’,经常是在完全没有力气了的最后一组,教练还在要求我坚持、坚持再坚持,用这样的方式来强化心肺功能。结果昨天在比赛的最后40分钟时间里,对我的考验就像是在健身房里的最后一组那样,气温高得实在太离谱了,非常非长难受,这时候我才体会到,原来教练平时给我做的训练,就是为了应付现在这种情况的啊。训练的时候,做到最后只能咬牙坚持,而且你还必须得做对了才行。”

  尽管在赛前做了充分的体能储备,但是第二赛段出来之后周勇也发生了体力透支的情况,他认为在比赛中的节奏有点儿太急,但赛前的休整不好也是个原因:“昨天回来之后实在太累了,我根本停不下来,一直在围着维修区跑,来回跑了很长时间,一直过了五分钟才逐渐找会自己的感觉,轻松了下来。因为第一天的成绩不好,晚上在大营我的心里一直不踏实,比较着急,也没休息好,所以第二天一路超车下来会很疲劳。但是第二天的成绩已经正常了,所以晚上回来早早去了酒店休息,睡得非常好,这样再从赛道里面出来,就完全不是那个感觉了。今天没超那么多的车,因为我在发车之前就已经到了一个比较靠前的位置,所以跑起来还是非常顺利的。”

  周勇最大的担心是在高温笼罩和领航推动两项压力之下完全失去了自己的节奏,那样肯定会出乱子:“尤其是在天气非常热的时候,像过几天将遭遇大量的沙漠,我肯定要有一个可以把控的节奏,不能完全被他推着。”

  (中青体育网 方肇(微博))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达喀尔拉力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