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F1奖金分蛋糕:法拉利独享特权 红牛输得服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06日10:51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特别说明】《汽车运动》给本次奖金估算假设了一个大前提:考虑到全球经济环境和F1本身的发展,假定2011赛季总收益将较上一年度增长5%——这是一个相对折中的增长,本文相关数据均基于此假设。

  关键词:保底   数字:1728万美元

  法拉利独享特权

  在2011赛季揭幕、车轮碾上澳大利亚的阿尔伯特公园赛道之前,法拉利实际上就已经获得了一笔保底奖金,按照《汽车运动》估算,这笔奖金在1728万美元左右。而且在12支参赛队伍中,仅法拉利一家获此优待。

  这数字是怎么得来的呢?说来有点话长,既然各车队的分成奖金都是从F1每年总收益的这个“大蛋糕”里切出来的,那么首先的问题就是本赛季F1盈利几何。

  今年4月初,英国的Company House公布了他们2010年的F1赛季营收统计,结果显示:随着韩国大奖赛的加盟和加拿大大奖赛的回归,F1管理公司上赛季的总收益增加了2%,达到10.8亿美元,与此同时,各车队的分成总奖金也较前一年增加了21%,达到6.58亿美元。Company House是一个受英国政府委托,管理所有在英注册公司的机构,它不仅负责很多相关信息的核实,而且还会定期公布数据,比如揭开F1管理公司账本的一小角。

  距离赛季落幕这才过了两周不到,而精确统计势必将有一个漫长的过程,为了先睹为快,《汽车运动》给本次奖金估算假设了一个大前提——考虑到全球经济环境和F1本身的发展,假定2011赛季总收益将较上一年度增长5%(这是一个相对折中的增长,以下数据均基于此假设)。由此水涨船高,2011赛季属于12支车队的总分成奖金将上浮到6.91亿美元左右。

  根据目前这份将在2012年底到期的《协和协定》,哪怕法拉利在赛道上无所作为,考虑到这支车队对F1运动的深远影响及品牌号召力,总分成奖金中的2.5%注定是属于他们的。在本赛季来说,这笔“祖荫”保底奖金就是1728万美元。

  关键词:奖金   数字:1亿美元

  奖金多级累加 享有额外分红权

  法拉利站在了特权金字塔的顶端,而在目前F1的12支车队中还有另一个受优待的“B阵营”:包括法拉利、红牛、迈凯轮、梅赛德斯-奔驰、雷诺和威廉姆斯在内的6支功勋车队享有额外分红权。

  换言之,在“分蛋糕”前他们享有优先上桌的权利。目前这部分有3支车队的例子可供参考:法拉利在2011赛季可因此获利1600万美元,红牛320万美元,迈凯轮420万美元。

  在被两层特权盘剥之后,“蛋糕”才终于被推到了更多车队的面前,这时候6.91亿美元的总分成奖金中还剩下6.2亿美元。按照“五五开”,这部分奖金要分为两大块,“项目1”和“项目2”,它们各有3.1亿美元。在F1里,落后的车队不光会“挨打”,就连分奖金也没它们什么事儿——12支车队里成绩最差的两支车队将与此无缘。这俩倒霉蛋就是本赛季排名垫底的维珍和倒数第二的HRT。

  “项目1”奖金的分配较为简单,3.1亿美元将由排名前十的车队平分,也就是每支车队都能得到3100万美元。“项目2”奖金则按车队名次由高到低递减:第一名得3.1亿美元中的19%,第二名16%,第三名13%,第四名11%,第五名10%,第六名9%,第七名7%,第八名6%,第九名5%,第十名4%。至此,这套多级累加的奖金分配制度总算是交待完毕了。

  按这套制度来算,法拉利2011年的分成奖金收入如下:保底奖金1728万美元,“B阵营”奖金1600万美元,“项目1”奖金3100万美元,“项目2”奖金4030万美元,合计1.046亿美元,占到了总分成奖金的15.1%,位列车队榜首。

  紧随法拉利之后的是今年的车队总冠军红牛和车队亚军迈凯轮。红牛的分成奖金由三部分组成:“B阵营”奖金320万美元,“项目1”奖金3100万美元,“项目2”奖金5890万美元,合计9310万美元,占到了总分成奖金的13.5%,排在车队奖金榜第二位。迈凯轮的“B阵营”奖金为420万美元,“项目1”奖金3100万美元,“项目2”奖金4960万美元,合计8480万美元,占到了总分成奖金的12.3%,排在第三。

  配 角

  红牛输得服气

  在过去的两个赛季中,红牛车队所向披靡,赢得了38个分站中的21站。但等赛季战罢瓜分奖金时,它却被法拉利赶超了上去,无论最后2011赛季的总分成奖金在“6.91亿美元”的这个标杆处如何上下浮动,它就是落后的那一方。作为连着两年的车队总冠军,红牛难道就不会不甘心吗?

  “拥有法拉利的F1比没有法拉利的更好。法拉利与F1是共生共存的,对我们来说,在拥有法拉利的F1车坛获得胜利将能够获得更好的影响。他们一直都是F1中最重要的车队。很明显,他们在分配奖金时占据了更好的位置,但就是这样……在过去三年中我们都战胜了他们,但我觉得这(奖金分配)不是问题。人们应该认识到并尊重法拉利这个品牌,以及这个品牌背后的历史。我们乐意和他们争夺冠军,能击败法拉利这样一支车队无疑是伟大的。”红牛车队领队霍纳在收官站巴西站上谈到了法拉利以及这支车队所享有的分成特权,语态心平气和。

  红牛不是老好人,他们只是在商言商。从1950年F1发轫之际开始,法拉利就已经是参与者和见证者,而现在它更是这项运动最具号召力的品牌。纵使环境不佳,法拉利仍是一掷千金的主——更让人眼红的是,车队所有的财力支出几乎都在慷赞助商之慨!石油领域的壳牌、运动品牌彪马、制造电脑硬件的AMD、印度汽车寡头TATA、西班牙桑坦德银行、中东航空……这就是传说中的品牌吸附力。如日中天的红牛盼着F1越发繁荣,而法拉利势必就是其中关键的一环。

  好 运

  零分莲花也入4340万美元

  连着两个赛季,在赛道上一分未得的莲花车队(下赛季将更名为卡特汉姆F1车队)都好运地挤进了分享奖金的行列。去年排在车队榜第十,今年又是如此,而且两年都是以相对更高的完赛率和完赛名次挤掉了同样身为零分车队的维珍和HRT。拿今年来说,这一差可就是数千万美元的出入。

  收官站巴西站结束后,莲花车队老板费南德斯激动得手舞足蹈,“我高兴得都快要哭了。两年艰辛的工作终于有了回报,两位车手都安全完赛,我们取得了第十名的好成绩。”这个第十名的车队成绩意味着莲花又可以上桌分“蛋糕”了。他们的奖金由两部分组成,3100万美元的“项目1”和1240万美元的“项目2”,奖金共计4340万美元。

  当然,有欢欣鼓舞的车队自然也有略显失意的。最终,复出的莱科宁选择了雷诺车队而非威廉姆斯,这的确是个比较稳妥的决定。从2010赛季到2011赛季,威廉姆斯是12支车队中唯一名次下滑的车队,从第六位跌到了第九位。尽管依旧有资格分享奖金,但对资金状况不佳的威廉姆斯来说,这已经是雪上加霜了。按预估,本赛季第六名印度力量的“项目2”奖金可达2790万美元,而第九名的“项目2”奖金是1550万美元——差了足有1240万美元!

  表格详解法拉利收益领先情况

名次 车队 保底 B阵营 项目1 项目2 合计
1 法拉利 1728万美元 1600万美元 3100万美元 4030万美元 1.046亿美元
2 红牛 320万美元 3100万美元 5890万美元 9310万美元
3 迈凯轮 420万美元 3100万美元 4960万美元 8480万美元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章丽倩)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