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林大奖赛胎死腹中 备胎众多俄墨两国虎视眈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17日18:09  东方体育日报

  死去活来,活来又死去,在反反复复折腾了4个月后,“2011巴林大奖赛”终于还是胎死腹中。继伯尼松口说“看来巴林站不太可能出现在今年赛历上了”和巴林站组委会正式宣布放弃补办后,昨天,F1官方终于更新了他们的赛历——巴西站仍是年度收官站,原本要给巴林站挪地儿的菜鸟分站印度站归位,还是10月30日举行。为什么巴林站闹得如此动静?作为F1商业权益代表的伯尼又为何对分站数量如此执着?明年的初步赛历上纳入了21个分站,F1容量的上限到底又在哪里?我们来一探究竟。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章丽倩

  1  直接损失

  伯尼少了三千万英镑

  风吹草动,皆为利往,这是F1里一条铁打的规则。巴林站之所以能在过去4个月里使劲地折腾,很大程度上也是受了利益的推动,对伯尼或巴林站组委会来说,分站取消都是他们最不愿意看到的。

  作为一名生意人,尤其是像伯尼这样成功的生意人,预期中本该稳稳进袋的钱突然飞了,这简直比投资失利更让人憋屈。按合同办事,谁无法履约,谁就要为后果埋单。今年2月,巴林因国内局势不稳而自动从揭幕站的位置上退下来,当时全责落在巴林方面,按合同办事的话它得一分不少地付清承办费。不过为显谅解与体贴,伯尼代表F1管理公司承诺,如果巴林站不能在本赛季补办的话,他们的承办费可以特别免收。承办费?这可不是个小数字!根据早先的爆料,巴林站在目前合同期下的每年承办费高达3000万英镑。

  F1的商业经营权握在英国私人股权投资集团CVC手里,而伯尼就是这股势力在围场里的全权代表。他不愿意让差点到手的承办费真成了慷慨的礼物,也不想损失巴林站期间的广告收益——所以他一门心思要拉巴林站一把。巴林站组委会的考虑同样离不开个“利益”二字。在仍有零星枪声响起的时候,巴林王室于5月31日宣布解除国内紧急状态。这就好比是巴林公告“我准备好了”,至于F1能否重游故地,这就是国际汽联、F1管理公司、各支车队、车手协会等需要协商的了。

  自从更财大气粗的阿布扎比加入到F1大家庭后,巴林明显感受到了威胁,中东老大地位不保。他们不希望看到投下的人力、物力落空,更不希望因缺席赛季而折损影响力——这不光关系到钱,更是整体利益的体现!

  2  长远利益

  赛历扩容 下一个增长点

  拿一份考卷来打比方,从不及格进步到及格,这难度肯定不是最大的,因为分数越往上走,提升的难度也越大。从前年到去年,F1的年收益增长率达到了12.7%,可谓涨势大好,但如何把局面保持下去却要费思量。目前看来,为了寻求下一个经济增长点,已经逐年扩容的赛历实在有必要再接再厉。

  去年,F1的年度商业收益总值达到了9.74亿英镑,其中靠在全球范围内出售电视转播权收入2.86亿英镑,19个分站“孝敬”的承办费总额达到3.46亿英镑,来自赛道广告和赞助商的款项收入达到2.57亿英镑。这也就是F1里的三分天下。

  通过这么些年的市场培养,现在F1的影响力已扩展到全世界的187个国家及地区,收看赛事直播成了无数车迷的习惯。但如果F1管理公司打算依仗这一点在电视转播权上大做文章的话,哪怕是在车迷基础最夯实的欧洲各国,恐怕都会传出电视转播机构撤退的消息。不敢在电视转播权上轻言涨价,怕的是伤到这项赛事的根本,所以只能另辟蹊径。

  想提升收益,少不得要寻求赞助商的支持,而在F1里的规矩就是,你盘子做得越大,赞助商的预算也就水涨船高。19个分站还是21个分站,在签订赞助合同时,关键性的数额也会随之起伏。“如果F1的分站数量能进一步增加的话,它的年收益也会有明显提升。”英国《F1商业》做出了如上预测。

  逐年增加的分站数量不仅意味着F1管理公司能收到更多的承办费,更重要的还在于这背后的商业潜力。

  3  超负荷

  明年设21站违反“宪法”

  有钱能使鬼推磨,问题是到底给多少钱才能达成默契呢?之前因为巴林站反反复复的折腾,可能有人没注意到下赛季的初步赛历已经公布了——分站数量创造了历史新高,21站!

  先不说车队和车手是否忙得过来,最要命的是这样一个分站数量压根儿就是有违《协和协议》。《协和协议》在F1里的地位相当于“宪法”,国际汽联、F1管理公司和各车队的权利、商业运营权的分割、电视转播权的归属等等问题都会详详细细体现在《协和协议》上。根据这份协议上的第10条第5款,大致意思是当一个赛季的分站数量大于17站时,各支车队应给予理解和支持。但同样是根据《协和协议》,每赛季的分站数量是有上限的——20站!如此看来,从F1官方渠道公布出来的2012年初步赛历竟是一违规产物?

  近日,Pitpass网站商业版资深编辑克里斯·希尔特就从自己一位朋友那里听到了些内幕消息。这位朋友的身份是F1里某大车队的高官,当然,他的名字是被“马赛克”的。

  消息大意是,如果各车队能从F1的这个大蛋糕里分得更多好处,那大家也能体谅伯尼的苦心,可以接受超过20个分站的赛历。其实这道理很容易想明白,要人加班却不给加班费,谁干?

  6月3日那一天,国际汽联召开世界汽车运动理事会,与会人员通过投票表决,一致同意将巴林站补赛改在10月30日进行,而原本该档期的印度站则被退后到12月,作为收官站进行。这个后来被推翻的决定在当时可是掀起了一波抗议浪潮。梅赛德斯GP的车队经理罗斯·布朗坚决反对,理由害怕员工过度劳累。“如果事情变成那样的话,这个赛季就被拖得太长了。我们的车队人员从今年1月份就投入到了工作中,测试团队和平时参加比赛的是同一支队伍。如果要求他们一直工作到12月,那就意味着在圣诞节前他们连假期都没有了。而等到明年1月,他们又要马上投入到工作中。”而以红牛车手韦伯为代表的一群人则对人身安全表示忧虑,觉得巴林局势还没有稳定到足以承办一场比赛。

  假如巴林站重回赛历,车队和车手会更加劳累,这一点是肯定的。有人觉得巴林还不够安全,这也是可以理解的。但假如许以重利,会有人就此松口吗?假如不松口,是否就意味着其实这利下得还不够重?

  4  备胎众多

  预备分站虎视眈眈

  因为巴林站补办无果,所以本赛季的分站数量和去年持平,都是19站。而在2012年的赛历上,这新加盟的一站就是回归的美国站。

  上文中已经说了,在取得车队支持前,一个赛季超过20个分站上限的赛程安排其实是有违《协和协议》的,而在近日接受西班牙《世界体育报》采访时国际汽联主席让·托德也表示,“21”这数字里有水分,最后下赛季很可能还是20个分站。离开的会是谁,难道真是扬言退出的土耳其站?其实这并非问题关键。越来越多的国家对承办F1赛事感兴趣,撇开协议不谈,一个赛季可容纳分站数量的上限到底又在哪儿呢?

  如此热情,何以消受?在去而复返的美国站的后面其实还排着两类候场者。其一是已经板上钉钉的俄罗斯站,按照预期这个新兴分站应该在2014年加入赛历,赛道就修建在冬奥会举办之地的索契。剩下来准备加入但计划进度不一的还有墨西哥、南非和波兰,属于典型的预备役。

  说起墨西哥,很多人都相信它会复制俄罗斯进军F1的模式。当塞吉奥·佩雷兹披上索伯车队的队服时,生活在墨西哥的人们显得有些欣喜过望,不仅把他推上了头版头条,甚至墨西哥总统都向这个21岁的年轻人送上了祝福。上一位坐进F1驾驶舱的墨西哥车手是1977年的海克特·瑞巴克,可谓时隔久远。佩雷兹为索伯车队带去了丰厚的“嫁妆”,在该车队本赛季的9大主要赞助商里,5家都与墨西哥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其中Telmex和Claro两家则可被看作是佩雷兹同胞、世界首富卡洛斯·斯利姆·埃卢的手笔。先打造车手,再渗入车队,最后建赛道、办比赛——这不正是俄罗斯的F1攻略吗?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巴林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