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日报:舒马赫“忠诚”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7日10:13  东方体育日报

  舒马赫要回到F1赛场上来了,但他不会再穿红色了,14年的法拉利生涯,舒马赫的话——“我一定会在法拉利结束我的职业生涯”——现在变了味,因为如今,他改换门庭去了奔驰车队。

  菲亚特主席蒙特泽莫罗已经掩藏不住他的心痛了,法拉利的车迷有不少感觉受到了伤害,但德国媒体却异常兴奋。那首名叫《德国》的流行歌曲里,曾有一句玩笑话的歌词,写着“要澄清的一点小误会是,舒马赫开的并不是梅塞德斯”。多年来,如果说德国车迷还有任何对舒马赫不满意的地方的话,那就是这个德国的骄傲没有在F1比赛中驾驶过德国车,但现在,歌曲也要改词了。

  在法拉利车队有点“愤怒”地发表了要“击败舒马赫”的官方声明后,舒马赫以温柔的手段回应了法拉利的车迷,感谢他们多年来的支持,但措辞和以往已截然不同。现在,法拉利不再是舒马赫的“家”了,尽管舒马赫表示,法拉利依旧会在他“心中占据一个无可取代的位置”。但从如亲人手足般的感情到一个“位置”,显然是有很大差距的。

  蒙特泽莫罗之所以如此愤怒,不仅是因为舒马赫去了奔驰,更是因为此前,舒马赫已经先和法拉利续了三年的车队顾问工作合约,可最终却选择解除这份合约而去了奔驰。可于舒马赫而言,他不过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用蒙特泽莫罗习惯的标准“商业化”程序做出了一个自己的决定而已。当初,在舒马赫退役之前,蒙特泽莫罗也曾不顾舒马赫的态度,先签下了和莱科宁的合约,然后告诉舒马赫,他要么选择和莱科宁做队友,要么选择离开F1,但他必须在某一天到来前做出决定,因为法拉利不能再等了。

  “忠诚”,在车迷心里,是个煽情的词,但在现实的F1围场里,从来都只是公关用来宣传的修饰语。从选择BAR和威廉姆斯的纠缠,到布朗GP车队和迈凯轮的取舍,新科世界冠军巴顿“忠诚”吗?从雷诺到迈凯轮,再到雷诺再到法拉利,阿隆索“忠诚”吗?事实上,要求车手“忠诚”在现实的世界里根本是不可能的,因为从头至尾,车队选择车手的标准里就没有“忠诚”这一项,车手要的是一支能给他们支付高薪或提供一辆好车的车队,而车队要的是一个能出成绩的车手,一切都只关乎最后一个目的——成绩和伴随而来的金钱,和“忠诚”根本无关。

  而在体育圈里,只是用“忠诚”来煽情的又何止F1?卡卡最终还是要去皇马,临走之际,对于将来能否回到米兰,只留下了耐人寻味的一句,“回与不回,都不取决于我”。托雷斯如愿留在了利物浦,他说,“让我留下,我们会把利物浦带回欧冠联赛”,但能留多久,又有谁知道?

  在F1的世界里,车队的财务状况是绝密,对外不公开。而在利物浦足球俱乐部每年对外公布的年报上,人们也无法查到杰拉德和托雷斯的薪水是多少,因为在球队的资产负债表上,他们是被统一录入“资产”项的。在充满金钱味的财务报表里,没有“忠诚”这一项,而球员也好,车手也罢,不过是人力“资源”而已。

  周 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舒马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