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蔡卓:伯尼是避免分裂的钥匙? 抑或是莫斯利走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22日03:3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马克斯-莫斯利不会不知道羊毛出在羊身上这一最浅显的道理,但是他却一再决绝地选择将这群羊彻底惹毛,要知道,这些羊原本就不姓温顺。

  人们颇不理解的是,一个曼联队的C罗就能叫皇家马德里心甘情愿签下8000万英镑的支票,何以马克斯-莫斯利非要用4000万英镑的帽子去苛求原本就以烧钱为手段的F1不可。没错,经济是危机了,可是放眼整个欧洲,那几大足球联赛里都不乏经营不错的俱乐部,每到夏天,各大俱乐部的头头脑脑们还是照样视金钱如粪土地大撒欧元、英镑;而整个地球上,可就只有那10支F1车队而已阿,有钱不让人花,最终搞得鸡飞狗跳,翻天覆地。

  记得莫斯利在不久前曾经说过“欢迎车队组建他们自己的赛事”,“没有法拉利F1照转”,云云。可是在国际汽联最新的声明中,却又变成了“我们将诉诸法律手段将法拉利留在F1,以及FOTA严重违反了竞争法规,等等”。莫斯利很清楚,无论是F1还是所谓新赛事,都需要得到法拉利。而早在上周一,法拉利已经诉诸民事法庭请求仲裁了。

  “车队们……别无选择,只有着手准备一个新的兼顾了参与者和合作者利益的冠军赛,”套用一句俗话,FOTA是被国际汽联逼上梁山的。尽管莫斯利之前也松了口,表示下赛季的预算帽有的商量,针对F1管理的一些细节也存在微调空间,但是所有车队必须先无条件的报名,而后再坐下来谈。然而在新的协和协议没有签署之前,在一切利益未有保障之前,FOTA显然不会轻率从事。另一方面,让车队联盟极之反感的正是国际汽联凡事的绝对话语权,没有任何商量余地的。于是最后就成了如今这般,所谓长痛不如短痛,与其事事受制于人,不如自立门户。

  本周早些时候就曾表示过一旦车队自组赛事,便会采取法律手段的伯尼-埃克莱斯通最近倒是没再放话了。周五早上,他照样是和好友布里亚托利一起到达的银石。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伯尼似乎被认为是平息这场分裂危机的不二人选,而他也必须要这么去做。据Formulamoney计算,意欲独立的那8支FOTA车队每年能为这项运动带来高达20.2亿美元的收入,这其中包括了来自车队所有者、赞助商以及供应商的所付,而这部分收入在2008年占到了全部F1收入的47%。据报道,整个F1每年需要5亿5000万美元来运作赛事。试想一下,如今车队联盟打算成立新赛事,那么从现在开始,习惯早早为下赛季订票的车迷多半会选择持币观望,随之而来的连锁效应必然是各条承办赛道的受牵连以及电视转播商的不满,伯尼可有得忙活了。

  当然,话说回来,所谓创办新赛事乃是FOTA最后的一张牌,不到逼不得已不至于走到这一步,虽说新赛事能轻松拉到赞助、不乏赛道支持、博得车迷欢心,却会失去那无可取代的60年的历史积淀。只不过,如今双方的态度都十分强硬,到最后国际汽联也只能搬去上法庭这一招。而在不少欧洲媒体看来,如果车队联盟能把莫斯利搞下台,事情就又会是另外一个样子了,下周三的国际汽联世界理事因而将成为一个看点。

  (蔡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