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萨回忆失去总冠军那一刻 我在头盔里不停哭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7日09:33  东方体育日报

 近日,马萨接受了英国《卫报》的采访,在回忆他去年收官战时说道:“当我第一个到达终点后,我不知道该不该相信自己能够获得总冠军。最后得知,汉密尔顿获得了第五名,我失去了总冠军。沮丧和眼泪同一时间爆发。我在头盔里不停地哭泣。”

本报记者 孙晓雯

    在毗邻沙漠的巴林赛道上,马萨向记者敞开心扉,谈话开始就充满了温馨,“我喜欢这样安静的夜晚,难道这不美丽吗?”马萨看着沙漠上升起的月亮说道。

    在过去的两年里,马萨在F1巴林站的比赛中都获得了胜利,但他的心里仍然充斥着最近一次胜利所带来的痛苦。四个月前,他在自己的家乡获得了2008赛季F1收官战的冠军,却仍然以令人心碎的方式将车手总冠军输给了汉密尔顿。

    在那场比赛最后一圈的最后一个弯道,汉密尔顿超越了格洛克,回到了第五的位置,从而以1分的优势获得车手总冠军。

    提起这段往事,马萨带着心酸的微笑说道,“在我看来,冠军的产生总是那样的戏剧化——最后一场比赛,最后一圈,最后一个弯道。我认为这就像是被设定好的。虽然这件事已经过去了,但我始终无法忘记这段历史。”

    对于马萨来说,这段历史恐怕不仅仅是“无法忘记”,而是每一个细节都鲜活如昨天。“总冠军对我很重要,但当时我只想赢得比赛。我获得了杆位,并一路领先。在还有两圈的时候,我的工程师劳勃告诉我维特尔已经超过了汉密尔顿和格洛克。”

    在那一情况下,总冠军唾手可得,全场的巴西人几乎都已经开始庆祝胜利,马萨的心里却忐忑不安。“最后一圈时,劳勃告诉我只要冷静地把车开到终点就行了。而当我第一个到达终点后,我不知道该不该相信自己能够获得总冠军。我总觉得有什么难以预测的事情会发生。我就像在一个大泡沫里,我跑完了,我能听到人们跳跃着,呼喊着,但我却无法确信那究竟意味着什么。一切看起来就像是虚幻的。”

    直到现在,那一刻的怀疑似乎仍让马萨觉得不可思议,“这实在太难用语言来形容了。当时一团糟,没有人知道会发生什么。劳勃突然跑到电台前说汉密尔顿正在试图超越格洛克。然后汉密尔顿就超过去了。”

    “再后,劳勃告诉我,一切都结束了。汉密尔顿获得了第五名,我失去了总冠军。沮丧和眼泪同一时间爆发。我在头盔里不停地哭泣。”

    当被问及如何面对当时这一情景时,马萨温和地回应道,“我去小便了,在那样的情况下你还能做什么呢?”

“在家乡获总冠军,有些幸运过头了”

    对于去年最后的失利,平静下来的马萨似乎有了宿命般的感悟。“那天晚上,我没有睡着,不过第二天就觉得好些了。某种意义上讲,这对我的生活或许是件好事。你能在这样的情况下学到很多东西。换一个角度想想,在家乡获得总冠军也许对我来说有些幸运过头了。”

    在马萨看来,汉密尔顿两年都以1分优势夺冠也脱不开宿命的安排,“我总是觉得如果是你应该得到的东西,你总有一天会得到的。刘易斯得到了他应得的,也许他2007年的好运被延续到了2008,也许这个赛季的好运会降临到我的头上。”

    尽管失去了去年的总冠军,但是马萨却获得了大多数车手的支持。这一消息也让马萨兴奋不已,“我很高兴。因为我总是尊敬每一个人,所以他们才支持我。我总是尊敬我的车队和我的对手,我不会和任何人产生矛盾。即使产生了矛盾,我也能很好地处理。比如我和阿隆索之间有问题,我们就会面对面解决。”

    和马萨的受欢迎截然相反,汉密尔顿总是被说成傲慢无礼。去年这一役之后,马萨对于汉密尔顿的看法也成了尖锐的问题。你了解汉密尔顿吗?你喜欢汉密尔顿吗?面对这样的问题,来看看马萨的回答吧:“我不算100%了解他,不过在某些方面还算了解。我觉得他还行。GP2时期他在我经纪人的车队效力,但在他进入F1之前,我并没有和他接触过。人是会变的。我不知道他的个人生活是不是变了很多,我对他并没有太多可说的。”

    模糊地表达了自己对汉密尔顿的想法后,马萨还是肯定了汉密尔顿在赛道上的表现。“他在GP2的表现已经证明了他有潜力成为世界冠军。但他的成长速度的确比我们所有人的预期都要快很多。”

    三周后,2009年的F1将正式在墨尔本拉开帷幕。马萨和汉密尔顿之间的竞争又将展开,过去两年在澳大利亚站的不顺利,使得马萨需要一个更好的开局,“奇怪的是,我在澳大利亚站总是会出问题。去年我们车队的车手都没有完成比赛,前年我的车发生了引擎故障。”

“去年巴西站过后,她比我还要沮丧”

    去年,马萨获得了六个冠军,他是获得冠军头衔最多的车手,比总冠军汉密尔顿还要多一个。但是他输就输在最早的两站比赛中,他都没有进入前八名。

    开局的不顺利多少有些影响马萨的心情,好在他的妻子拉菲拉一直支持着他。“我的妻子一直在帮助我,在去年最后一站巴西站过后,她比我还要沮丧。我不得不给她鼓劲,还有我家里人以及一些朋友都需要我去为他们鼓劲。”

    除了比赛,马萨还将自己的宿命论很好地贯彻到了爱情中。在描述他和妻子初次相见的情形时,马萨认为一切仍然是命运的安排,“当时我刚刚被炒了鱿鱼。如果不是我进入F1的第一个赛季就被索伯车队开除,也许我就不会遇到她了。谁知道呢?那时我回到巴西,我去一个朋友家里玩。我的朋友和一个女孩走了出来,那女孩正是拉菲拉的朋友。看到拉菲拉的时候我并不开心,失去工作对我来说是很大的打击,但是拉菲拉帮助了我。”

“我不是事不如愿就责备别人的人”

    到了27岁的今天,马萨才能够坦率地承认被索伯车队开除所带给他的打击,“这让我怀疑起我自己。彼得·索伯在我的事业刚刚开始有点起色的时候作了这样一个决定。那是我的第一个赛季,但我比我的队友海德菲尔德的进步大多了,我不应该被开除。”

    2003年,马萨成了法拉利的一名测试车手。就是在那时,他引起了舒马赫的注意,最终让他重新开始职业生涯,“索伯车队在开除我之后,度过了非常糟糕的一年,如果我还在那里也不会好到哪儿去。有时候,生活对你做了些事,你认为是错的,但最后却被证明是正确的。”

    2004和2005赛季,马萨重回索伯车队,但他在2006年又回到法拉利,“这很有趣,我离开索伯的决定使他们很失望。彼得·索伯非常努力地想和我签约,那会儿成了他们求我了。”

    正如索伯车队曾经带给马萨的失望一样,去年的最终失利也许会给今年的马萨带来好运。“有些事是注定的,我不是那种事情没有如愿就责备别人的人。我也可以毫不避讳地表达我的情感,这正是为什么我可以在失去总冠军后哭泣。我也知道,如果事情是注定的,那总有一天发生的事会和过去发生的不一样。这就是生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F1 马萨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