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久里买家临时收回成命 本田二队恐无缘西班牙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10:30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舒非报道,F1大奖赛即将在本周末转战大本营欧洲,上周11支车队中的大部分都参加了在巴塞罗那的三天试车,只有超级亚久里车队没能凑热闹,而缺席原因是囊中羞涩。对于超级亚久里来说,当赛场内的较量逐渐升温之时,属于他们的2008年的“寒冬”仍在继续,由于原本要收购车队的微捷码公司宣布放弃,这支实质上的“本田二队”不仅缺席试车现场,甚至有可能退出赛季第四站西班牙大奖赛。

  实际上,超级亚久里出现资金问题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上赛季车队就因为主赞助商SS United没有支付赞助费用,导致车队预算留下一个大窟窿。进入2008年,他们由于资金问题缺席了备战新赛季的试车,只到最后一刻才和微捷码公司达成收购意向,并在后者答应提供资金的前提下,“凑数”参加了新赛季前三站比赛。

  微捷码集团作为一家涉及电子设计自动化产品业务的公司,其大股东来自中东的迪拜国际资本投资公司,大约五周前,他们才和车队老板铃木亚久里达成了关于收购超级亚久里F1车队的协议。在签约前的最后一刻,微捷码集团收回成命,并且对退出原因只字不提,他们只是用极其官方的文字通知超级亚久里方面,“投资完全失去了可能性”。资金链断裂的超级亚久里车队于是没能出现在巴塞罗那试车阵营之中,一旦他们无法在短期内找到新的投资者,最迫近的麻烦就是难以参加周末的赛季第4站。“确实存在这个可能,”超级亚久里车队的股东之一秋田文雄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我们本赛季截至目前的资金预算完全依赖微捷码公司,现在他们改变主意了。还有一些剩余资金让我们具备参加西班牙大奖赛的操作空间,之后就难以为继了。”

  为了拉长苟延残喘的时间,超级亚久里不得不取消了本周在加泰罗尼亚的试车,车队高层表示将与本田讨论车队的未来——如果收购失败,本田仍然位列超级亚久里车队的最大股东。

  两年多前,超级亚久里车队在本田的支持下成立,圈内一致认定其为“本田二队”:本田为其提供客户底盘及引擎,本意在于让超级亚久里车队为日本车手提供更多参赛机会,并能为F1本田车队收集更多数据。然而,由于本田车队自2004年后成绩一直不理想,车队目前更多注重于自身发展根本无暇顾及超级亚久里,而后者一直无法找到稳定的大赞助商从而陷入经济危机。超级亚久里的财务问题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新赛季新车研发几乎停摆,最后车队老板铃木亚久里终于放弃继续坚守车队,转而寻求买家,没想到微捷码公司在最后关头改弦更张。

  据悉目前虽然有几家来自美国和德国的公司对收购感兴趣,但个中成功系数都还是极大未知数,因此超级亚久里暂时只能将希望寄托在本田公司身上,希望后者能雪中送炭输血数百万。超级亚久里的命运也牵动着F1掌门人埃克莱斯顿的神经,后者正在动用尽可能多的资源帮助超级亚久里脱困,从而确保周末西班牙大奖赛的正常秩序。此前埃克莱斯顿曾多次向财力薄弱的小车队伸出过援手,而粗略估算这次超级亚久里车队需要的参赛资金约为200万欧元。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超级亚久里车队的首批辎重已按照正常日程表发往巴塞罗那,最终能否顺利参赛则要视资金到位情况而定。

  超级亚久里面临危机,F1车坛的另一支二队日子也好不到哪里去。作为红牛车队的卫星车队,红牛二队新赛季以来虽然在赛道上表现不俗,但他们同样面临着转手的问题,红牛集团老板马特希茨已明确表示,希望在2010年前将红牛二队出手。

  马特希茨出手红牛二队的原因是希望一心一意经营好红牛车队,这支车队为马特希茨2004年末收购美洲虎车队而来,总部设在英国;而红牛二队的前身则是米纳尔迪车队,总部设在意大利,为红牛集团2005年底购入。由于新《协和协议》规定2010年起将禁止车队使用“客户车体”,这意味着即使属于同一股东的两支车队也不能互相使用彼此车体,无疑会增大车队研发成本,从而坚定了马特希茨在2010年前出手的决心。

  事实上,2005年底红牛二队和超级亚久里一经出炉就引发极大争议,而他们分别使用各自母队的车体也招致其他中小车队指摘,因为新车队的加入直接导致其他成员在年终分红时多了潜在对手,从而摊薄了可能的利润。新《协和协议》对此作出明确解读,也让“二队”在2010年后成为F1的历史名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衡阳、渭南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