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RC葡萄牙站:新赛段新维修区 轮胎选择变得有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08:5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从墨西哥拉力赛开始,砂砾路面的赛事逐渐成为了2007赛季WRC赛历上的主角。3月30日~4月1日,WRC进行到第5站葡萄牙拉力赛。今年的很多砂砾路面的赛事都分布在欧洲,这个周末开赛的葡萄牙拉力赛就是今年的第一站欧洲砂砾赛事。

  葡萄牙拉力赛再次出现在WRC赛历上,这还是2001赛季后的第一次。其实葡萄牙拉力赛也是一站历史悠久的WRC赛事,第一次加盟WRC大家庭是在1973年,这站拉力赛在很长时间内都是一站柏油路面与砂砾路面的混合赛事,直到1995赛季才转变为一站全砂砾路的拉力赛。葡萄牙拉力赛历史上曾经六次当选为年度最佳拉力赛事,算得上是WRC中的一站经典赛事了。遗憾的是,葡萄牙拉力赛在2001赛季后就退出了WRC。为了重新回归世界拉力锦标赛,赛事组织者将赛事的经营改变成现代模式,并且向国际汽联提出了回归的申请。2005和2006赛季,国际汽联考察了当年的葡萄牙拉力赛,并对这站赛事表示满意,这才终于有了今年的WRC葡萄牙站。

  缺席WRC已经5年的葡萄牙拉力赛在今年摇身一变,完全变成了一站全新的赛事。以往传统的葡萄牙拉力赛在葡萄牙的北部地区进行,赛事的大本营一般设在里斯本或者波尔图。但在今年的葡萄牙拉力赛中,各车队将挥师南下,奔赴葡萄牙最南端的阿尔加维省,因为今年葡萄牙站的总部就设在阿尔加维省的首府法洛。阿尔加维是葡萄牙南海岸的一个度假区,此前这里从来没有举办过全国性或者洲际性的拉力赛。因此,回归的葡萄牙拉力赛完全是一站全新的赛事,车手和车队对这里的赛段都不熟悉,看来赛前的堪路工作压力不小。

  葡萄牙拉力赛的维修区设在法洛,就在阿尔加维球场,这是为2004年的欧洲足球锦标赛而修建的。阿尔加维球场不仅是葡萄牙站的维修区所在地,赛会也驻扎在那里。周四晚上将在这举办一个超级赛段的比赛,以此揭开葡萄牙拉力赛的序幕,赛事也将于周日下午在这里结束。

  葡萄牙拉力赛大多数的赛段都设置在法洛以北Serra do Caldeirao山区。车队要深入到阿尔加维的山中,这个地方一直很吸引旅游爱好者和

高尔夫爱好者。此外,车队还要穿过阿尔加维省进入到下阿连特茹省(Baixo Alentejo),这里是平原地带,也是葡萄牙重要的农业区。在这3天的比赛中,每天的赛程中都包括了两个同样的环形赛段,之间以回到维修区来作为区分。

  3天18个赛段全长357.1公里,行驶路段651.6公里,全长1008.7公里。因为比赛路段占到了总里程的35%以上,这站赛事被认为是最紧凑的一站欧洲赛事。周五的赛段把车队带到了法洛东北的阿尔加维维修区;周六的赛事会在法洛西北方的阿莫多瓦的乡村中进行,这一天的赛程最长;周日最后一天的赛程最短,其中包括了2个超级赛段,车手们会驾车在阿尔加维足球场内并围绕着足球场奔驰。

  今年的葡萄牙拉力赛中包括了一些狭窄的山路,此外也不乏快速开阔的赛段,但更多的是在硬实的砂砾路面上进行的赛事,速度较快,对技术有一定的要求。此外,这种路况在干燥的情况下对轮胎的磨损比较厉害,而一旦下雨路面又会变得异常光滑。

  尽管这是一站新赛事,但是赛会并不允许赛前在葡萄牙进行测试。这就让各个车队的轮胎选择变得有趣起来。固特异的首席技师帕特里克-李托特(Patrick Letort)认为,今年的葡萄牙拉力赛的赛段基本上是硬实的砂砾路,但是表面上覆盖着一层松散的砂砾层,感觉很想很像过去的传统的葡萄牙拉力赛中的Arganil赛段,那是过去葡萄牙站的一个经典赛段。不过在葡萄牙站,轮胎的磨损肯定比在墨西哥站要厉害。如果天气热的话,从周六下午那几个长达76.46公里的环形赛段中就可以清楚看到轮胎的磨损情况了。不过现在天气预报说赛前会下雨,这样的话路面会潮湿甚至泥泞,但是对轮胎来说,磨损仍然可能会很厉害。

  在今年的葡萄牙拉力赛中,发车仪式在阿尔加维足球场进行,两个超级赛段也设在那里,很方便车迷观看比赛。从葡萄牙人对达喀尔拉力赛的热情大致可以看出这个周末的赛事在葡萄牙的受欢迎程度,估计届时会有超过2万的车迷来到现场,到时候在阿尔加维足球场内可以看到人山人海了。

  车迷们在等着比赛的开始,看看最后是雪铁龙C4继续在墨西哥站赢得的胜利,还是福特-

福克斯再次领跑,又或者是斯巴鲁的
新车
会证明它在墨西哥站第一天所表现出来的成功不是昙花一现。

  (风隐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6,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