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伯尼:F1就是娱乐+高科技 未来5年会有中国车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3:08 新浪体育
伯尼:F1就是娱乐+高科技未来5年会有中国车手
(点击看大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4日上午,首届F1全球商业峰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国际汽联主席莫斯利、F1推广人伯尼-埃克莱斯顿、上海市副市长杨晓渡、中国汽车联合会主席石天曙、上海国际赛场有限公司总经理郁知非以及中石化官员等出席了会议。

  上午9:00,郁知非宣布峰会开始,F1管理公司总裁特别顾问麦克尔-佩恩介绍了会议流程。在上海市副市长杨晓渡致开幕词后,F1管委会掌门人伯尼-埃克莱斯顿接受了记者的
提问。

  主持人:下面介绍一下伯尼-埃克莱斯顿先生的经历。这确实是不寻常的,女士们,先生们,现在我们有请伯尼·埃克莱斯顿先生上台。很高兴在这里见到你,看到所有F1的成员,我们已经到了最后一站了,我们今年一共有19站,最后一站到了上海。我们看到两个车队之间只有两分差距,感觉如何?

  伯尼:我确实感到非常兴奋,在过去几年当中确实是一个非常激动人心的时间。

  主持人:几年之前,你说要在上海举办F1,很多人在嘲笑人,现在我们已经梦想成真,你这次到上海感觉如何?

  伯尼:我这次到中国上海来就是专程为了F1。我们知道第一年总是非常困难,总是有好有坏,但是我们感到很高兴我们能够做到这一点。

  主持人:F1过去总是在欧洲,但是现在已经实现了全球扩张,比如说我们现在在上海、

马来西亚都有F1比赛,以及涉及到其它亚洲地区。您认为在亚洲F1赛事当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伯尼:很明显亚洲是世界最重要的地区之一,我认为是最重要的。我并不想这么说,但是确实是如此。可能欧洲给我的感觉是一种第三世界的国家,亚洲过去几年发展确实令人难以置信。

  主持人:这里的潜力如何?你已经在F1有很多的经历了,你认为中国对F1意味着什么样的商业潜力?

  伯尼:如果我是中国的制造商,我想我可以利用F1在全世界扩大我的声誉,因为我们是一个全球赛事,我们涉及到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都有三亿观众现场观看这个比赛。我想这对于品牌扩张是非常有用的。在过去25年当中很多事情都发生着变化,在80年代的时候,或者70年代的时候,我们只是想把品牌放在车上就可以了,但是现在我们可以看一下20年之前,当时只有几个公司愿意支持F1,而现在人们已经意识到F1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顶级赛事。

  主持人:他们愿意给予更多的支持。我们可以看到现在F1的比赛大家非常关注,我认为不仅在体育赛事,在其它方面F1都是无可比拟的。过去几十年当中你的看法是什么?

  伯尼:我认为F1经历了史无前例的增长。我们想做的就是根据摩纳哥做一个比较,然后在全世界进行发展。

  主持人:我们看一下中国F1的发展吧,到底是哪些因素加速中国商业企业能够充分利用F1的效应呢?

  伯尼:不仅仅是车队,还有其他人从中获益。在未来时间当中中国F1会经历重大的变化,我们会看到有中国F1车手出现。比如说我们在汽车、

摩托车比赛当中有很多不同的类型,F1当然是非常独特的。

  主持人:如何培养中国F1车手,如何建立这个体系,你的建议是什么?

  伯尼:我认为一开始是从卡丁车开始,然后参加F1的比赛,当然我们有一个GP2,这应该是一个非常逻辑的发展历程。其实在欧洲有各种各样的方程式比赛,在全球也是如此,最终要参加F1的比赛必须要经历GP2的比赛才可以,这是不可或缺的。你刚才提到车队,其实有很多F1车队都关注于他们所在的发源地,特别是在车队的设计和建造方面。由于合作的原因,我们有全世界的公司参与到F1的建设当中,是不是也考虑中国企业也参与其中呢?比如日本的车队和公司就已经参与了英美本田车队的工作。我相信中国的企业也会最终势必要参与其中。

  主持人:这对于全世界的舞台会带来什么影响?

  伯尼:在2005年,再回顾到1985年,这是一个巨大的变化。

  主持人:未来五年当中,是不是有可能会出现中国车队或者车手呢?

  伯尼:那是当然了,我相信会有中国的车手出现在F1的舞台上。

  主持人:这对全球带来的影响是什么?你认为那时候F1的影响力会怎么样?

  伯尼:我认为现在影响力已经很大了,现在继续扩张是无可厚非的。所有的体育比赛都是通过电视转播实现扩大收视率的,这样才能吸引更多赞助商。F1是非常独特的体育赛事,因为它需要很多专业的技术和知识。

  主持人:你谈谈技术和娱乐之间如何实现平衡?

  伯尼:我认为大多数所有的体育赛事,都是一种娱乐赛事,F1的区别就在于它是对于技术超高要求的,我们要确保能达到最高的水平。

  主持人:技术在整个F1商业活动当中发挥什么作用?

  伯尼:我认为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们很多赞助商有先进的技术,也希望通过参加F1的赞助活动能够从中获益。我们看到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越来越多的公司参与到F1赞助活动当中去。

  主持人:你在F1当中有很多年的经历和经验了。我知道F1不仅仅指车队和车手,而是指整个全球的赛事,全球的品牌。

  伯尼:这确实如此,我们就像一个大的旅行家庭一样,同时我们也为那些参与高科技发展的人带来好处。比如迈凯轮车队,他们一直推崇高技术的发展,而且他也是因为这个目的参与了F1。

  主持人:我们今天看到不同人士的参与,他们对于F1参与的目的是不一样的,方法也是不一样的。

  伯尼:确实如此,我非常愿意看到这样的现象。

  主持人:是不是能介绍一下你在进入F1车队时候的感觉?

  伯尼:我认为我那时候根本不能是一个F1车手,只要尽力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就已经很好了。

  主持人:你认为今年谁会赢呢?

  伯尼:你是说车队的冠军吗?我不在乎到底是谁赢,只要是有最后一个人或者第一名就非常好。

  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我感到非常高兴难得请到伯尼·埃克莱斯顿到这边来。大家有什么问题要问我们伯尼?特别是中国的商业界人士,你们是不是有问题想跟我们的伯尼进行进一步的沟通和交流呢?大家如果有任何问题想提的话,我们这里也有翻译。与此同时,伯尼我想问问你,在未来24年当中,F1比赛是怎样的情况?因为我们这个赛季非常长,每年有19站。

  伯尼:我们不能仅仅关注于19站,因为我看到丹尼斯他们过去都说17站,现在已经是19站,所以今年不要说19站了。

  主持人:我们可以一年举办20站,可以早点开始,早点结束。我们知道在F1当中,每年都有一个锦标赛的冠军,20年前你在举办F1的时候,就能够开始不断吸引大量电视观众和现场观众,这是F1非常独特的一点。

  伯尼:我们时间安排的非常严格,两点钟开始就是两点钟开始,所以我认为对电视转播是非常有利的,是非常稳定的。我们必须要考虑各种各样的因素,我们也是密切和F1进行合作,使这些事情最终获得成功,这是我们举办这种赛事一种方式。不管怎么样我们也要确保这是一种体育赛事,而不能走极端。而且我知道F1所有的官员对于F1最根本的意义是非常的清楚。

  主持人:再谈谈F1的成本,我们知道F1非常的昂贵,而且成本问题对于整个未来车队的变化等等都是起着关键作用的,如何看的?

  伯尼:对世界转战是要花很多的本钱,我们尽量降低成本,从而确保花的钱是值得的。

  主持人:这也是与技术和运动之间有一个关系的。

  伯尼:但是我们的目标还是说技术应该是最好的。

  主持人:你能不能自己总结一下,中国商业界如何通过现在正在举行的F1的赛事当中学习利用这样一个平台开发宣传他们的产品?

  伯尼:首先他们今天有这么多人参加这个会议已经是一个很高的曝光率了,可以从现在进行接触,过去是不大可能的。此外,他们也知道我们是非常严肃的,不是开玩笑的。

  主持人:谢谢伯尼先生,女士们、先生们,我们再次感谢伯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