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F1“告别盛宴”将上演:主菜车队冠军 沙拉车手告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1:04 体坛周报
F1“告别盛宴”将上演:主菜车队冠军沙拉车手告别

  特约记者朱瑞上海报道 舒马赫与法拉利,是去年首届中国大奖赛上两大主角,尽管法拉利车队主席蒙特泽莫罗赛后在领奖台上与冠军巴里切罗痛洗“香槟浴”,可车王的滑铁卢还是给众多中国车迷留下了不小遗憾。时隔1年,雷诺和迈凯轮车队把总冠军决斗带到了上赛道,比起去年首届F1的时尚秀,今年的上赛道杀气尽显,北京时间周日正午,2005赛季F1“告别盛宴”将在上海上演。

  主菜<车队总冠军

  2004赛季,法拉利独霸天下,舒马赫独孤求败,当F1大戏在赛季倒数第3站来到上海时,车手和车队年度冠军都已被他们收归名下,中国大奖赛更像是各车队在商业活动上的较量。而今年虽然阿隆索已加冕为新的车手世界冠军,但雷诺和迈凯轮之间的2分差距,让上海滩有幸见证豪强较量的最后一搏。

  虽然手握2分优势,但雷诺形势不容乐观,他们已连续6站与分站冠军无缘,上周末日本站费斯切拉更是在最后1圈被莱库宁反超,在心理上与6连胜的迈凯轮相比已先输了一阵。

  对雷诺更为不利的是,由于他们在分站赛夺冠总次数上以7比10落后迈凯轮,因此如果最后两队积分相同,根据规则年度车队冠军将属于迈凯轮。上一次车队世界冠军在最后一站产生还是两年前的事情,法拉利在铃鹿战胜威廉姆斯取得2003年的车队总冠军。

  另一个看点车手季军的归属,蒙托亚目前仅落后舒马赫2分,而哥伦比亚人在分站赛夺冠次数上以3比1领先,因此他只需追回2分即可战胜德国人。

  去年在上海败走麦城的舒马赫今年更加艰难,除了1999年因腿部骨折缺席大半赛季和1997年被取消世界亚军称号之外,舒马赫上一次不入三甲还是1993赛季的事情。

  沙拉<车手告别赛

  结束了2005赛季后,又有不少车手将改换门庭,中国站也成为不少车手在老东家的最后演出。

  卫冕冠军巴里切罗明年将加盟被本田全资收购的英美,上海将是他在红色法拉利6年中的最后一战,卫冕恐怕已经是奢望,巴西人更为现实的目标是尽可能多的取得积分留下一个美好回忆。

  巴里切罗算是有了新的起点,明年他还将来到上海,但对于索伯、乔丹和米纳尔迪这三支明年将改旗易帜的车队而言,此次上海之行很可能成为其中部分车手的绝唱。

  前世界冠军维伦纽夫已不复当年之勇,在

宝马收购索伯后,他的F1之路很可能走到了尽头;维伦纽夫的队友马萨却是攀上了高枝,明年后者将取代巴里切罗效力法拉利,上海之行心情当然不同。乔丹和米纳尔迪这两个队名也将成为历史,对于他们的四名车手来说,中国大奖赛也许是不多的表演机会了。

  甜点<新规则步入历史?

  去年中国站舒马赫在第二次排位赛中冲出赛道的一幕,已经不可能再现了,因为今年自欧洲大奖赛后排位赛减为一次。F1的规则近几年变化无常,因此今年我们熟悉的许多场景明年有可能不再复现,那上海将是它们最后的舞台。

  因为今年排位赛的转播收视率不甚理想,我们可能要在上海为单圈排位赛制送行了。与此同时,F1关于轮胎规则的讨论也还没有定论,不过车迷倒是可以现场体验一下观看一套轮胎跑完一站比赛的感受,去年的上赛道可还是可以换胎的。

  上海也将是V10引擎在F1赛场的告别演出,明年V8引擎将取而代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