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法拉利帝国开始解体 舒巴将结束六年漫长合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01:15 竞报

  巴里切罗被赶跑了

  舒马赫呢?

  本报记者余快报道 本赛季法拉利赛成绩不佳,上层终于坐不住了。巴西老车手巴里切罗率先被解约,明年将不在为法拉利帝国效力,取而代之的是巴里切罗的老乡菲利普·马
萨。

  为新人腾位置

  巴里切罗与法拉利的合同本来是2006年底结束,现在他将提前一年告别红色军团。在今年的英国大奖赛过后,巴里切罗曾第一次通过媒体对外“暗示”自己可能会离开法拉利。6年之后的提前分手显得平静而友好,法拉利老板卢蒙特泽莫洛说:“我们要感谢鲁本斯(巴里切罗),在共事的时间里他为车队带来的5连冠。”

  消息宣布之后,今年所剩的6站比赛将很可能成为巴里切罗在红色越马上的绝唱。在刚刚结束的匈牙利大奖赛之后,有消息称巴里切罗将加盟英美车队与巴顿并肩征战2006赛季,但巴里切罗在事后并没有站出来发言。与巴里切罗不同,小将马萨当然对自己“人生中最大的挑战”感到欣喜,“我很高兴能回到法拉利,能与舒马赫搭档,我已经为此做好了准备。”

  不愿再当受气包

  巴里切罗并不是一个高产的车手,211次参赛仅仅获得了9次分站赛冠军。但他一直以听话而著称,在2002年奥地利站的比赛终点,巴里切罗接受了车队的指令,一脚刹车将到手的冠军拱手让给了队友。此次巴里切罗的离开外界仍然难以了解到底是谁炒了谁,但今年车队战绩不佳很有可能催化了这一时刻的到来。

  舒马赫2500万美元与巴里切罗600万美元稍作比较,就不难看出巴里切罗在车队中的位置了。巴里切罗在当了5年的“受气包”之后将终于作出了离开法拉利的决定。其实,在2005赛季,巴里切罗的“叛逆之心”早有表迹。今年5月,蒙特卡罗赛道上,最后一圈舒马赫为了多拿1个积分将巴里切罗超越,之后便传出了巴里切罗转会的消息,尽管他本人并未肯定,但也给大家抛出了一句“什么事情都有可能”的话语;6月的美国大奖赛,在法拉利遥遥领先的情况下,巴里切罗与舒马赫在出站口互不相让,险些将冠亚军付之一炬。

  马萨能否接过大旗?

  法拉利早就在培养24岁的巴西人菲利普·马萨了。2003赛季,这个年轻人获得了法拉利车队经历托德的赏识,成为了法拉利车队的试车手。“从舒马赫和巴里切罗身上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包括怎么与车队技师进行交流。”马萨说。之后他进入号称“法拉利二队”的索伯车队。他在2004赛季表现出来的超车功夫实在了得,成为了2004赛季超车最多的车手。马萨说:“这是驾驶风格的问题,大部分F1车手都很勇敢,技术也都很好,所以比赛中你只有更具侵略性才能排在前列。”

  随着这名带有“侵略性”的新人的到来,不知是否能与同样带有侵略性的舒马赫和平相处。至少在2007年合同终止之前,法拉利车队重金签下的舒马赫的“绝对主力”几乎是不可动摇的。倘若马萨的为人如驾驶风格一样攻击性十足的话,这样的组合对于法拉利来说未必是好事。但是如果这个新人足够聪明,他将有可能从已进晚年的车王身上学到相当多的经验。

  法拉利开始为舒马赫安排退役?

  33岁的鲁本斯·巴里切罗的离开让法拉利车队34.5岁的平均年龄下降到了30岁。这也许是法拉利车队希望看到的,因为老化的车队在今年的糟糕成绩让车队高层不满。而在车队中,到2007赛季结束,车王就已经38岁了。在今年5月,法拉利车队主动将与舒马赫的合同延长了12个月,金额高达3000万美元。当然法拉利绝对不会作亏本的买卖,签下舒马赫“最后的3年”将决定这车队的“新老交替”。

  其实,正是因为今年战绩不佳,法拉利才会大手笔投入与舒马赫延长合同。因为舒马赫丰富的经验和仍然出众的技术是车队在低谷中仍然能保持现状的保证,而要让车队在下赛季甚至是更长的时间内重新振作确实需要有舒马赫这样一个稳定军心的人坐阵队中。当然,从马萨的进入也不难看出,对于舒马赫,法拉利也在开始盘算他的“剩余价值”和退休年龄。至少在2007年之前,24岁的马萨还有两个赛季的机会从车王的身上有所获得,而两年时间足够法拉利重新站回最高的领奖台。

  巴里切罗帮舒马赫拿冠军

  舒马赫评价巴里切罗:“我和巴里切罗两个人经常相互进攻。很多外界人士往往低估了巴里切罗的开车技术,我和鲁本斯有很多可比的地方,比如比较我们比赛后的技术数据。然后我们看谁做得比较好,如果他做得比我好,我就要试图在这一方面赶上他,或者超过他。”

  但在比赛中,巴里切罗曾经多次帮助过舒马赫,有时为了车队的利益,他放弃了本来可以做到的进攻。

  2002年5月奥地利站比赛,比赛最后一圈,巴里切罗领先冲向终点。在临近终点100多米的时候,巴里切罗急刹车,而身后的队友舒马赫则从容的超过了巴里切罗获得了冠军。在赛后的颁奖仪式上,舒马赫将巴里切罗推上最高领奖台,同时也将手中的奖杯送到了他的怀中。舒马赫说:“这些本就应该属于鲁本斯。”

  赛后调查,巴里切罗的“异常举动”是车队所谓,为了让舒马赫进一步扩大领先优势,车队不惜用命令让巴里切罗放弃到手的冠军,让车给队友舒马赫。为此,车队接受到了100万美元的罚款。

  2003年F1大奖赛最后一站前,赛前迈克尔·舒马赫领先积分帮排名第二的莱科宁9分,法拉利车队领先威廉姆斯车队3分,夺得车手冠军和车队冠军的关键就看最后这一日本大奖赛结果了。

  正式比赛当天一直在下雨,而巴里切罗果真没有令大家失望,实力不俗的他一发车便抢到了第一个弯角率先进弯,占据了领先地位。随后的比赛,巴里切罗没有给只有获得本站比赛冠军才能夺得全年桂冠的莱科宁机会。在巴里切罗协助之下,排在第14位出发的舒马赫获得第8名成功登顶。

  文/本报记者 余快


  爱问(iAsk.com)法拉利 相关网页约1,890,88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