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报:俄罗斯独擎东欧足球大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09:50  中国体育报

  在欧洲足球的版图上,东欧足球一直是不可或缺的一股力量。在历史上,捷克队曾经在1976年夺得过冠军,1996年也曾经夺得亚军。保加利亚和克罗地亚都曾进入过世界杯4强,但在近几届欧洲杯赛中,却鲜有来自东欧的球队创造更好的成绩。本届欧洲杯,只有俄罗斯队以黑马姿态第一次打入4强,创造了历史,也谱写了东欧足球的新篇章。

  在本届欧洲杯比赛中,东欧球队的表现并不出色。保留着南斯拉夫大部分血脉的塞尔维亚队竟然没能打入决赛,世界杯前4的保加利亚队也在预赛中便被淘汰。另外,包括过去曾经打入过决赛阶段的斯洛文尼亚等队连欧洲杯正赛都没进入。在今年的比赛中,捷克、克罗地亚和俄罗斯队成为东欧足球的代表,但表现各异。

  克罗地亚队在小组赛中仍旧表现不俗。他们以全胜战绩提前出线,其中还包括击败获得亚军的德国队。这支球队表现出了过去那支老克罗地亚队的技术特点,讲究个人控球,讲求进攻速度及边线进攻。也涌现了彼德里奇、奥利奇等脚法不错的前锋。但这支年轻的球队却明显缺乏后劲,进入淘汰赛阶段后便被后劲十足的土耳其击败。与此结果相差无几的是捷克队。这支已显老态的欧洲亚军同样表现得后程乏力,在与土耳其队的比赛中被对方逆转从而提前告别欧洲杯。

  只有俄罗斯人为东欧足球正了名,并作为东欧足球的一根独苗打入了4强。不过,这支球队似乎已成为希丁克一人的赌资,骨子里流淌着荷兰足球的血液,已经不属于正牌的东欧血统。事实上,俄罗斯队队之所以能够有神奇的发挥,除了希丁克的功劳之外,也是拜不错的分组所赐。小组赛中他们在输给西班牙的情况下,接下来战胜两支相对较弱的球队才得以出线,惟一能让他们自豪的应该是对荷兰人的比赛,当然这也要归功于希丁克对荷兰足球的透彻了解。当他们再次遭遇西班牙之时,就暴露了本来面目,也注定其不能再次改变历史。

  比东欧球队成绩更差的是北欧球队。传统北欧3强中只有瑞典队进入了决赛阶段的比赛,老牌海盗挪威和欧洲冠军丹麦压根就没有获得决赛资格,这在历史上并不多见。而惟一代表瑞典队也亮点全无,虽有伊布这样的当红球星压阵,无奈优秀球员的匮乏使这支球队的实力大打折扣,最终也被无情地挡在8强之外。

  西班牙队的夺冠也延续了欧洲杯无霸主的历史格局。在欧洲杯历史上,从未有过卫冕的情况出现,似乎每过几届便让“新人王”爆冷。正所谓“皇帝轮流做,今年到我家”。比如上届的希腊队,1992年的丹麦队、1976年的捷克斯洛伐克队以及本届的西班牙队。

  本届欧洲杯,传统强队再次受到冲击。进入4强的球队有3支是40年来从未夺得过欧洲冠军的球队,而俄罗斯和土耳其队都是历史上第一次打入欧洲杯4强,仅有德国队在1996年曾经夺得过欧洲杯冠军。如此看来,欧洲杯也似乎成了爆冷的温床,这正好印证了欧洲足坛无弱旅的说法。法国队的出局意味着法国足球已经步入后齐达内时代的发展低潮,而西班牙足球的爆发却正是对西甲联赛10年来飞速发展的一个必然回馈。

  足球场没有长生不老的良药,也没有永远的常胜将军。欧洲足球之所以能够长久立于世界足坛的前沿,正是得益于这种新陈代谢和前赴后继,没有土耳其、俄罗斯这样的“黑马”,又怎能让意大利和法国拥有继续前进的动力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