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戴玉亮:西班牙打破宿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06:29  大众日报

  □戴玉亮

  西班牙足球,是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

  人人都认为西班牙队是一支强队,技术一流,球员出众。但每次大赛,都没有多少人敢将西班牙列入夺标热门之列。因为,半个世纪以来,空有一身好武艺的西班牙人给世人留下了太多的笑柄。预选赛之王,小组赛之王,每到淘汰赛阶段就偃旗息鼓,灰溜溜回家。时间久了,有人送西班牙队一绰号——软蛋。

  在世界杯的赛场上,自1950年后,西班牙人从未进过四强;欧洲杯的赛场上,西班牙人惟一的那次夺冠在44年前的家门口。

  难道这是宿命?还是另有他因。

  众所周知,西班牙足球有世界上最好联赛之一的西甲联赛,有世界上最好俱乐部之一的皇马和巴萨。西班牙足球也是人才辈出,且天才不断。然而正是俱乐部文化的强大,大过了国家队文化,派别的存在和各民族相对的独立性,削弱了国家队的实力,才导致了西班牙国家队长期的尴尬。正如一位皇马球迷所说:“我只在乎皇马的成绩,国家队与我们无关。”

  有人作过统计,皇马和巴萨球员越多,西班牙国家队成绩越差。1962年世界杯,西班牙队22名球员中,14人来自皇马和巴萨,但球队连小组都未出线。克莱门特执教时期,西班牙国家队中巴萨球员曾达9人,但西班牙队三届大赛成绩均不佳。相反,1950年世界杯,西班牙队中只有莫洛沃尼一位皇马球员,但球队最终获得第四,这也是西班牙在世界杯上取得的最好成绩。1964年欧洲杯决赛,西班牙队只有两名皇马球员上场,球队最终夺冠。

  本届欧洲杯上的西班牙队中,皇马球员两名:卡西利亚斯和拉莫斯;巴萨球员三名:伊涅斯塔、普约尔哈维。两大豪门总共只有五名球员,但西班牙人却拿下冠军。据说,西班牙教练,69岁的老帅阿拉贡内斯任上“净化更衣室”,很好地解决了球队中的派别纷争问题。球员无论来自哪家俱乐部,不管是主力还是替补,人人平等。这,可能就是西班牙国家队真正强大起来的原因,至少是重要原因之一。宿命的打破,很多时候其实来自一种小小的变化,和必然的力量。

  当然,西班牙足球的胜利,也让我们欣喜地看到了技术足球对身体足球、实用足球和功利足球的胜利。相比于德国足球、意大利足球和北欧式足球,西班牙足球至少是一种更富美感和更让人愉悦的足球。这,也是西班牙人对足球最大的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