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俊解读决赛四大争议判罚 莱曼手球确是在禁区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14:5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30日,凌晨2008欧洲杯大幕落下,最后的决赛中西班牙1比0战胜德国,44年后再度问鼎。针对比赛中出现的几次争议,新浪体育在赛后特意连线前亚足联裁委会委员、特约专家陆俊老师,请他予以点评和解读:

  第一个存在争议的判罚出现在第30分钟,德国队组织进攻,皮球转移至禁区内,西班牙后卫11号卡普德维拉手球。这个球实际上是西班牙后卫的停球失误,然后皮球打在了手上。手球的确存在,但不予判罚是符合国际足联的精神的。

  对于手球的判罚,今年国际足联再次重点强调,判罚的关键落在“故意”二字上。以往,我们对于停球失误造成的手球,理想化地认为停球失误就判罚手球。这种做法显然与新的手球规定存在差距。停球失误,不属于故意手球,因此裁判员的判罚是无误的。

  第二个争议是在第64分钟,波多尔斯基与席尔瓦在后场发生摩擦,两人额头顶在一起,德国队员投诉席尔瓦用头撞人,巴拉克找助理裁判理论,主裁判罗塞蒂未予理睬。这个球,在双方发生“顶牛”之前,是西班牙球员有一个过分的拉扯动作,之后才引起了这样“顶牛”的局面。

  对于西班牙球员的这个动作,我认为先出示一张黄牌是应该的。但裁判员未予判罚。至于“顶牛”,从镜头上看其实双方都有动作,却也都没有离开磕的动作。在这样的情况之下,裁判员采取未予理睬的这种缓解做法,未尝不可。

  第三个争议发生在第78分钟,也是本场比赛最大的争议之处。当时西班牙进攻,德国门将莱曼出击用手击球化解险情。此球的争议在于,莱曼的手球是在禁区内还是禁区外。由于只是一个瞬间的动作,非常快,因此很难区分。通过慢镜头回放,莱曼确实手球了,但是在禁区内打在手上的。门将在罚球区内是有权用手进行处理的,所以裁判员的做法是正确的。

  如果莱曼的手球出了罚球区,也就是说在禁区外的话,大家可能就会认为应该红牌罚令出场。其实不然,是否出示红牌,要看进攻一方这个球是不是绝对的得分机会,如果是明显的进球机会,才会出示红牌。比如,皮球传过来,如果不手球,就将越过门将飞入球门。这时若门将禁区外手球,就将被红牌罚出场。

  第四个争议是在终场前德国队进攻,德国球员在西班牙禁区内摔倒,主裁判罗塞蒂判罚德国球员犯规在先。通过镜头回放,德国9号球员戈麦斯在争抢不到皮球的情况下,对西班牙球员犯规在先。因此,主裁判的判罚准确无误。

  (陆俊)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