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欧洲杯半决赛回归正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8日00:30  济南时报

  希丁克的神奇没人怀疑,不过,再神奇的人也有自己的“克星”。西班牙的阿拉贡内斯老头,就是希大帅的“克星”。

  本届欧洲杯小组赛首战,西班牙以4比1把俄罗斯打得溃不成军。但是,当其后俄罗斯脱胎换骨般地一路横扫希腊、瑞典甚至夺冠头号热门荷兰,从而与西班牙在半决赛再度相遇之时,恐怕不会有人认为,小组赛首战的那一幕会重演一遍。因为,此时希丁克已经不是“人”,而是“神”了。

  然而,那一幕果真重新上演了。某种意义上,半决赛的这个3比0比小组赛的那个4比1,更让俄罗斯人难堪。前面那场比赛,特别是下半时,希丁克的调整起了作用,俄罗斯还是有机会的,扳回一分,并打了两次门楣。可后面这场比赛,俄罗斯整个90分钟都在梦游,不仅未能破门,连球门也不曾打正过一次,完全任斗牛士们肆意宰割。此前荷兰身居“死亡之组”却能三战皆捷,3比0、4比1狂灌世界杯冠亚军意大利、法国,半决赛竟1比3完败俄罗斯,让人没法看懂,而此番俄罗斯重蹈荷兰覆辙,且比荷兰输得还要难看。

  如今回想起来,俄罗斯首战惨败并非失常,西班牙前后两仗亦未做任何阵式和战术上的改变,首战打出帽子戏法的比利亚半决赛早早伤退明显对俄罗斯有利,可是俄罗斯照样大比分输球,只是因为遇到了西班牙这道难以逾越的坎儿。希丁克的布阵和换人曾经如有神助,此役则神效全无,下半时他把攻守平衡的451阵型变成赌博式强攻的343之后,俄罗斯的进攻反而土崩瓦解。倒是从来不被人当神的阿拉贡内斯,碰上俄罗斯便屡有生花妙笔,他换上的三员大将个个神勇,换中场有助攻、换前锋有进球、换后腰有关键性阻截,一步步置对手于死地。在他面前,希丁克变回了凡人。

  其实,面对阿拉贡内斯,希丁克绝非毫无回旋余地。再遇西班牙,俄罗斯有两条路可走:要么坚决地攻,343开场就用,像自己击败荷兰那样与对方拼速度、比斗志,而不是大势已去时才被迫压上去赌;要么铁了心守,学意大利人对付西班牙的办法,把比赛拖向加时和点球大战,以此化解西班牙的绝对技术优势。可惜,完胜荷兰一役使希丁克高估了弟子们的技术功底,强攻不太有底,死守又不甘心,于是跟西班牙正面较量一番互有攻守的综合实力,成了他最终的选择。这一选择正中西班牙下怀。完全按教科书来彼此攻守,这种战术和节奏,就是大师级的巴西和阿根廷,要吃掉西班牙也难,何况还算不上科班出身的俄罗斯。

  西班牙的胜利是技术足球的胜利。足球离不开神话和奇迹,但归根结底,技战术实力还是第一位的。它是神外之神,神上之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