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日报》李琳:土耳其精神不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7日14:17  生活日报

  本报记者 李琳

  德土大战,谜底揭晓,土耳其的神奇逆转就此画上终止符,与其说是拉姆窃走了突厥军团第四次上演惊天大逆转的机会,不如说是德意志战车以比土耳其还土耳其的方式,终结了特里姆的决赛梦。

  曾经在瑞士、捷克和克罗地亚身上发生的惨剧触动了德国人敏感的神经。勒夫以前所未有的4231阵型来向这个不同寻常的半决赛对手致敬,结果差点把自己给玩残了。从未尝试过打领先球的土耳其居然率先进球了,“欧洲通行证”先是砸到横梁上,然后反弹下来,经由土耳其队员的加工后,自莱曼的两腿之间钻入网内。那一瞬间人们想到了荷兰队的老门神范德萨,俄罗斯人也曾经用同样的方法折磨过他。难道德国人要重演荷兰人的悲剧,这个反常的迹象使人们的肾上腺素在短时间内快速积蓄,幸亏德国战车的那些零件不是摆设,施魏因斯泰格、克洛泽再加上将功赎罪的拉姆,终于让德国人把心放到了肚子里。

  没有哪支球队能像土耳其这样,在本届欧洲杯上制造如此大的戏剧冲突。曾随鲁能前往土耳其集训的徐阳说,土耳其盛产橘子,当年跟他们热身,无论输赢,都拿橘子当作馈赠的礼物,十分真诚。也只有这样对足球怀有热忱的国度,才能给其以足球,还你以奇迹。瑞士、捷克、克罗地亚都死得其所,输给土耳其,他们无话可说。即便是最终将他们挑落马下的德国队,也不得不向他们偷师,如果不是“以彼之技还施彼身”,土耳其的惊叹号还要继续写下去。

  没有哪支被淘汰的队伍能够走得这样坦然。自古大赛无名局,可突厥军团的出局没有丝毫的悲剧色彩,他们既不像荷兰那样被人牵着鼻子打得七零八落,也不像意大利那样自暴自弃地将裁决权交给上帝便草草了事,他们以残部出征,他们洒下最后一滴血,然后以最昂扬的姿态骄傲地离开,留给德国人一身的疲惫,留给世人一个大大的遗憾。

  没有哪场比赛能够这么牵动人心。因为转播故障,在直播的过程中,下半场比赛留下大段的空白,但土耳其再次进球的消息给所有熬夜看球的人打了一针鸡血,尽管全世界据说只有瑞士、德国和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的转播没有中断,但那一刻没人舍得离开,因为土耳其的存在,这次意外的故障没有成为煎熬,反而成就了最有意义的等待。

  这以后的欧洲杯就没有土耳其了,人们不能不埋怨欧足联,为什么当初不设三四名决赛,为什么不能给土耳其风暴再来一次的机会?

  土耳其走了,但精神不死———活着就要战斗至死,不逆转不成活———这种精神已经被德意志所继承,而且必将带进决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