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怯懦者俄罗斯的罪与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7日10:16  体坛周报

  很久没有如此期待一场比赛,因为俄罗斯。也很少如此失望,同样是因为俄罗斯。开赛首轮被西班牙打了个4比1,半决赛再打又净吞三蛋。这不是一场好球,并不是西班牙强大到不可战胜,而是俄罗斯懦弱得莫名其妙。千辛万苦打到半决赛,举世瞩目之下,却毫无骨气地输掉了比赛,辜负了自己,辜负了国人,辜负了足球。八强力克荷兰的气贯长虹无影无踪,很难理解能将瑞典、希腊和荷兰打得丢盔弃甲的俄罗斯,会在并不习惯紧逼的西班牙面前输得如此窝囊。3比0的比分将成为欧洲杯历史最大的悬疑,俄罗斯为什么会输?为什么输这么多?

  统计上一目了然,俄罗斯除了犯规和黄牌超过对手,其余数据均落后于对手。西班牙有20次射门,俄罗斯勉强有8次,值得留意的也就帕夫柳琴科的3脚尝试,只有1次打中门框,其余甚至连射门都算不上。相反,西班牙有11次命中目标,虽然托雷斯和拉莫斯的4次射门也没多大威胁,但凑在一起,就足以构成一幅一边倒的场景。土耳其也输了,但输得有志气,有风范,虽败犹荣。人们会铭记他们在2008年的三次绝地反击,俄罗斯让人记住什么?如果之前莫斯科红场上的70万人还在为世界重新认识和尊重俄罗斯感到自豪,这场比赛会将还没有咀嚼尽兴的民族自豪感变成一杯耻辱的苦酒。在长年失意大赛的西班牙跟前,俄罗斯更像是阿斗。

  俄罗斯的脚下败将荷兰会为这场比赛感到安慰和委屈。安慰,因为俄罗斯并没有取代自己,成为全能足球的传人,委屈,因为俄罗斯将爆发倾斜在了自己身上。足坛以成败论英雄,失败不可怕,但以同样方式输给同一个对手,既让人不解,也让人鄙夷。首场比赛输了之后,希丁克批评全队犯了小学生的错误,但没有指出真正的原因是缺乏斗志。这场比赛,俄罗斯没有再犯那些“小学生的错误”,但丧志比战术失误更加可怕。西班牙的三个进球,均是针对痼疾:不紧逼,不跑动,少突破。

  这已经不能用战术解释了,俄罗斯击败荷兰一役,平均每人比对手多跑了将近一公里,阿尔沙文更是满场飞奔,处处可见,助攻、射门、进球,无限风光。这场比赛他消失了,直到第20分钟他才有机会射门,剩下的就是3次犯规和1张黄牌,前一轮还是令世界震惊的球星,几天后竟然形同透明。他没有表现,浓缩了俄罗斯全场被动,如果我们没有见识过他的前两场爆发,也许还能相信他能力不足的判词,但这场的隐形,是因为能力吗?日尔科夫和阿纽科夫在两翼疯狂的助攻不见了,科洛金被停赛,俄罗斯的远射也没有了。这让人想起88年决赛的一幕,苏联因库兹涅佐夫和贝索诺夫停赛防守出现漏洞,进攻上外围办法不多。可至少那支苏联还由别拉诺夫博得一次点球,扎瓦洛夫和利托夫琴科还有强劲的射门,这次呢?只记得阿金费耶夫的忙碌。

  唯一说得过去的托辞,是俄罗斯怕,惧怕对手在个人技巧上的优势,惧怕到了连反抗的意志也丧失。否则很难解释:西班牙的四名中场在身材、体能和速度上并不占优,却在对抗中予取予携。第30分钟就因伤失去头号利刃比利亚,阿拉贡内斯不得不过早变阵,饶是这样,俄罗斯也从未给过对手任何压力,任由对手调整适应,随后挂档飞奔。都说希丁克的动员激励有如神助,但半场仍然平局,弊端一目了然之下,希丁克的临场调度未给麾下带来变化,连振作士气也没做到。全世界都在问:这是俄罗斯的本来面目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