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涌:假如希丁克是中国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7日09:29  足球-劲体育

  在如今这个全球话的时代,楚才晋用是家常便饭。中国在这方面也是个受益者。

  奥运会即将来临。在乒乓球等中国的传统项目中,必有一些前中国的运动员和教练在别的国家队里服役。如果他们创造了奇迹、打败了中国队,中国的公众应该有个基本的度量,为他们的成就而高兴,而不是对之诅咒。---薛涌

  本次欧洲杯,希丁克再显神威,惹得中国足坛一阵骚动,关于希丁克三拒国足教练的故事也不胫而走。

  希丁克无法执教中国队,乃属命中注定的事。此端留着以后再说。我这里只想问一个问题:希丁克如果是中国人会如何?中国能容得下他这么大的成就吗?

  希丁克无疑是当今世界上最有价值的教练。他能执教荷兰这种世界劲旅、埃因霍温这种超级俱乐部,能执教韩国、澳大利亚这种第三世界,也能执教俄罗斯这种具备一流的实力、但无一流的声誉和战绩的黑马。而且,一个队一旦被他执教,必创造惊人之战绩。

  不过,他的成就建立在一个基础上:他在职业生涯上,是个没有祖国的世界公民。他体现了全球化时代给个人的发展提供的机会。当年他领导的荷兰队在世界杯上表现不俗。自他以后,荷兰队虽然众星如云,却乏善可陈。荷兰并非没有打他的主意。但是,他从个人事业的角度,不断决定到别的国家去开拓新边疆。这次欧洲杯更是登峰造极。他领导的俄罗斯队,奇迹般地淘汰了冠军大热门荷兰队。而希丁克毫不掩饰他对俄罗斯而非祖国荷兰队的自豪。他称在技战术等各种素质上,俄罗斯都高于荷兰。他的使命就是在于使自己的队员相信:他们比荷兰人强,正常情况下应该获胜。赛后他甚至说本来九十分钟就该结束战斗,似乎不把荷兰队放在眼里。对此,我没有听说荷兰的舆论有多大反应。荷兰人会打他的主意,但最终也会尊重他的选择,并以他为自豪。

  如果希丁克是中国人会如何呢?我们可以想象,媒体、网络上肯定充满了“汉奸”、“卖国贼”之类的痛骂。这一点,看看何智丽的遭遇就明白。后来郎平执教美国女排,虽然还很难挑战中国队,但已经遇到了巨大的压力。试想:如果郎平领导的美国队在奥运会上击败中国女排,而且郎平公开说“美国女排比中国女排强多了,我更为美国女排而自豪!”的话,国内等着她的将是什么呢?这类话,本是任何执教异国球队的外国教练都应该说的话。我就不止一次听到执教中国足球队的外籍教练说他们的心是属于中国而不是自己的国家。不这么说,你还可能跨国找工作吗?但是,中国人不能这么说。中国也不容忍你这么说。怪不得郎平被问到她领导的美国队遇到中国队时她的心在哪一方时未免支支吾吾,说这是她最不希望看到的情况,而不敢正面回答问题。

  在如今这个全球化的时代,楚才晋用是家常便饭。中国在这方面也是个受益者。比如,中国赛艇等项目,就花了巨资请来了世界最好的教练。我们请的这些教练,都无一例外是来自该项目的强国。我们对他们的期望和要求,就是带领中国运动员击败他们自己国家的队员、赢得奥运会金牌。他们必须忠于中国而不是自己的国家。我们这样要求别人,为什么不能容忍到国外任教的中国教练首先忠于他们所服务的国家、把打败中国队作为自己的目标呢?这种小家子气的双重标准,怎么能和一个大国的身份相称?

  奥运会即将来临。在乒乓球等中国的传统项目中,必有一些前中国的运动员和教练在别的国家队里服役。如果他们创造了奇迹、打败了中国队,中国的公众应该有个基本的度量,为他们的成就而高兴,而不是对之诅咒。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