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剑:一体化模糊了欧洲杯的面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4日04:50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郭剑

  意大利淘汰法国后,左后卫格罗索顾不上庆祝,就去安慰黯然离开的法国人——因为在法国队里有他在里昂俱乐部的6名队友,过去的那个赛季,他们并肩奋战赢得了法甲冠军,相互之间有了较深的情谊。

  博斯曼法案打破了欧洲赛场森严的壁垒,人才的流动变得更加频繁,欧洲赛场越变越小,到处都是转会的传闻。在欧洲足球越发“一体化”的今天,欧洲杯也有了与以往不同的内容。

  赛场随处可见熟悉的对手

  四强已经产生,欧足联网站一项投票显示,接近40%的球迷认为土耳其淘汰克罗地亚的比赛最精彩,而其他3场较量,都是获胜队的独舞。

  土克一战之所以扣人心弦,很重要的原因是双方并不熟悉,双方唯一的接触是在德甲战场,土耳其有来自拜仁慕尼黑的阿尔滕托普,克罗地亚则有7名球员来自德甲(这是克罗地亚对阵德国显得游刃有余的原因)。

  所以,土耳其和克罗地亚才能各显神通,为球迷献上一场苦战、领先、扳平、点球逆转的多彩大戏。

  四强中似乎只有俄罗斯队是个例外——在该队23人的名单中,只有伊万·萨恩科不在国内联赛效力。但这并不说明“一体化”在俄罗斯推广失败,相反,俄罗斯足协得到了富豪们的金钱支持,正准备一场更大的“一体化”变革。

  英超切尔西俱乐部属于俄罗斯人阿布,在本届欧洲杯上,有7名切尔西球员为各自的国家队效劳。虽然有传言说,罗本因伤缺席与俄罗斯的淘汰赛,是因为不愿让老板为难。但实际上,俄罗斯主教练荷兰人希丁克对荷兰从教练到队员了如指掌,才是他们取胜的关键。

  “‘叛徒’这个词令人讨厌,我不希望别人这么看我,我只是关心比赛的胜利”,希丁克说,这是欧洲足球“一体化”的必然结果,职业态度决定一切。

  本届欧洲杯的葡萄牙主帅斯科拉里,下赛季将带着德科去切尔西报到,很难说这不是俄罗斯足球的另一个学习机会。

  通过5年的不懈努力,俄罗斯联赛有望加入欧洲顶级联赛阵营,“欧洲六大联赛”离现实已经越来越近。除了气候寒冷的不利因素,热情的球迷、高额的工资和优秀的后勤,都是俄罗斯联赛吸引球星效力的筹码。如果几年后俄超联赛产生了豪门俱乐部,至少俄罗斯人不会大惊小怪。

  本赛季俄超的泽尼特队夺得联盟杯冠军,也是俄罗斯足球加速“一体化”进程的标志。而在下赛季,俄超俱乐部将有3支球队征战欧冠联赛,这也说明俄罗斯足球已经成为“一体化”的受益者。

  目前,欧洲顶级俱乐部的转会市场已经打开,俄罗斯队门将阿金费耶夫、边锋日尔科夫、中场阿尔沙文都是炙手可热的球员,如果他们能在海外积累经验,俄罗斯足球将不会只是昙花一现。

  知根知底加大比赛难度

  对于欧洲赛场的“一体化”,究竟是应该鼓励支持还是限制打压,就连欧足联的技术官员都无法明确回答。

  国际足联上个月通过了“6+5”法案,其中规定,在2012年,所有俱乐部的比赛首发球员最多只能有5名外援,国际足联旨在通过这一法案使各国注意培养和保护年轻球员,但这项规定和欧盟的相关法律有冲突,因此,这项法案在欧洲赛场能否得以实行还是个未知数,更何况大部分俱乐部教练从心里反感这项规定。

  阿森纳主教练、法国人温格认为,保护那些持有本国护照的平庸球员“是愚蠢的”,“如何保持球队的高水平才是难题。”

  “冠名赞助、收费电视、商业比赛,这是一个足球俱乐部运作的支撑点,有很多俱乐部在打出好成绩后入不敷出,只能靠卖球员偿还债务从而形成了恶性循环。”温格说,“只有球队始终保持很高的竞技水平,才能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在欧洲足球强国国家队这个层面上,主教练更喜欢使用在国内联赛效力的球员。比如意大利队,来自尤文图斯、AC米兰和罗马3家俱乐部的球员达到13人,但4场比赛中,表现最好的球员却是在法国里昂效力的格罗索,而在拜仁效力的前锋托尼,更是意大利雷打不动的主力。

  淘汰意大利的西班牙队也是“一体化”的受益者,在英超俱乐部效力的法布雷加斯、哈维、托雷斯3人是西班牙进攻的主要力量,而西班牙人对很多对手的了解,都来源于皇家马德里巴塞罗那这两家不停引入外援的豪门。

  “一体化”是大势所趋,但相互间的共享信息越多,比赛的难度就更大。就以西班牙和意大利队的比赛为例,双方小心谨慎,让比赛沉闷了120分钟,这是“一体化”的最大问题,踢球的激情和快乐被暂时搁置,剩下的只是例行公事般的按部就班。

  “现在很难像过去一样,很容易认出一支球队来,大家踢球的方式越来越像,相互之间风格相似,这说明欧洲足球的融合度已经很高。”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在小组赛后总结说,“最后的胜利只会属于准备最充分的队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在鞋狂:尺码4周年 李宁推出SIZE001限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