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熙东:野蛮德国队只剩下垂死挣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18:58  中青体育

  俄罗斯、西班牙、土耳其、德国晋级欧洲杯4强,这其中演绎了多少神奇的故事,意外的惊喜,绝地的反击,新陈代谢的规律和垂死的挣扎。

  从本届欧洲杯一开始,便分成了鲜明的三股势力:葡萄牙、西班牙、荷兰、俄罗斯,属于正在崛起的新生代;法国、意大利、瑞典、捷克、德国属于日暮西山的老年帮;而克罗地亚、土耳其,属于新老交替的中生代。

  新生代从一开始就豪情挥洒,以积极的攻击型打法和向前再向前的精神,引领着欧洲足坛,乃至世界足坛,使人们眼前一亮。从1998年法国世界杯后,乏味了十年的足球运动,又出现了新生的态势。这种后工业时代的战术思想必将是足球运动向更高层次跃升的指南。尽管这些新生代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和不足,甚至中途跌跤,但却丝毫抹杀不了他们的历史功绩。

  反观老年帮,英格兰根本就没进入欧洲杯决赛,而法国、意大利、瑞典、捷克,无论怎么挣扎,也逃不脱新陈代谢的规律。而德国虽然晋级4强,甚至可能走的更远。但他们身上除了十字军东征时的野蛮,侵略性的打法外,没有表现出任何新生的痕迹,任何新的战术思维。只能是依靠身高体壮的空中优势,去做垂死挣扎,死活不愿退出历史舞台。倘若德国最后夺冠,那就并非是对新生代的否定,只不过是给新生代立起一块警示牌,上写着“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而已。

  中生代的克罗地亚和土耳其,虽也不年轻了,但却能给人提供有益的东西,克罗地亚的节奏变化极强的打法,出众的技术,保持了对欧洲足球内容的丰富。而土耳其人的几次挽狂澜于既倒,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气概,着实使人们看到了足球——这个男人的运动的无穷魅力。

  上述诸队,无论是属于那个层面的,也无论是代表先进的还是代表落后的,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他们的表现和比赛过程,完全是符合足球运动规律的。俄罗斯队是个典型,在希丁克的率领下,从首战大败,到大胜荷兰,完成了神话般的转化。有人说希丁克这位教练,他存在的意义觉不仅只是一位教练,而是可以改变他所执教国家的足球理念。其实,所为理念就是规律,希丁克能改变理念,就是帮你剔除不合规律的谬误,引领你走上规律的轨道上来。就这么简单。而希丁克在着手改变所聘国的谬误时,是绝不允许谬误对他的做法去指手画脚的,否则谬误永远是谬误。与其侧着身子两面作战,不如不去管他。

  对照上述欧洲杯的规律和希丁克的成就,中国足球难道还有规律可言吗?中国足球的规律就是反科学规律。既然如此,我们还能盼到中国足球的好吗?昨天,中国队以不整之师在客场战胜了澳大利亚,刘建宏在解说时说道:“中国足球队不要教练可能比有教练踢得更好。”这话其实早在23年前就听到过。1985年,中国队主场输了香港,断送了世界杯之旅。重新组队后,在海埂集训,与当年欧洲冠军杯第4名匈牙利维多顿俱乐部队踢了一场球,中国队以4:0大胜。赛后,客队教练十分不解地问:中国队这样优秀,怎么会输给香港队呢?当时的队长左树声说:“我们队踢的好就是不听教练的,听教练的准踢不好。”道理很简单,教练听领队的,领队听足协的,足协听总局的,越往上听越违反规律,当然没法踢的好。

  还是把话题拉回来吧,中国足球的事以后再说。至于欧洲杯4强之争谁能胜出?我看无人敢预测了。前28场比赛够乱的了,但大出意料的偶然性,也还是足球比赛的规律。

  (毕熙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在鞋狂:尺码4周年 李宁推出SIZE001限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