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明:弱国强帅再续冷门 特里姆与希丁克的胜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10:42  体坛周报

  2006年世界杯结束不久,各队换帅落定之后,本报曾策划了一个专题“强国弱帅”,意即欧洲豪门国家队缺乏重量级教练(仅斯科拉里例外)。一篇配文是:希丁克、本哈克、特里姆等名帅毕集于中下游国家队,当时本报提出疑问:2008年欧洲杯会不会像2004年那样冷门迭爆?

  去岁末,本报的2008前瞻再次以“无王欧洲”为题展望欧洲杯。这时,希丁克的俄罗斯已把英格兰挡在欧洲杯门外,本哈克指挥波兰第一次进军欧洲杯决赛圈,特里姆的土耳其也与雷哈格尔的希腊携手出线。

  及至欧洲杯八强战,冷门终于显形,土耳其和俄罗斯杀入四强。欧洲国家队实力不甚悬殊,具爆冷资质者众多,偏偏土耳其和俄罗斯成就冷门,这自是名帅之功。别忘了,上届爆出体育史上最大冷门的希腊也是由雷哈格尔领军——“冷门”有运气成分,但绝非偶然。

  当今欧洲足坛是群雄逐鹿、局势混沌之地,所谓的热门脆弱无比。上世纪的欧洲可不是这样,至少德国在半个世纪里牢牢占据霸主地位。从1954年世界杯到1996年欧洲杯,日耳曼军团夺得了3个世界杯、3个欧洲杯,此外还拿到3个世界杯亚军和2个欧洲杯亚军,让欧洲诸强望而生畏。

  德国的成功是“体系”的胜利,并非哪个名帅单独之功。从赫贝格到舍恩,再到德瓦尔、贝肯鲍尔、福格茨,“德意志”一脉相承,一帅归隐,助手接手照样夺冠。离开国家队后,贝肯鲍尔在富甲一方的马赛被炒,福格茨四处闯荡寸功未立,旁证了他们在德国队的成功有赖“体系”之助。

  1996年,德国队回光返照夺得欧洲杯,此时他们的人才已经严重断层,1998年世界杯标志着一代霸主暂时衰落。恰在此时,另一“体系”粉墨登场。在经年的卓越青训后,法国实力跃居欧洲首位,1998年雅凯夺得世界杯后辞职,但他把持教练提拔大权,保证了法国的“体系”像过去的德国一样运转。2000年,勒梅尔的法国夺得欧洲杯,这是除1974年德国外仅有的一个“双冠王”。2006年世界杯,多梅内克又一次率法国进入决赛,算是这个小王朝的最后一次辉煌。

  但多梅内克没有前任的好运。1998年世界杯决赛,雅凯击败的是老迈的扎加洛,2000年欧洲杯决赛,勒梅尔战胜的只是拉齐奥的应急教练佐夫,但2006年世界杯决赛,多梅内克遭遇了里皮,里皮虽已连输3次冠军杯决赛,但用兵显然远胜多梅内克,最终,意大利惊险战胜实力在己之上的法国。

  事实上,进入新世纪后,足球陡然转折,“体系”已逝,名帅当立。2002年世界杯的斯科拉里,2004年欧洲杯的雷哈格尔,2006年世界杯的里皮,在执教俱乐部时都曾在本洲登顶。

  把俱乐部的成功复制到国家队,这似乎顺理成章。但在这两条战线“打通关”成功的教练,上世纪仅有一例!1988年,阿贾克斯首捧冠军杯后17年,米歇尔斯率荷兰队夺得欧洲杯,完成“双冠”。

  斯科拉里在南美时曾率格雷米奥和帕尔梅拉斯捧起解放者杯,率巴西夺得世界杯后也实现“双冠”。雷哈格尔曾驭不莱梅问鼎欧洲优胜者杯,率希腊夺得欧洲杯算是“小双冠”。里皮先后完成冠军杯和世界杯伟业,则是难度极大的“超级双冠”。

  现在,特里姆和希丁克也站到了历史的门槛上。他们都曾是俱乐部的王者,特里姆2000年率加拉塔萨雷夺得联盟杯,自此加冕“皇帝”。而早在1988年,在古力特转会后一年,希丁克的埃因霍温以令对手绝望的防守足球绞碎了冠军杯诸强。

  有趣的是,1996年,特里姆和希丁克曾一道出征欧洲杯。那是他们首度执教国家队,尚不适国家队和俱乐部之别。特里姆的土耳其小组赛3战3败,希丁克的荷兰小组赛1比4惨败于英格兰,八强战又被法国点球淘汰。此后,特里姆飞黄腾达于俱乐部,在联盟杯和意甲闹得轰轰烈烈;希丁克失意皇马后,在韩国、埃因霍温和澳大利亚建立奇功。

  12年后杀回,特里姆和希丁克已非吴下阿蒙,首轮小组赛落败后,他们均豪取三连胜进军四强。特里姆首战完败于斯科拉里,但接下来在兵源吃紧的情况下连续逆转,一系列变阵换人彰显功力。希丁克“背叛”了荷兰,也“背叛”了自己,俄罗斯的推土机式打法,愉悦性岂是他的两朝埃因霍温可比?

  即使土耳其和俄罗斯死于半决赛,特里姆和希丁克仍然是成功者。如果特里姆或希丁克真夺得欧洲杯,这也不代表足球史的转折,只是新世纪潮流的延续而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在鞋狂:尺码4周年 李宁推出SIZE001限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