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七贤:把死结一齐打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05:12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荷兰队在巴塞尔的120分钟,巴斯滕像个注定落榜的高考生。前90分钟里他面对毫无准备的难题一筹莫展,后30分钟的附加题他完全绝望。无解,希丁克式的难题。

  最讲秩序的欧洲杯,本来已经不讲道理只奉行霸王条款:小组赛谁疯狂,淘汰赛谁完蛋;谁敢领先土耳其,吃不了兜着走;谁牛逼,就用谁的成名绝技灭了他。非常霸道,像小布什似的,看谁不顺眼,就安个恐怖分子的罪名,或者赐他一顶反人权的帽子办了他。

  甚至比四年前更蛮不讲理了。四年前希腊队让时光倒转,把足球带到蛮古洪荒,现在德国、土耳其人把足球带进中世纪。德国的抛石机见谁就砸,土耳其人的弯刀逮谁都砍。技术足球攻势足球统统让路,乱石和弯刀一顿伺候,不见青花瓷只有满地破瓦片,只有希丁克不信邪。希丁克的法则同样霸道:永不停息地进攻,决不示弱;让战火在敌人老巢前燃烧,让它远离自己的家门;穷寇必追,决不容忍咸鱼翻身。

  听起来非常简单,中超的所有教练都能想到,但他们想想而已,只有希丁克想到就能做到。视对手若无物,只有希丁克敢,他调教出来的一群年轻俄罗斯人也敢。在小辈巴斯滕面前,他是个大马金刀的老沙皇。巴斯滕拿着战术板苦脸巴巴地涂涂划划,希丁克夹着公文包神定气闲,公文包里装着的是核按扭,如果需要,他随时可以弄个通古斯大爆炸。

  攻势足球的衣钵传人巴斯滕打了一场根本不对等的战争。荷兰人飞不起来,即使飞,也只是一只风筝。希丁克却把俄罗斯老爷车变戏法一样变成最现代的战机编队,阿尔沙文的22M逆火式重型轰炸机和帕夫柳琴科的米格29战斗机群在荷兰队头上没完没了地盘旋呼啸。油料也不是问题,俄罗斯人有的是油,他们一遍遍地操练扔炸弹和射机关炮的技巧,把荷兰人当活靶子。

  巴斯滕二十年前在零度角让达萨耶夫蒙羞,这回俄罗斯人在零角度无数次折磨上了年纪的范德萨,直到他小龙门大开,一代传奇带着比达萨耶夫更刻骨铭心的苦涩难堪告别。最后的15分钟,荷兰队是一条上钩的大鱼,被人随心所欲地遛着,只等精疲力竭就拖上岸。巴斯滕不可能不服气,不服气的是阿尔沙文们。横梁加上运气,给足了荷兰队面子,更合理的比分应该是五比一或者八比一。

  这不是全攻全守足球的末日,恰恰是它的重生,荷兰足球、俄罗斯足球和走火入魔的欧洲杯的三个死结同时被打开。希丁克只是敲敲打打修修补补,俄罗斯版的全攻全守就天衣无缝无坚不摧。驾驭了高丽虎和澳洲袋鼠的希丁克,轻车熟路玩转了俄罗斯轮盘赌,俄罗斯密码?他无师自通。别人是崂山道士,他能够撒豆成兵。七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在鞋狂:尺码4周年 李宁推出SIZE001限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