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大热必死 对希丁克无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2日23:25  济南时报

  据说,欧洲杯四场四分之一决赛,荷兰对俄罗斯是“唯一没有悬念的一场”。因为小组赛三战三捷狂进九球仅丢一球,其中3比0和4比1连续大胜豪门意大利和法国,荷兰实在太热了,热到了没人认为它不会再热下去的地步。

  然而,实战证明,这场比赛确实“没有悬念”,但两支球队的位置却完全颠倒了过来——除了90分钟结束前范尼扳回那一球前后短暂的“回光返照”以外,120分钟比赛的绝大部分时间,俄罗斯牢牢地掌控着场上的主动权,创造出了比荷兰多得多的破门机会,三个球都进得毫无争议,让橙色军团输得没有一点脾气,根本不存在任何悬念。

  至此,欧洲杯四分之一决赛前三场比赛均称得上大爆冷门,三支跌跌撞撞勉强跻身八强的小组第二,先后淘汰了此前表现近乎完美的小组第一,闯进半决赛。不过,荷兰败给俄罗斯,与前面两场比赛还不太一样。德国赢葡萄牙,主要是打好了开局2比0领先,接着长时间被葡萄牙压着踢,被追成2比3之后随时可能出现3比3;土耳其则凭借顽强的意志、绝不放弃的精神和惊人的体能,生死关头逆转克罗地亚,只是比赛中的场面优势一直在后者脚下。而荷兰不仅输了结果,更输了过程。从技术、战术到斗志、韧性,他们被俄罗斯人全面超越。

  小组赛的“大热”,使实力明显占优、球又踢得比对手漂亮的葡萄牙、克罗地亚和荷兰站在了明处,亦使之滋长了强烈的优越感,自大、轻敌成为他们的通病;同时,“热”得太早也让他们在更需要最佳状态的时候反倒开始“凉”了下来。而三个小组第二无一不是拼死搏杀到小组第三轮鸣金之时才惊险过关,心理上的生死磨砺,为他们适应其后更加残酷的淘汰赛做了最好的铺垫。身处暗处,舆论不看好既减轻了他们的精神压力,又唤起了他们不服输的拼搏意识。实战中,三支小组第二与三支小组第一相比,前者的共同特点就是比后者踢得积极、勇猛、主动。他们的出色发挥显然出乎强大对手的意料之外,导致对此严重准备不足的对手们不同程度地乱了阵脚。葡萄牙是先乱后稳,克罗地亚是先稳后乱,而荷兰则从头乱到了尾。

  荷兰被认为是三支小组第一中最强的,而俄罗斯被认为在三支小组第二里最弱。可惜荷兰是最不幸的,因为俄罗斯有位最优秀的主帅,更不幸的是,这位主帅还是一位荷兰人。勒夫不如斯科拉里,特里姆和比利奇旗鼓相当,巴斯滕则根本不能与希丁克同日而语。希丁克之所以敢当“荷兰年度最佳叛徒”,因为,他比谁都有当好这个“叛徒”的资格。希丁克太了解荷兰、太了解巴斯滕了,而荷兰和巴斯滕皆低估了他。希丁克已经给2002、2006两届世界杯贡献了韩国和澳大利亚,这次他又给2008欧洲杯贡献了俄罗斯。在当今国际足坛,他未必是最伟大的教练,但一定是最神奇的教练。

  大热必死——但是,这一定律只限于荷兰、葡萄牙和克罗地亚这样的球队,对希丁克这种始终“大热”的神奇教头无效。或许,除了中国足球,这个世界上没人能阻止他把自己的神奇延续下去。(尹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在鞋狂:尺码4周年 李宁推出SIZE001限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