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没有“不可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1日22:53  济南时报

  土耳其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他们坚信,足球场上没有“不可能”。

  换成任何一支球队,加时赛最后一分钟失球,虽然剩下一点时间里还要象征性地攻一下,但心理上肯定已经放弃。所以,几乎没人能在这种情况下起死回生。然而,土耳其人做到了——或者说,只有土耳其人做得到!就像他们不可思议地先失两球后竟在16分钟内连扳三球惊天逆转捷克那样,这一次,他们以一种更加不可思议的方式逆转了克罗地亚!

  巴西巨星罗纳尔多鼎盛时期曾被人们誉之为“外星人”。可是,还从来没有一支球队被叫作“外星队”。现在,我们可以把这个称号授予土耳其了——他们确实不是一群凡人,他们总能创造出别人创造不出甚至想象不到的奇迹!有人说,瞬间从天堂跌入地狱,精神的崩溃导致了克罗地亚互罚点球决胜时极度失常败北;我要说,假如倒过来,土耳其最后一分钟进球接着被克罗地亚扳平,点球大战中的赢家,恐怕还是土耳其——在他们的字典里,根本不会存在“精神崩溃”这四个字!

  如果说,土耳其终场前瞬间绝杀瑞士,是东道主低估了对手的必胜信念;如果说,土耳其最后时刻逆转捷克,是切赫们高估了自己掌控胜局的能力,那么,既不敢低估对手又不会高估自己的克罗地亚,为击退土耳其的挑战,可谓做好了一切“可能”的准备。90分钟比赛和30分钟加时赛,120分钟里,他们成功地抑制住了对手的特点,没让对方“打疯”——“打疯”了的土耳其人,是最可怕的。遗憾的是,克罗地亚没有想到因此也没能做好“不可能”的准备。他们庆祝胜利的时间仅仅提前了短短的十几秒,就在这十几秒里,他们忘了站在对面的敌人是谁——是个你连一秒钟的机会也不能给它的“外星斗士”呀!

  从德国战胜葡萄牙,到土耳其击败克罗地亚,本届欧洲杯四分之一决赛前两场比赛,赢球的都是事先不被看好的一方,技术更好、整体实力更强的葡萄牙和克罗地亚均遭淘汰。有位专家说过,循环赛基本由实力决定成败,而淘汰赛,意志和韧性比实力的作用更重要。这两场比赛的实践,证明了这一说法。技术上的“糙哥”德国素以毅力和斗志见长,土耳其则更是拼命三郎。小组循环赛,比他们实力更强的葡萄牙、克罗地亚有退路,因而可以沉下心来发挥自己的技术之优,占尽上风,但到了一战定生死的淘汰赛,心理素质更过硬、更敢于跟强大对手玩命的德国和土耳其,那种足以动摇对方心态的精神力量,便能够焕发出超常的战斗力,取得以弱胜强的特殊效果。

  葡萄牙和克罗地亚都是小组赛前两轮就拿到出线权,第三轮他们雪藏骨干,养精蓄锐备战淘汰赛,而德国和土耳其第三场比赛必须赢球才可能晋级,所以主力尽出且拼得精疲力竭始涉险过关。也就是说,葡萄牙比德国、克罗地亚比土耳其的主力阵容多休息了四天。理论上,体能和人员齐整方面的优势,应该在葡、克两队一边。可是,实战中体能先出现问题的,却恰恰是葡萄牙和克罗地亚,尤其是克罗地亚,加时赛体力明显透支,被土耳其压着打。有科学依据表明,心理紧张亦会增加体能消耗,德国和土耳其敢拼,放得开手脚,反倒弥补了自己体力上的弱点。

  从小组赛的表现看似乎都走不远的德国和土耳其,眼下双双闯入四强,他们之间的胜者还将挺进决赛。这就是足球。这就是欧洲杯。没有“不可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在鞋狂:尺码4周年 李宁推出SIZE001限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