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二流葡萄牙输给一流德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23:27  济南时报

  葡萄牙出局,意味着欧洲杯失去了最好的球星,但并没有失去最好的球队。

  这场四分之一决赛之前,希望葡萄牙获胜的球迷肯定比希望德国获胜的多,原因不是葡萄牙作为一支球队比德国更强大,而是葡萄牙拥有更多的球星,在球迷里的人气更旺。

  这个赛季,C罗不仅是英超和欧洲,也是整个世界足坛表现最出色的球星,不出意外,今年的欧洲足球先生和世界足球先生,都将是他的囊中之物,就像上个赛季的卡卡。而且,这是近10年来世界杯和欧洲杯上超级人气之星贝克汉姆第一次缺席,因此就球星关注指数而言,C罗同时成了2008欧洲杯的贝克汉姆。

  德科此前就被公认为世界一流中场,而对德国这场比赛证明,他甚至可能是世界最佳中场,其组织、控制、抢截能力和大局观令人叹为观止。波尔图因为有了他,才石破天惊般地捧走欧冠桂冠;巴塞罗那两年前的那次巅峰期,实际上是他与罗纳尔迪尼奥共同打造出来的,这两年梅西崛起、亨利加盟,巴萨却不断下滑,原因便是小罗沦落和德科伤病长期缺席。本届欧洲杯,德科是所有参赛队里最优秀的中场组织者,还能直接得分和助攻,他的作用比斯内德、里贝里、皮尔洛、摩德里奇和法布雷加斯,更莫说巴拉克,更加突出。

  此外,还有以脚法华丽著称的边锋西芒、3000万欧元的世界第一身价中卫佩佩、传奇门将里卡多、“黄金一代”的最后传人戈麦斯,以及让拉姆相形见绌的切尔西新科右边卫博辛瓦,“菲戈之后下一个伟大的10号”、中场新锐穆蒂尼奥等,几乎全是“偶像派”和“演技派”明星。

  比较之下,德国知名度最高的球员算得上巴拉克了;波多尔斯基两场进三球名气骤升,可他在拜仁连正选位置也没有;莱曼在阿森纳同样是替补;克洛泽、施魏因施泰格、拉姆等人亦有一定号召力,只是他们统统属于那种实而不华的人物,很难仅凭个人魅力在圈内立足。然而,就一支球队来说,德国是一流的。这些极少有机会进入英超、西甲和意甲豪门踢球,偶尔有(比如巴拉克在切尔西)也当不上顶梁柱的二、三流球星,一旦捏合成一个队,其能量会大幅超越他们个人身价的总和。

  而葡萄牙则相反,C罗比不上曼联那个C罗,佩佩不再是皇马那个佩佩,德科虽不比在巴萨差,但身边少了小罗、哈维和伊涅斯塔,身后没有图拉姆、赞布罗塔和普约尔,他自己的表现再好,也支撑不起整支球队。一支冠军队必须攻守平衡,不能有明显的缺陷,可是葡萄牙攻强守弱,球员身体条件上的先天不足,国家队是不可能像俱乐部那样通过转会来弥补的。德科和佩佩从巴西转籍加盟使葡萄牙国家队的档次提高了不止一个级别,不过,你没法让葡萄牙国脚都成为巴西人。

  德国遇到比他们技术更好的克罗地亚为什么就没招了?盖因参加本届欧洲杯的16支队伍,德国的平均身高排第二位,第一位即是克罗地亚。人家技术领先,身体也占优,德国哪还有戏?葡萄牙就不同了,德国凭借最简单的长传冲吊便足以摧毁对手矮小瘦弱的防线,让对方比克罗地亚更显著的技术优势难以充分施展。此役能两度攻破坚固的德国城门,葡萄牙的进攻并不差,但是,前面进两个后面就丢三个,这样的二流球队,输给一流的德国,不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在鞋狂:尺码4周年 李宁推出SIZE001限量版